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喜歡唱歌 利用超聲波吸引異性(圖)

發表:2011-03-13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鼠天生愛唱歌,它們會發出一系列複雜的唧唧喳喳和囀鳴聲。(圖/新浪科技)

對那些經常愛冒出點怪念頭的人來說,20世紀70年代的動畫片《Bagpuss》很有趣,但這並不是因為片中的老鼠用假聲唱歌,而是因為這些活潑可愛的齧齒動物比我們想像的更真實。

科學家發現,老鼠並不愛安靜,它們天生喜歡唱歌。當一隻公鼠遇到一個潛在的交配對象時,它會發出一系列複雜的唧唧喳喳和囀鳴聲,聽起來很像鳥鳴聲。儘管這種超聲波叫聲的頻率超出了人類聽力範圍,人耳根本聽不到,但是母鼠可以通過公鼠的情歌為它們的後代挑選最合格的父親。以前科學家就知道,老鼠能發出人類聽不到的尖叫聲。2005年,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噪音由簡單音調的不斷重複組成,就如同鳥和鯨發出的聲音。

從此以後研究人員開始進行大量研究,試圖查明這些歌曲是老鼠天生就會,還是它們後天從母親那裡學來的。現在日本一個科研組已經找到答案。他們利用兩種不同種類的實驗鼠進行試驗,兩種老鼠的歌聲截然不同。每種老鼠中的公鼠在斷奶後都被放到另一個群體裡餵養。

等這些老鼠長到10到20週時,研究人員錄下它們的叫聲進行分析。這項研究的領導者菊水丈史(Takefumi Kikusui)對《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說,分析結果顯示,這些老鼠唱的歌跟它們的親生父母一樣,而不像它們的養父母,這說明老鼠的歌聲是先天就會的,而非後天學習的。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