6款中醫藥膳防治感冒最有效 (圖)

發表:2011-03-11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春季是感冒的高發時期,尤其是忽冷忽熱,濕氣重重的天氣更是讓許多人中招,生活中許多人在感冒後就直奔藥店醫院,甚至沒有認清自己屬於什麼類型的感冒就匆匆用藥,這樣的做法不僅沒有很好地治療感冒,有時因錯誤用藥還給身體帶來不必要的負擔和傷害。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辯證地瞭解感冒提供一個參考,讓你更好地判斷感冒,同時介紹幾款有效地藥膳幫助你預防感冒,讓你有效地避免捲入感冒的大軍。

中醫認為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這兩種感冒病因病機、症狀、治療原則及用藥差別很大。

風寒感冒:畏寒、清鼻涕、吐白痰、喜熱飲

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症狀可見: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治法應以辛溫解表為主。常選用麻黃、荊芥、防風、蘇葉等解表散寒藥。代表方劑為《蔥豉湯》、《荊防敗毒散》。服中成藥可選用感冒清熱沖劑、正柴胡飲沖劑、感冒軟膠囊、川芎茶調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藥後可喝些熱粥或熱湯,微微出汗,以助藥力驅散風寒。患風寒感冒也可服用驗方:蔥白5節、淡豆豉9克、生薑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薑30克、紅糖30克,煎湯分三次服用。

風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勞累,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風寒感冒通常秋冬發生比較多。風寒感冒屬於太陽經症,太陽開機受阻。其特徵症狀為:

*後腦強痛,就是後腦袋疼,連帶脖子轉動不靈活。

*怕寒怕風,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

*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如果鼻塞不流涕,喝點熱開水,開始流清涕,這也屬於風寒感冒

*舌無苔或薄白苔

*如果你會把脈,你應該可以測到脈象是浮緊,浮脈的意思是陽氣在表,輕取即得。

中醫藥膳阻斷感冒大軍侵襲

風熱感冒:發熱、喉嚨痛、痰粘稠、黃鼻涕

風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治法應以辛涼解表為主。常選用菊花、薄荷、桑葉等。代表方劑為《銀翹散》、《桑菊飲》。服成藥可選用銀翹解毒丸(片)、羚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蘭根沖劑等。如發熱較重、咽喉腫痛明顯,可以配服雙黃連口服液(沖劑)、清熱解毒口服液。這些藥具有較好的清熱解毒作用。患風熱感冒要多飲水、飲食宜清淡,可以喝蘿蔔湯或梨湯。患風熱感冒也可以服用驗方:薄荷3克、蘆根30克、板蘭根15克、生甘草6天,每日一劑;或竹葉 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連翹9克,每日一劑。

風熱感冒,其起因通常是便秘,很多時屬於陽明經症。通常情況是這樣的,便秘兩天以後,喉嚨痛一兩天,然後出現感冒症狀,這就是風熱感冒(也可以是外感熱邪,首先犯肺)。為什麼便秘會引致感冒?中醫認為肺和大腸相表裡,排便不暢,大腸影響肺就出現感冒症狀啦。同樣反過來,風寒感冒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對對症也會外邪內進引致便秘或拉肚子,其實風寒感冒後拉肚子,在中醫屬於變症,屬於病由外入裡,大家不要隨便使用止瀉藥。

風熱感冒的症狀:

*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黃色或帶黑色。

*濃涕,通常黃色

*舌苔帶點黃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體通常比較紅。

*便秘

*身熱、口渴、心煩

*脈象通常為數脈或洪脈,就是脈搏比正常的為快,為大。

食療巧妙應對感冒

中醫在治療感冒上有豐富的經驗,也積累了許多方劑和食療方法,下面就不同的感冒介紹一些藥膳,為預防感冒做一個參考。

風寒感冒初起,主要症狀為頭沉或頭痛,怕冷,四肢酸痛發緊,身體發燒但無汗,同時伴有鼻塞,流清涕。患者自覺口不渴,咯痰稀薄色白,對鏡還可自行觀察到舌苔薄白。食療應以辛溫解表為主。

第一湯:「五神飲」(借鑒自《本草匯言》)

將荊芥、蘇葉、生薑各10克切成粗末,與茶葉6克一同開水沖泡。一段時間後,與紅糖30克攪拌,煮沸後趁熱服下,服後蓋被,如出汗不暢,一小時後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表寒、身痛重者,可適當配麻黃6克、桂枝9克,以加強辛溫散寒之力。

第二湯:「雙白玉粥」(借鑒自《顏氏驗方》)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騰後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幫)大白菜、切段的大蔥白20克和生薑10克,共煮至白菜、大蔥變軟,粥液黏稠時,起鍋加食鹽少許後食用。此粥可促進出汗,驅散寒氣,又能調和胃氣,使發汗而不傷正氣,尤其適合老人服用。

第三湯:豆腐火腿芥菜湯

豆腐100克切塊或厚片,與50克火腿絲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湯、生薑10克煮沸,起鍋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鹽調味後趁熱服用。

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還往往伴有食慾不振,胃寒口淡,在前兩湯基礎上,此湯用芥菜、香菜、生薑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補中和胃,增進食慾,進一步加快人體調動自我恢復功能。

治風熱感冒的三湯

風熱感冒表現為發熱加重、頭痛、咽喉紅腫乾澀疼痛、鼻塞涕黃,咳嗽痰黏或黃,且口渴喜飲,怕風。對鏡可觀察到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還有可能加重頭面部痤瘡、便秘等。治法應以辛涼解表為主。

第一湯:薄荷粥(選自《送余錄》)

薄荷15克煎取藥汁候涼,取粳米60克加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薄荷汁及適量冰糖。稍溫即服,得汗最佳。

薄荷為疏散風熱之要藥,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護胃作用。此湯飲對新感風熱者最適宜。

第二湯:桑菊薄荷飲

桑葉6克,菊花6克,薄荷3克,苦竹葉15克,蜂蜜少許,加適量水,煮沸,代茶頻服。桑葉清肺熱;菊花疏散風熱,明目平肝;薄荷為疏散風熱之要藥,能迅速解除發熱頭痛等症狀。有高血壓或頭痛、目糊之患者也較為適宜。

第三湯:貝母沙參蒸雪梨

將雪梨1個去皮去核,把貝母6克、沙參10克、薄荷2克及冰糖適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內加水蒸熟,早晚分食,連吃數日。此湯潤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適用於老年人、兒童感冒後熱病傷陰引起咽乾咳嗽、肺熱痰黃,或津傷口渴、大便燥結等症。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