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轉世定制中共無法操控西藏未來 (圖)

發表:2011-03-11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布達拉宮

【看中國記者林雨晴綜合報導】就達賴喇嘛聲稱將消轉世定制,由他任命或選舉產生繼承人一事,近日中共官方表示反對,稱達賴喇嘛無權取消轉世制度。

中共官員:達賴喇嘛無權取消轉世制

達賴喇嘛上月訪問美國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為不讓中國政府通過尋找轉世靈童來宣布新的達賴喇嘛出現,他願意結束轉世制度。據BBC報導,達賴喇嘛曾經表示,下一世達賴喇嘛的選擇方式可能有別於傳統,或者由他任命,或者通過選舉產生。

對此,BBC報導,中共西藏自治區主席白馬赤林星期一(3月7日)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記者會上強調,對於下任達賴喇嘛的繼任者的產生方式,達賴喇嘛無權取消轉世制度,在「遵從歷史和宗教傳統」下,達賴喇嘛死後必須「轉世」。他還說:「現在過多的討論轉世問題,我看是沒有必要。」、「現在達賴還在,等死了再說唄。」

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達賴喇嘛提出的方式不違背藏傳佛教的理念

達賴喇嘛3月10日發表講話,確定他將退出政壇,同時決定致函即將召開的第14屆西藏人民議會第11次會議,敦促修改流亡憲章及其相關法規,將以達賴喇嘛名號所承擔的所有政治權責交與民眾直接選舉產生的行政首長。

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達瓦才仁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表示,達賴喇嘛的這一決定同他的年齡與健康毫無關聯,是他長期以來的想法。

關於達賴喇此前曾提到的下一代達賴喇嘛的選擇方式可能有別於傳統,可能由他任命或通過選舉產生的問題,達瓦才仁說,達賴喇嘛的產生在西藏歷史上也出現過各種各樣的不同方式,這些方式都不違背藏傳佛教的理念。

達瓦才仁還說,達賴喇嘛還早在1959年底和1962年的西藏流亡政府憲法草案上就提出,如果西藏人民認為達賴喇嘛這個制度已經過時,那這個制度就應當結束,這一切應當由西藏人民決定。

阿嘉活佛:中共在班禪喇嘛轉世金瓶掣簽儀式中作弊

去年十月,青海塔爾寺前主持、中國佛教協會前副主席阿嘉活佛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中共在選定西藏宗教領袖班禪喇嘛轉世的金瓶掣簽儀式中作弊。

他表示,他本人參加了1995年班禪喇嘛轉世靈童選定和11世班禪冊封坐床儀式,當時他對靈童選定的過程感到懷疑,他的懷疑在返回北京的專機上得到證實。

他說:在班禪喇嘛轉世靈童選定和11世班禪冊封坐床儀式在拉薩舉行後,他和嘉木樣活佛隨同國務委員李鐵映和中央政府特派專員、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一起乘坐專機返回北京。在飛機上,葉小文親口說:「我們在選定靈童過程中力求做到萬無一失,(我們)在一個裝寫有候選人姓名的象牙籤的錦套中塞了棉花,讓這個候選人的簽高出一截,因此才順利的選中了合適的候選人。」

而賴喇嘛於1995年認定為十世班禪的轉世靈童的6歲西藏男童根敦曲吉尼瑪與其父母在同年被北京當局軟禁,至今下落不明。

阿嘉活佛說,官方指定的11世班禪喇嘛至今難以被廣大藏人接受,許多寺院不擺放他的照片。

北京自己選擇繼承人,從而對西藏實施更加嚴厲的控制

中共對於達賴喇嘛繼承者所表現出的強硬態度,外媒表示,對中共的這一態度引起一些人的擔心,人們擔心達賴喇嘛一旦去世,北京政府將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其繼承人,從而對西藏實施更加嚴厲的控制。

德國波鴻大學研究西藏問題的政治學教授辜學武認為,過去多年,中國政府打得是「時間牌」希望西藏問題能隨著達賴喇嘛的去世得以解決,可以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培養出新的轉世靈童成為十五世達賴喇嘛,而達賴喇嘛的這一決定正是為了「破中國的這一設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