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前6分種 他從仙臺搭機回國

發表:2011-03-15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大連的27歲留日學生梁曉斌,你可以稱他為「最幸運的人」,日本當地時間3月11日14點40分,他乘坐的中國國際航空公司CA924號航班從日本仙臺機場起飛,14點46分,日本發生9級特大地震,隨後,地震引發的海嘯襲擊了仙臺機場,一片汪洋。幸運的6分鐘,梁曉斌搭乘最後一班回國的飛機從仙臺機場起飛了。

大連幸運兒與死神擦肩而過

幸運的6分鐘

他與死神擦肩而過

3月11日17點前後,周水子機場迎來最後一班國際航班,梁曉斌是第二個走出機場出口的,他被周圍祝福的掌聲弄得暈乎了,爸爸媽媽紅腫的雙眼更讓他不 知所以。媽媽緊緊抱著他,彷彿失而復得。此刻地他還不知道,就在他乘坐飛機的這段時間,他的爸爸、媽媽、女朋友正焦急地等待著,聽說日本發生地震後,爸爸媽媽發瘋似的拜託他的大姨打電話到處查詢,他乘坐的飛機到底有沒有成功起飛,他媽媽以為再也看不到他了。

梁曉斌有多幸運?本來,因為到日本的時間並不長,他不應該請假回國的,但因為與婚紗店預訂拍婚紗照時間,又是終身大事,他才決定回國。

本來,他跟導師請假的時間是3月15日——3月29日,但因為辦理正式的入學手續時間是4月1日,他才決定把假期改為3月11日——3月25日。

本來,他乘坐的飛機,正常應是當地時間3月11日14:25分從仙臺起飛,但飛機晚了15分鐘,14:40分飛機才起飛。

但在飛機上的梁曉斌非常平靜,「當天陰天,起飛之前還曾下過小雪,起飛後約5、6分鐘就進入雲層了,我都沒往外看,我啥消息都不知道。」

6分鐘,梁曉斌與死神擦肩而過,事後,他看了相關報導,越看越害怕,手心裏都是汗:「如果當時飛機沒有起飛或者正在起飛,恐怕都不能倖免了,最好的設想就是被困在二樓的候機大廳,但在飛機上的我們沒有機會逃生。」

5個月日本生活

他經歷3次地震和2次地震演習

去年10月份,梁曉斌作為大連理工大學公派的留學生,在日本東北大學攻讀化學專業博士學位,時間為3年。校區位於仙臺市中心青枼區,到仙臺機場乘地鐵需要20分左右。

剛到日本,他就聽說,在日本早就流傳著,五年內,東北地區必有大震的概率是70%,沒想到,傳言會以這種方式應驗,他還以這種方式與其「相遇」。

他說,登機前並沒有特殊感受,在日本5個月時間內,他已先後經歷了3次地震,3月9日,日本北部發生裡氏7.2級地震,當時他在實驗樓內的食堂吃飯, 震撼強烈,第一次經歷地震他有些驚慌,但同學們沒有鑽到桌子下面的,相對鎮靜,他隨後也安靜下來,隨後警報解除,當地媒體播報說他所在區域地震震級為「5 級弱」。

他還經歷兩次地震演習,一次是在所居住的國際交流會館,此次演習每人必須親自體驗,用假人操作,內容包括受傷呼救、人工呼吸、脫衣服、使用心臟起搏器 急救等,每人5——6分鐘。一次是學校實驗樓的演習,演習步驟包括從發布地震預告、佩戴安全帽、沿著外樓梯撤離、停車場的臨時避難所、清點人數、最後逐級 上報等程序,每個人都極其認真。

地震之後,梁曉斌說他更加理解日本人所做的一些事情。比如,在日本大部分的公共設施裡,都配有一個裝著電擊起搏器等的簡易急救裝置;比如實驗室裡的每 個人,都發一頂安全帽;比如每個人的辦公桌底下,都有一個救急袋,裡面有手電筒筒、餅乾、礦泉水等食物以及能夠說明自己身份的字條等。

震後3天

他終於聯繫上了一位仙臺留學生同學

梁曉斌幸運逃生,但他的心情卻並未放鬆,他十分牽掛仙臺的同學和友人。「在自然災害面前,生命的去留往往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梁曉斌說,在大連機場一個女生哭得十分傷心,他看到她的男朋友來送她,她此刻非常擔心男友的安危。

3月11日到家後,梁曉斌就開始通過網路或者電話聯繫仙臺的同學和其他人,但一直沒有回音。有一位研究室的大姐,電話只通了一聲就斷了。

3月13日晚,在仙臺的留學生同學終於給他回電,說人是安全的,市區的教學樓沒有坍塌,但有裂痕,已不能入住,他現在暫時避難在朋友家。學校通知,入學手續辦理至少延期1個月的時間,「他告訴我,正在籌備和朋友拼車趕到東京,迫切的想要回國,想回家。」

3月14日中午,梁曉斌的日本導師西敏夫教授給他回覆郵件,告訴他地震發生時他在東京,安然無恙,副教授中島教授在北海道也無大礙,但仙臺的通訊中斷,他們至今未聯繫上仙臺學校的學生,目前他們打算回仙臺,但不確定新幹線通不通車。

梁曉斌說,如果不是當事人親身講述,感覺所述的彷彿還是遙遠的故事,他祝福,接收他為家庭訪問生的日本家庭能夠平安,「或許我不知深淺,但死亡曾經就在我身邊。」

来源:半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