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析:為何出口的東西比國內的便宜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1-03-12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為什麼中國製造的產品國內比國外貴?網路上經常可以看到中國網民在討論這個問題。中國人均GDP只有美國1/10,但在中國為何要花兩3倍的價格買相同的中國製造產品?除了一般所分析的看法,經濟專家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接受看中國專訪,針對此現象背後,對中國經濟問題,進行了更全面、深層的分析。

為何國內貴於國外?

兩會期間,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記者會上解釋稱,主要是國內的分銷體系不完善,高檔品牌「運營費用比較高」,此外「國內收稅也高於發達國家」。陳德銘說,商務部正在研究辦法,加強零售市場規範,降低國內流通費用,通過便利的手段讓產品直接在中國轉為「內銷」。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說的不差,「中國製造」國內貴於國外,一般解釋主要皆為兩個因素:一是稅收體制,二是流通體制。

在稅收方面,當進口產品進入流通環節後,增值的部分即要收取17%的增值稅;而出口產品,因中國的出口鼓勵政策,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規定,出口商品的增值稅稅率為零,且不但在出口環節不徵稅,稅務機關還要退還該商品在國內生產、流通環節已負擔的稅款,也就是出口退稅政策,退稅率從5%到17%不等。

而另一方面,中國的高「流通費」,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光是運費,經濟專家草庵居士三年前就已經詳細設算過,結論是從大陸運貨到美國的運費,竟然比從廣州運貨到北京海還便宜。也難怪東西國內貴國外,

驚悚的運費

草庵居士當時分析,要想申請一個車皮的指標,根據各地的情況不同,在運費之外的額外費用已搞到五千到五萬人民幣之間。而大陸的高速公路收費之嚴重,高速公路警察罰款之濫權更是將運輸成本提高的更多。

「如果你開車從廣州出發到北京,僅僅是高速公路的過路費就已經高達一千四百人民幣。而且這還是你一路上沒有遇到任何官方檢查,如果你遇到了官方檢查,無論何種理由,你都可能再花費三千人民幣以上。無緣由的被罰款和敲詐。可是,從大陸到美國的海運費用,一個四十英呎的貨櫃運費不過三千多美元,折合人民幣也不過是二萬多人民幣。」推算的結果,運貨到美國的運費,比從廣州運貨到北京海還便宜。

其實,專家推算的一點都不誇張。去年底河南民眾偷逃過路費368萬元的新聞,很形象的說明問題。媒體報導,為了逃掉高速通行費、多掙錢,河南省有一民眾以兩套假軍車牌照營運,8個月的時間裏,免費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過路費368萬餘元,2010年12月被河南省平頂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媒體形容,驚悚的「368萬」數字刺疼了大眾的眼睛。

除了運費外,進入銷售網路的分銷成本也很多,包括向賣場繳納高額的進場費、攤位費、上架費、還有節日費等等,國內高額的流通體系成本,已經可說眾所周知。

專訪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談中國經濟問題

對於國內貴國外,經濟專家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接受看中國專訪,針對此現象背後,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進行了更全面、深層的分析。以下是他的談話內容整理:

東西賣到國外比國內便宜,在國際貿易上,理論上可以被認為傾銷,但到底是不是傾銷?我比較看作是差別取價,商人在因應不同市場時,市場的價格需求彈性不同,自然有不同銷售手段,其實是正常的。

低價出口的惡性循環

那這事要怎麼看?政府政策還是一直要把東西賣到國外,要賺國外的錢,也是為了要維持住GDP。但現在中國的勞動成本、自然資源成本都往上升了,如果還要用過去這種方法,只能流血競爭,或者換個角度說,就是給國外「津貼」。但這也造成中國國內的資源浪費,很多寶貴資源就都被誤用,或者濫用,資源耗用很快,同時也產生了環境問題,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把賺來的錢,再到處購買生產原料、能源等,這也讓國際原物料價格上升,然後這些原料高價買進中國國內後,又在國內壓低成本,再低價往外賣,等於是壓低自己,成全別人,以這樣不斷循環。為什麼還要繼續用這種方式?在我看一言概之,就是政治原因。

中共就是以這樣,不斷追求,造成全球大量耗用資源,一方面造成通貨膨脹,一方面又低價出口,因為不敢把升高的成本轉嫁到國外市場,所以只能轉嫁到國內產品。因為國際市場相對開放性高,各國產品競爭,只要價格一變動,需求量就會變化很大,所以必須用低價才能佔有國外市場,而中國國內市場,就不是那麼自由的市場,比較封閉,所以政府可以做些主導,市場的價格彈性就沒那麼大。

再一方面,把大量出口賺取的外匯,主要是美元,這些錢賺回國後,造成中國境內氾濫的游資,各種社會問題,物價上漲、投機炒作、泡沫、背後都是錢太多,游資氾濫造成。同時,也造成國內所得分配不平均越來越嚴重,形成很大社會問題。

國內社會問題國外政變效應
中共統治模式還能持續嗎?

這次我們也看到,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等國,為什麼會引起革命?就是對物價高、糧價高,並且糧食也相對稀少,就民不聊生。中國會不會?最近大家也看到眉目,這幾年中國通貨膨脹嚴重,最近糧食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還有國內一些氣候異常,國外原物料又上漲,賺了很多錢又很多游資,剛剛講的,所以就很多問題在那裡。泡沫經濟、物價上漲等等社會問題,加上國外茉莉花革命效應。

中共能不能用繼續用那一套方法統治?最現實的還是生存問題。低價傾銷國外的方式能再持續嗎?雖然十二五計畫好像要改弦更張,把出口轉為促進內需,所以往西部去發展,這樣可不可行能呢?我們也看到,各個省、城市,為了發展GDP,就舉債做建設投資,但這種方式無法持久,所以現在城投債(城市債務)非常嚴重,這會不會對銀行造成系統性的潰敗?

其實最近一年來,不管國內國外很多人都提到這個問題,過去2001年時,章家敦說中國即將崩潰,被人笑說十年來也沒發生,但是那時的情況和現在不一樣了,當初他看到金融機構負債嚴重的問題,但那時中國沒有那麼開放,現在對外開放越來越多後,股市起來後,國家對金融的管制就沒有那麼有效了,所以現在金融負債問題會不會整個爆發出來?已經有預測,2012到2014是非常危險的時期,為什麼這麼預測?從2008金融風暴以來,到下一次,估計是四年,就是2012。那麼到底中國會不會改弦更張?

現在中國茉莉花革命會不會成功?剛剛提到,一些現象呈現出來,和以往不一樣了,和章家敦十年前講的情況不一樣了,其實十年的時間也不長,可以走著瞧。現象看逐漸有些眉目會出現。

對於有人拿現在中國「茉莉花革命」訴求背景,相較1989的六四,現在是嚴重太多。當時中國沒有發展的那麼大,外匯也沒有那麼高,游資沒那麼大,但現在中國外匯存底世界第1,截至去年12月底達2.8473兆美元,那非常可怕,游資氾濫,氾濫到哪也就血流成河。現在的通膨比那時也嚴重太多,加上舉債投資的問題嚴重。有些眉目會出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