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狹隘民族主義形成的原因

作者:吾爾開希 發表:2011-03-16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發生了規模九級的空前災難性地震,全世界表現出來的都是對日本人民的同情,對死傷者的哀戚,以及自己作為人類一員面對這一無法避免的大自然悲劇表現出驚恐與謙卑。電視上傳來的畫面,雖然是千里萬里之外不相識的人生命逝去,家園被毀,城鄉淹沒,但坐在電視機前面關注的人,無論在哪裡,相信神情都是肅穆的,內心都是傷慟的,感受都是相通的,情操都是悲天憫人的。

我相信這是全世界五大洲六十億人共同的情景,然而,我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看到了令我感覺奇恥大辱的文字,「慶祝!」、「活該!」、「死的還不夠!」中國網際網路,這個在嚴厲新聞媒體控管的國家唯一的公民言論平臺充斥了不少這樣不堪的文字,令我這個中國人深感慚愧和震驚。

中國社會很多年輕人的民族主義言論和行為,這些年被報導出來之後,令世界為之側目。有人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柏林來形容,也許有點誇張,但那種氣氛是一樣的,都是一個專制國家在在經濟上崛起之後對世界充滿憤恨,總覺得這世界要專門與這個新興國家作對。

我在早年曾經對網路上的民族主義言論表達無需過分介意的態度,認為這些言論屬於表面現象。我當時分析,民族主義情緒的高漲需要一個堅實的基礎,那就是明確受到了他國的欺壓,而在過去幾十年,尤其在過去取得經濟發展的三十年間,中國與外國的關係是基本正面,可以說在絕大多數問題上都沒有實質衝突,而且是互相依賴的;在這互相依賴,尋求共同利益的過程之中的個別摩擦也都能夠找到解決方案,這些個別的摩擦基本上存在於所有的國家之間,可以說,中國與任何外國,包括日本,包括美國,都沒有超越常態和超越歷史的矛盾,本來,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民族主義即使存在,也絕不該有這麼大的空間。

為何民族主義在中國能夠掀起這麼大的噪音呢?

首先,中國共產黨在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理論來合理化自己的專制統治的情況之下,採取了和當年納粹、法西斯、軍國主義一樣的模式,宣傳虛擬的外國威脅來凝聚國民對國家的支持,並蓄意模糊和混淆國家、政府及執政黨之間的分界。愛國主義與樸素的鄉土情懷有著極大的相似之處,因而在任何國家都原本有其市場,更何況中國政府多年的主動宣傳。

然而,這種樸素的健康的鄉土情懷本不應該變種成為仇外的、偏狹的民族主義,尤其在中國面對和善的與之一起架構共同利益的外國時更不該出現這種異變,那麼又是為了什麼出現了這種遺憾的現象呢?

中國有一句古語: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這句話是說在一個自然的、流通的環境之中,即使有著可能令水腐敗的細菌,以及覬覦著木材的蛀蟲,只要同時也有自然界健康的有機物與之平衡,與之消長,並不停頓於某個狀態之中,這種腐敗和被侵蝕的情形就不會發生。

中國沒有開放的言論、思想、新聞、媒體、以及辯論的環境,因此,即使中國本沒有出現極端民族主義的歷史和現實背景,在共產黨刻意滋養之下,再加上不健康的心理成長環境,中國網路上就會存在這麼一群有如缺乏流通空氣的環境中滋生的蚊蟲一樣的不健康噪音。但我對中國未來,從長遠來看並不會走向法西斯軍國主義還是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除了我再三強調,歷史與現實環境中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基本良好和善之外,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一旦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出現在中國,就像清新的空氣和水能夠讓感染了感冒病毒的病患很快痊癒一樣,這種聽似宏大實則嘈雜的狀態很快就會消退。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