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察「鹽」觀色到「吃鹽吃死人」賴誰?(組圖)

作者:金中鋼 發表:2011-03-19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搶購食鹽基本成了中國的全民運動,除了各地鹽價上漲外,甚至出現了有錢買不到食鹽的情況,買到鹽的民眾「喜笑顏開」,難不成中國也偶爾進入了察「鹽」觀色時代?更不可思議的是,據廣州新快報報導稱浙江慈溪市一男性市民為「防輻射」過量食用碘鹽死亡。這樣持續發生在大陸的「瘋搶」現象責任到底在誰?

察「鹽」觀色


一掃而光

「我國海域受到核物質污染,今後生產的海鹽不安全、不能吃」,「含碘物品可以預防核輻射」種種傳言,藉助網際網路、微博、手機簡訊,以比核輻射還快的傳播速度,迅即點燃了公眾的恐慌情緒。


一張超市的收銀條

3月17日早晨,海口市區的白沙農貿市場和商店已將平時500克每袋1.5元漲到了3-5元每袋,甚至有的高達20元。電話連線各市區也得知情況一樣,有錢買不到食鹽的情況。


排隊一小時


買鹽的感覺 爽


搶到鹽眉開眼笑

買到鹽的民眾樂開了花兒。

吃死人讓人啞口無「鹽」啥臉都丟?!

日本發生大地震後,沒有發生搶購食鹽的情況,反而遠在千里之外的中國,搶購食鹽幾乎成為這幾日的全民運動。更有甚者,見買不到鹽,就將醬油,面醬,豆瓣醬,咸菜等調味料一掃而光。

人家日本人面臨9級地震加海嘯都沒亂是因為民眾相信政府,而中國的百姓如此瘋狂,實在讓人家看笑話。據財經網引援日本東榮汽船株式會社常務取締役淺川晉子認為,中國發生搶鹽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她表示,受到核輻射的日本市民都沒有如此恐慌,遠隔海洋的中國卻發生這樣的情況。估計日本人沒被震死,被中國人「逗」死了。網友總結:一天一包鹽,強壯中國人。一家一箱鹽,笑死地球人。

搶鹽事件原本就已經夠丟臉的了,更不可思議的是,從3月16日刮起的「瘋狂搶鹽風波」迅速蔓延致全國各大城市不過幾天的時間,竟吃死了人,簡直成了天大的笑話。真應了那句沒死於輔射,卻死於防輔射,這回這哥們兒估計永遠不必擔心核輻射了,更有網友把他稱「為日本核幅射獻身的第一名中國人」。

搶鹽的歷史與現實 集體瘋搶賴誰?

近年來,這樣的搶鹽並非孤例。1988年,物價闖關失敗,那一年成為我國自1950年以來物價上漲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年零售物價總指數比去年上升18.5%。於是,搶購風掀起,曾有人搶了足夠用一年的鹽和醬油,據說更有人曾搶購四百斤。當年大家搶鹽,就是怕工資急速縮水,對於漲價的恐懼使人們奮不顧身地投身到搶購行動中去。2003年沙氏事件,官方在疫情爆發早期刻意隱瞞,民眾只知民間出現不知名「怪病」,結果搶購白醋,板藍根自保。

其中,2003年以及2011年的搶鹽,原因更為複雜:一方面是懼怕核輻射或SARS這種「我覺得這玩意肯定會要命」的陌生事物、另一方面是對外部信息的不信任——「你們專家講的我聽不懂也不願意聽,公權力更不值得信任,萬事靠自己。」

各種外來或內在的事端導致的百姓集體失眠、集體瘋癲,做出瘋狂搶購鹽巴、搶購板藍根等搶購潮屢禁不絕。種種「瘋購運動」的產生,讓用心不良的商人們倒是狠狠的撈了一筆,那麼,誰給他們的膽子敢如此猖獗呢?能說不是官商勾結的結果?!儘管在輿論壓力下政府一再闢謠,民眾仍「不買賬」繼續排隊瘋搶。正如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所言,近日食鹽搶購事件亦反映內地民眾對政府缺乏安全感。

當知情權被邊緣化,政府公信力無存是促成這個現象的重要原因。如民所言:「搶鹽的百姓是有點過,但我們有什麼辦法,我們沒有公費醫療,沒有公款出國,是房奴,是窮二代,沒有錢去買防輻衣物,住處,有什麼辦法?」透過洶洶民意,也反映出現在老百姓寧願相信謠言也不願相信政府!

看中國首發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