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琴聲哀怨的原因(圖)

作者:心聲 發表:2011-03-16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胡哀怨悠揚,是我很喜歡的樂器。

說二胡,不能不說《二泉映月》,這首曲子是阿炳長期賣藝演奏的曲子,原來是沒有名字的,因阿炳常在江蘇無錫惠泉山附近賣藝,此山有一泓清泉,被譽為「天下第二泉」,故而得「二泉映月」之名。二泉,實為一泉也。

一首曲子,一個阿炳,演繹出了二胡的身世,二胡,究竟有何來歷?

二胡之前的名字叫胡琴,是少數民族的樂器,「胡」字中有「古」字,「古」字像極了二胡的形狀,神傳漢字總是給人以啟迪,也許最早的二胡就是一隻耳朵的吧。高檔的二胡都選用蟒蛇皮蒙琴筒,且以靠肛門的皮尤佳。聽一長者說,古人做過很多測試,只有用蟒皮這種極陰的物質,才能發出那種哀怨的聲音。

說到這裡,我們就不難理解,二胡總是和老人、殘疾人聯繫在一起,在閑暇的老年人中、在要飯的人群中,總能見到拉二胡的人,因為二胡總能表達他們的胸意,孤獨、失落、無奈、哀傷和悲憫,二胡演繹社會底層的生活總能觸動人的心靈。

除了表現傷痛和悲憫,二胡的悠揚和它表現哀傷一樣聞名,在演繹馬嘶聲、馬蹄聲中,沒有樂器能替代它的。這就是至陰和至陽的結合體,使得二胡成為樂器界的一朵奇葩。

點擊論壇原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