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繼續駐守阿壩縣城 藏人及僧侶處境更艱難

發表:2011-03-18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藏區阿壩縣格德寺一名僧侶本週三以自焚反抗當局,身亡後,引發藏人大規模抗議,在警察和武警的鎮壓下,當地表明局勢平靜,但氣氛仍然緊張。當地人士週五告訴本臺,武警控制著縣城和寺院,大部分酒店客房被當局無限期包下。

阿壩縣縣城自本週三發生藏人抗議事件,一名年輕僧侶彭措自焚身亡。據《挪威西藏之聲》網站週四晚間報導,彭措當天凌晨去世後,格德寺僧眾聚集在他的僧舍中,為他舉行了祈福法會。

雖然當局之前承諾把彭措的遺體交給寺院處理,但截至目前,遺體還沒有移交給寺院。當地藏人還透露,雖然當局已釋放了七名僧人,但依然有為數不少,且情況不詳的藏人被關押。

本臺星期五致電當地電話查號臺,被告知寺院的電話沒有登記。記者致電縣醫院辦公室查詢。

記者:問一下彭措遺體還在你們醫院嗎?
回答:我不知道。
記者:是不是要交給家屬?
回答:我不知道。
記者:他是昨天凌晨死的吧?
記者還沒有問完,對方挂斷電話。

據成都一家旅行社職員表示,去位於阿壩州的九寨溝,行程不受影響,但阿壩縣比較敏感,還是先不要去。

職員:是藏族人(在抗議),就說你感覺不安全,還是別去。
記者:這兩天比較敏感?
職員:他是紀念日,3.14。

該職員稱,當地酒店客房目前不接待遊客。但未解釋原因。

記者致電阿壩縣的阿壩年寶葉則大酒店查詢,職員表示,目前沒有空房,至於何時才有,她說不知道。

職員:住滿了。
記者:現在怎麼沒有了?餵,什麼時候有空房?
職員:沒有,這段時間都沒有。
記者:有沒有說要多久(才會有房間)?
職員:不知道。
記者:是不是政府包下來了?

對方迅速挂斷電話。記者致電多位居民,但大多言辭謹慎,不願在電話中多說,其中一位較健談的居民說,縣城和寺院被武警控制。

記者:現在武警撤了嗎?
居民:沒有,沒有,還有很多。
記者:今天還有巡邏的嗎?
居民:有。
記者:出城可以嗎?
居民:不過要相關的證件。
記者:前天好像鬧得很厲害?
居民:嗯,就是。
記者:有沒有發生衝突?
居民:有,不過不是很凶。

當地另一家寺院的一位僧侶表示,聽到有關格德寺的情況,語氣謹慎地說,最近沒有和他們聯繫。

記者:格德寺的情況您知道嗎?
僧侶:有些吧,格德寺院沒有聯繫。

當地居民表示,寺院已被封鎖,還有特警巡邏。

記者:格德寺現在還有武警嗎?
居民:有。
記者:遊客可以去嗎?
居民:只是在門口邊看一下。防止他們(僧侶)出門。
記者:街上現在人多嗎?
居民:少,很少。
記者:路口有沒有巡邏的?
居民:有,特警。
記者:就是說,現在局勢還是比較緊張?
居民:嗯,就是。
記者:有幾千武警?
居民:這個我也不清楚。

星期四晚,位於印度北部城鎮達蘭薩拉流亡藏人聚集地,西藏格德寺僧眾舉行祈福法會。此外,西藏流亡社區五個非官方性組織,也舉行燭光遊行集會,為彭措祈禱。

當地流亡藏人貢保當知說:「阿壩州一個和尚(自焚)的情況。昨天在這裡達蘭薩拉祈福,青年團,還有突擊團等共有5個組織。」

雖然官方《新華社》週四發出阿壩縣一藏族僧人自焚死亡的報導,但境內許多民眾並不知情,記者發現,在中國境內網站,無法看到該報導。其後通過中國百度搜索引擎尋找,顯示「搜索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