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紅色頻道發出的信號(圖)

作者:老愚 發表:2011-03-11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色衛視

三年前,重慶人做夢也不會想到,紅色將染紅這座山城。

「紅」,按照薄熙來書記的解釋,就是中共近百年革命史以及蘊含其中的精神。他說,「新中國」就是靠這股精神贏得的。

繼 「唱紅打黑」之後,原本以低俗、出位著稱的電視臺,自今年起脫胎換骨:先是在一月三日黃金時段停播電視劇,隨後是自三月一日起,停播商業廣告。黃奇帆市長對外界的解釋說,這是執行薄熙來書記的最新指示:打造一個全新的公益電視頻道。這個直轄市電視臺晚間黃金時段(19:30-23:00)不再播出電視劇,用自辦紅色文化節目來代替——「唱讀講傳」類專題節目《信念》、《品讀》、《經典電影賞析》、《天天紅歌會》、《百家故事臺》等;每晚23:00以後設置《英雄劇場》,下午13:30至14:30設置《經典劇場》,播出反映主流價值觀的電視劇。舉兩部電視劇的名字,約略可知這裡的「主流價值觀」為何,比如《平原槍聲》《毛岸英》等。

最能理解薄書記初衷的或許是有目睹共和國巨變的老人,某老年網站調查表明,近八成老人讚同紅色電視頻道的設立,他們認為,此舉可以淨化社會風氣,提高人們的精神境界。

重慶官員的決心非常之大,「資本主義社會在宣傳它的宗旨的時候,做社會活動的時候,都能保證有一家電視臺不做任何(商業)廣告,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市長黃奇帆稱,所需三億元人民幣由市財政和重慶廣電集團均攤。

按照發言人的解釋,紅色頻道區別於「文革」的在於,不僅僅有革命影視節目,還有介紹西方政要、科學家、音樂家等內容。

公益頻道,聽起來不壞,彷彿也是按照國際慣例,資本主義社會做的好事,我們也能做好。但這裡面顯然存在深刻的誤解:首先,公益電視或公共電視,不等於政府電視、國家電視、公營電視,它是由政府出資、基金會資助,委託他人獨立經營的非營利性機構,編輯獨立,不受任何人指使。其次,它是為公眾服務的,憑良知選擇傳播那些符合人類普世價值觀的精神產品,而非任由至高無上的上級耳提面命、指導公眾樹立官方欽定世界觀。更重要的是,它跟公眾的關係是平等的,尊重他們的感受和精神需求,而非強加於人。照此國際通行準則,重慶電視臺顯然不在此列。

驅逐非革命的電視劇和廣告,所謂公益電視其實就是意識形態宣傳工具。

此舉標誌性的意義在於,中共在重慶這個直轄市收回了貌似放棄已久的輿論陣地,將受商業資本支配的頻道置於掌中,可以放手播放自己願意輸送的任何東西。不言而喻,電視的媒體屬性消失了,變成赤裸裸的宣傳陣地。這不啻為明確的信號,公產即黨產,黨有官有合二為一,被壓縮的就是企圖拓展空間的民間資本和境外資本。

內容的全部意識形態化,宣告「紅二代」主導中國人民精神的決心和意圖。中國屬於社會主義,紅旗不落。這是他們的願景。也是給那些以為中國會褪色,進而步入公民社會的人們的一記勾拳。

社會彷彿在重慶停滯,時間似乎在此凝固。但這恐怕只是個開始。媒體稱,江西、西藏、河南等地已經效法紅色重慶的做法,開始塗紅自己的領地。

事實上,一茬茬中國人在紅色文化侵染之中長大、變老,革命傳統絕無斷代之虞。他們或許擔心的是在網際網路時代長大的一代,這些逐漸接受了真實歷史,接觸外面世界的年輕人,看待中國的眼光已經改變,他們或許已經感受到一簇簇質疑的目光。強塑是為了洗腦,將尚未定型的人置於那種宿命般的文化中,讓其完成自我否定。

人們從紅色頻道裡能看到什麼呢?

「造反有理」的革命邏輯,將中國從「舊社會」引向「新中國」的光輝歷程,偉大的領袖,英雄的共產黨員,支持革命的民眾,驕傲的日本人和國民黨如何敗在我們手下。我們如何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我們身邊到處都是雷鋒式的人物,那些好人就是我們的楷模。人生最大的意義就是,舍小我為大我。世界簡化為一個簡單、美好的烏托邦。活生生的重慶人,有人生煩惱和苦悶的重慶人將不再存在。

這是一場消除雜音的維穩運動。在停滯中強塑一個靜態的場面,這是中共擅長的手段,也是中國社會無從邁向現代文明的癥結所在。

這是一次急剎車。接近文明世界入口的中國人,被迫假裝退回某個朦昧時代——表面熱鬧、有活力,有精氣神的時空。強制性的灌輸,比庸俗的電視劇更壞——人們至少還有選擇的權利,如今只能「學好」,「做好人」。而且,現在的庸俗恰恰是思想管制的結果,製作者為了安全不得不炮製千篇一律的無聊玩意兒。

更重要的是,在精神頹喪的今日,這些被用作強心劑的文化產品,很難找到注射口,人們只會體會到某種滑稽感——時空錯亂。置身於重慶紅色頻道,人們會油然而生魔幻般的遊戲感。

長遠來看,傳承紅色文化的結果可能會非常嚴重。毫無疑問,這些作品提供的是一部不真實的歷史。否定前人和傳統,以創世紀自居。紅色文化是自成一體的讚歌,是自我定義歷史和執政合法性的政治工程。從《白毛女》、《紅色娘子軍》、《地雷戰》、《江姐》、《洪湖赤衛隊》到《大決戰》、《亮劍》等,無一不是這項偉大工程的組成部分。沉浸其中,將很難窺見歷史的真貌。一旦獲知真相,人們將會產生可怕的虛無感。

紅色文化高亢的精神氣場,或許可以喚起老去的青春記憶,給予他們某種精神認同。公園裡有一批一批老人,高唱著蘇聯歌曲和新中國歌曲消磨時間,那曾是他們生命的寄託,人生的價值就在其中。但對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受迫害者,比如「牛鬼蛇神」、「地富反壞右」以及各類現行反革命分子及親屬,那是令他們顫慄的東西,會讓他們產生條件反射式的痛苦。每一首革命歌曲後面,都有無數人苦澀的眼淚和血汗。革命總要尋找敵人,那些曾經的敵人和正在成為敵人的人,在紅色文化的主旋律面前何以自處?毋庸置疑,高亢的紅色文化將損害中國的和解進程,阻礙統一大業。

紅色文化的本質是排他的,一元獨尊,將極大地壓抑人性,窒息思想,人的創造力和活力無從發揮。這肯定不是一個好的時代。那些虛假過時的主旋律影像,把人作為意志驅使的符號,一個從屬於主宰的奴隸。所有的片子無不散發出精神自大症、狂妄症的氣息:意志決定一切。一個永遠正確的神祇——只不過是人(毛澤東、鄧小平等等),追隨者們發揮主觀能動性,服從與自我奉獻。提倡崇高的犧牲,為了黨的事業民族的存亡等等,外在於人性的工具論、目的論,本質是非人的,是要剝奪人的幸福感和現世價值的。薄熙來所講的主流價值觀就是如此,無不滿,牢騷,無不良情緒,一心一意聽黨的話。

推行紅色文化的前提是,自由主義的普世價值觀是有害的,不適合中國國情。成為社會主義一員,你才有安全保障。統一思想,或許會窒息某些人的思想,但對社會和大眾是有利的。這其實就是國家社會主義的要求。只知國家不知社會,消滅一切構成自發性的東西。所有東西都必須成為國家的工具。大眾喪失了自己的意志,以國家意志為意志,以服務於此意志為歸宿——一個乾燥、乾癟、簡單的人類集中營,交出思想和意志,服從於權威,給予你生存的權利。

此次最新奇的說法或許是,黃奇帆大聲宣告:紅色文化屬於人類優秀文化財富,理應傳承。他甚至自比於莎士比亞。其中的玄機耐人尋味。紅色文化或稱黨文化,是中國香火獨傳的革命傳統,人物、情感都在半人半神之間,在他面前無中無西,無古無後。作為意識形態的闡述,對瞭解中共的革命觀念有益,儘管也有一些劇目賺取了境外幾聲鼓勵,但從未有官員敢如此定位。黃奇帆此言固不值一駁,但從中可以看出某種強烈的信號:他們試圖孤注一擲奪回意識形態領導權,通過重塑主流價值觀,為中國的獨特性存在張目。紅色文化屬於人類文化遺產,既消解了某種對立思維,又強調了其獨特價值,一箭雙鵰。以紅色統領人民,是包含將革命文化合法化的努力。

在主推紅色文化之餘,點綴一些世界知名政要、科學家、藝術家,看似開放,實際仍是重回文革前的統治思路。只不過,以前是師蘇聯,現在假意借鑒人類文化,骨子裡以己為師。國力增強給予的自信正表現在這兒。薄熙來在最新講話裡,反覆強調鄧小平發明的「四項基本原則」,其中的含義不可不察。他似乎看定了中國的走向——重回社會主義,以此巧妙地將毛澤東的革命鬥爭精神和鄧小平的反對和平演變貫通起來,勾勒出一條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精神圖譜。他於是成了合法的繼承人,這也是對呼籲政改的改良主義者的當頭一棒。

人們在觀察,當習近平和薄熙來的政治同盟締結起來之後,中國將會怎樣?

問題或許是,中國是否支付得起獨特存在的代價?

「精神變物質」,薄熙來信奉的毛式真理,真的會梅開二度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