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員工幫助20名中國研修生避難後被海嘯吞沒

作者:不知 發表:2011-03-18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轉帖】「要不是這些當地人的幫助,我們早就沒了!」來自中國大連的研修生衣亞男和同伴們在宮城縣女川町含著淚水感激道。

女川町約一萬人口,一半左右至今下落不明,記者在這裡看到,城鎮一片廢墟,海岸邊堆放著幾具被海浪衝上來的遺體。一輛日本國營列車被海嘯拆成兩截,拍打在離海岸軌道幾十米以外的山邊。在這樣一座受災慘烈的小鎮,近百名中國研修生無一遇難,而很多人能夠逃生,是因為身邊有給予幫助的當地人。

災難發生時,地動山搖,佐籐水產株式會社的20名中國研修生逃到宿舍附近一處地勢較高的地方,不一會兒,公司專務佐籐充跑過來,喊著「海嘯來了」,隨後帶著她們跑到更高處的神社避難。安頓好研修生後,佐籐充又衝回宿舍樓,試圖找尋妻女。但宿舍樓很快被海嘯淹沒,佐籐充再也沒有跑出來。

新華網日本宮城縣女川町3月16日電 大災來時有大愛 宮城縣女川町百名中國研修生受助生還

「我們看到他被逼得無路,在房頂上左跑右跑,最後還是被捲到水裡。一開始還扑騰了兩下,很快人就不見了,」衣亞男哽嚥著說。研修生張軍燕用相機拍攝下了整個過程,視頻裡,女孩們尖叫著、哭喊著「快跑啊」,卻只能看著救命恩人佐籐充被海嘯無情吞噬。張軍燕說,佐籐充的妻女到現在也下落不明。

災難發生當晚,大雪嚴寒,研修生們無處可去。佐籐充的哥哥、佐籐水產社長佐籐仁不顧自己家被沖走的悲傷,一晚上都在找山上的朋友借房子,暫時將研修生們安置進去。平時負責佐籐水產研修生管理的杜華說:「災害發生第二天,佐籐仁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 杜華,20個人一個都沒少! 」

岡青株式會社的社長和部長也沒有忘記中國研修生,他們第一時間開車將5名研修生送到附近山上。「當晚,社長給我們找了一間山頂的溫泉旅館避難。那時,他們連自己的孩子都還沒找到,」來自大連的曹晶說,等情況穩定後,她們又被轉移到當地最大的避難所,和幾十名中國同胞團聚。

在避難所,研修生們一日可以保證有兩到三餐。隨著受災信息被外界更多人知道,賑災車輛越來越多,補給也逐漸充足。「我實在不敢想像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幫助我們會怎樣,」曹晶說,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逃生中,這些當地人對每一個生命的同等尊重,將讓得到救助的研修生感動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