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崩地裂臭氣瀰漫 二疊紀末大滅絕事件(組圖)

發表:2011-03-14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不斷噴發,氣候乾燥炎熱,海水下降,臭氣瀰漫,在2.52億年前的二疊紀末,地球上究竟發生了什麼……


二疊紀的植物模擬圖(網路圖片)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的「中國的樂平統和二疊紀末生物大滅絕」項目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這個項目對2.52億年前地球上一次最嚴重的生物大滅絕事件進行了詳細研究,在滅絕的時間和形成原因上提出了一些新觀點,這項研究對評估當今的地球環境變化具有重要的啟示。

而在2.52億年前,地球上究竟發生了什麼?那時都有哪些生物?為什麼後來都滅絕了?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為記者進行了詳細講述。

「在遙遠的2.6億~2.52億年前,地球的這個歷史階段被稱為樂平世。這時的地球上有一個名叫古特提斯洋的海洋,另外還有一個由岡瓦納、勞亞和西伯利亞三塊大陸板塊構成的統一陸地,叫泛大陸,三面環抱著海洋。在這個海洋東部的深水區域裡,生活著一大群稀奇古怪卻又自由自在的生物,我們的故事也就從這裡開始……」

古特提斯海洋裡有哪些獨特的底棲生物

這些生物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祖先來自哪裡,因為那是太遙遠的記憶了。但它們知道的是,除非發生巨大的災難,不然它們是不會離開這裡的,因為這裡的環境多好啊:這裡處於古特提斯海洋的中心,又靠近赤道,陽光充足,溫度適宜,海水營養豐富,有著各種各樣的「美食」;當然,海裡也有一些大個子的傢伙,這些傢伙很凶猛,有鋒利的牙齒,有的還長著閃閃發亮的鱗片,在海裡橫行霸道,不過那些被它們吃的小傢伙們繁殖得也快,數量很多,所以大家都不怕哪天自己家族都被吃光了,一直相安無事。

在這群生物裡,最小的就是那些以海水中的營養物質為營養的細菌了,這些細菌小得幾乎看不見,但它們數量驚人,隨處可見,而且它們的生存能力最強,從地球上出現生物開始,它們就一直存在了。因為它們的存在,給比它們高一等的生物提供了食物來源。

而比細菌大一些的生物可能就是那些珊瑚蟲或有孔蟲了,珊瑚的家族譜系非常龐大,比如有四射珊瑚、六射珊瑚、橫板珊瑚等等,四射或六射是根據珊瑚蟲的特徵來命名的。


蜓類化石(網路圖片)

而在廣闊的海底,還生活著另外一個大家族,那就是蜓類家族,蜓類不是我們現在說的蜻蜓家族,它是二疊紀古特提斯海洋中一個特有的「有孔蟲」家族,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蜓類家族的個頭也不大,一般只有幾毫米,大的也就1厘米左右。蜓類家族也有很多分支,比如有個體非常小、像喇叭的喇叭蜓,還有像紡錘的古紡錘蜓,而大型的蜓類家族有新希瓦格蜓等。這些蜓類也喜歡聚集在一起生活,經常一發現就是一大群。

再大一些的生物就有腕足類的貝殼,比如長身貝類、直形貝類等,那時候的貝殼和我們現在看到的不一樣,這些貝殼的形狀很奇特,就是兩片殼不都是鼓起來的,其中有一片往往是凹進去的,而且裡面還有兩個「觸鬚」一樣的東西,當它們餓時,它們就會張開雙殼,攝取海水裡飄來飄去的浮游生物。

除了貝殼,這片海洋裡還有各種海綿、海百合,甚至從寒武紀(5億年前)就出現的三葉蟲到現在還生活在這裡。

古特提斯海洋中的海上霸王是誰

而以上所介紹的各種生物大多都是屬於底棲類生物,就是說它們平時基本上都固著於海底,不會到處亂跑,也沒辦法跑,除了三葉蟲這樣的節肢動物,有腳可以滑動水面「行走」。

而這時稱霸海裡的生物應該就是至今還不知啥模樣的牙形動物和魚類家族了,它們可以在廣闊的海洋裡到處遊走,屬於「主動攝食」家族,經常橫行海裡。這些動物有牙齒,可以殘忍地將食物撕碎,而魚類個頭又大,據說它們最大的長達好幾米,所以其他生物都很怕遇到它們,如果遇到它們正飢餓,那就只有等著成為它們的「盤中餐」了。

總之,在這片古老的古特提斯海洋裡,由於氣候溫暖,生物的種類是極其繁多的。

而在這片海域幾萬公里之外的陸地上,又是一個不同的世界。

2.52億年前的陸地生物

二疊紀的陸地生物也很豐富

二疊紀時期的地球陸地就是一塊貫通南北兩極的泛大陸,大陸之間緊密連接。這時候的陸地氣候大部分溫暖潮濕,不過在中緯度地區也有一塊寬闊的沙漠乾旱地帶,南極也有一個巨大的冰蓋。

因為氣候溫暖潮濕,陸地的動植物繁殖生長得非常旺盛,而且有的個頭還都非常大。這時候的植物以蕨類為主。因為水分充足,生態環境好,樹木都長得異常高大茂盛,一棵棵都是參天大樹,起碼有十幾米高,葉子也很肥大。這時最為繁盛的是鱗木(蕨類植物)、柯達樹(裸子植物)和大羽羊齒,形成了茂密的森林。

因為植物茂密,飛鳥走獸也興旺。這時的陸地上出現了許多兩棲類和爬行類脊椎動物,比如麝足獸、二齒獸等等,這些爬行動物也高大威猛,身長有五六米,長得有點像現在的蜥蜴。另外也有恐龍的祖先,如杯龍目爬行類。此外這時也出現了哺乳動物,比如獸口目動物。而生活在不同地方的動物,長相可能稍微有點差別,比如在寒冷的地區,這些動物可能還披著厚厚的長毛,就跟長毛像差不多。


三葉蟲化石(網路圖片)

大滅絕前發生了哪些異象

環境惡化,一股不明臭氣瀰漫全球

這是一個欣欣向榮的時代,但又是危險與生機並存的時代,地震、火山噴發、森林大火、隕石墜落時不時會發生,一切都在不經意間變化著。

從樂平世早期開始,氣候突然出現異常的變化,地殼在不停地移動,火山還在不斷地噴發,其中還發生過幾次大規模的火山噴發事件,比如峨眉山火山大爆發,很多生物類群在這次大噴發中喪生,甚至出現滅門的現象。

與此同時,讓海洋生物不得而知的是,當時海水水位也開始漸漸下降,那些海水究竟去了哪裡了呢?那些只能固著在海底的生物直到暴晒而亡的那刻都沒想通這個道理。

海平面下降的同時,氣候也開始變得越來越乾燥了,大氣二氧化碳開始增加,溫度越來越高,就連海裡都感覺到非常沉悶,氧氣逐漸減少,猶如一潭死水,有點過於沉寂了。沒過多久,大規模火山噴發導致空氣中傳來一陣陣腥臭,像是發臭的雞蛋的味道,氣味越來越濃,生活在海底和陸地的生物,凡是不能適應這種惡化的環境的只能留下來等死。

整個海洋就像一個「病人」,連陸地上的動物都感覺到了。整個地球都佈滿了硫磺味的臭氣,大群大群的動植物被毒死,只有少量的留存了下來。

2.52億年後的今天

東部那片海域變成了一座山

這就是整個二疊紀末大滅絕的過程,這次事件中,海洋中95%以上和陸地上75%以上的生物物種都遭遇滅絕,是地球經歷的五次大滅絕中最嚴重的一次,它使演化進程產生重大轉折。這次大滅絕,成為古生代和中生代的界石。

滄海桑田,經過2.52億年的演化,地球形成了今天我們這樣的格局,原來的古大洋被分割成了今天的五大洋,而那群生活在古特提斯海洋東部海域的海洋生物,早已被埋藏在地下,直到上世紀,一群科學家在當年這片海域的某一位置,也就是今天的浙江長興煤山地區,發現了那群已經埋藏兩億多年的生物,它們形成了一塊塊化石,有的成為標定地質年代的「金釘子」。

但我們的故事還沒有結束,關於那次滅絕的原因,我們需要這些化石來告訴我們答案。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