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拿什麼確保「核安全」 (組圖)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1-03-20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3日,日本福島郡山市,工作人員正在檢測一名從福島核電站附近撤離兒童身上的輻射情況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核安全局局長王玉慶,於在3月4日做客強國論壇,剛剛做出「中國核安全監管可以讓人們放心」承諾,日本大地震發生後便造成該國兩座核電站的5個機組停轉,導致全世界的人都開始擔憂當地核電站的安全。

法國《世界報》最新刊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叁郎的專訪內容。他認為,「經歷過核爆烈焰的日本人本就不該從產業效率的角度看待核能。總之不該把它當作經濟發展的手段來追求。」

官僚「核專家」輕言「安全有保障」

當此之時,黨喉舌央視臺第一時間訪談了中國核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大談「核安全」。這位以「核專家」自居的學者,不僅說日本的核電站安全係數很高;而且還從三個方面詳細的闡述了核電站如何安全性,不會發生嚴重核泄漏。接著,國內《第一財經日報》也為此採訪的多位專家均表示「中國核電站的技術要高於福島核電站技術,安全性有保障。」

然而,這些官員、專家的話尤響在耳,12日日本便確認福島核電站出現泄漏,大批居民被疏散。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二號、三號、四號機組相繼發生爆炸,包括東京在內的日本關東地區,已檢測到比通常更高的放射性物質。至此,世界各國對於核泄漏造成大範圍輻射污染的憂慮不斷加劇,引起很多國家民眾擔憂,甚至遠在芬蘭的民眾也因此產生了恐慌情緒。據悉,芬蘭掀起搶購防輻射碘藥片的高潮,以至於部分城市碘藥片脫銷。而在中國大陸,食鹽已被民眾搶購一空。

北京雄心勃勃的核能計畫之憂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應對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有關情況的匯報。會議雖要求對核電安全做全面評估,但仍強調中國輻射環境監測未發現異常,國內所有運行核電機組處於安全狀態。

眼下,不少媒體報導,北京依然堅持雄心勃勃地擴大核能發電的計畫,引起民間社會的高度擔憂。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12號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會吸取日本在大地震後核電運轉失靈的教訓,但中國不會改變核能發展計畫。中國國務院核能顧問石定寰說,日本核能危機會讓中國更加關注核能安全標準問題,但是中國不會僅僅因為另外一個國家發生了一次重大自然災難而改變總體政策或者戰略的發展方向。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民用核工業的專家王海賓說,中國核能發展近幾年來加快了腳步,目標是到2020年建造大約70座核電站。

目前,中國核電產業正步入「躍進」時期,已投入運營的核電站有13座,接著要再建25座,中國計畫將現有裝機容量增加近七倍,即從目前的108億瓦增至2020 年的860億瓦,並將核能佔中國能源產量的比重從1%左右增至5%。在剛剛閉幕的全國人大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到2015年底,中國開工建設核電4000萬千瓦,這是過去30年核電裝機容量的四倍。

德國《世界報》12日報導則指中共的核能是在大躍進。文章質疑,北京沒有解釋過,其核反應爐需要的受過訓練的安全專家和技術人員從何而來,誰來監督已佔中國一半數量的想擁有核電站的省份?

山東半島核電站群倍受爭議

記得,中國大陸許多網站曾紛紛轉載過《第一財經日報》關於在山東半島建核電站群的文章。據報導,官方不顧民意,堅持要在山東煙台海陽、威海榮成、威海乳山的 120公里海岸線,建設三座核電站;三座核電站的半徑範圍不超過 150公里,其中海陽核電站與乳山核電站直線距離僅20公里。三座核電站與青島、煙臺、威海三座城市的中心距離均在100公里半徑的範圍內,其中乳山核電站與國家4A級風景區的直線距離不足5公里。

按規定,核電站不可以建在10萬人以上聚居區域直線距離10公里內。然而,未來的乳山核電站距銀灘度假區直線距離僅為5公里;這裡在 2002年11月曾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4A級旅遊區,有「東方夏威夷」的美譽,規劃居住人口為60萬,現已建有2000多棟現代化建築及一大批具有國際標準的酒店、遊艇碼頭和高爾夫球場。

山東半島建核電站群的消息曾引發民眾的廣泛關注和爭議,網上民眾幾乎是「一邊倒」地表達了反對與憤怒,特別是環保人士更是極為憂慮和不安。但官方卻不顧民意,繼續推進這一計畫。大陸媒體近日也報導,在人口密集的深圳市內不單有橫崗——羅湖、蓮塘和溫塘 ——觀瀾3條斷裂帶,而且和這次日本地震重災區一樣,既濱臨海邊,又緊鄰大亞灣核電站,一但有災害發生,後果難以預料。

核安全基本法律長期缺位

目前,中國作為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成員國, 已是世界上核電規模最大的國家,但政府在監管核安全方面的基本法律卻長期缺位,陷入盲區。早在1984年開始,有關部門就這首起草的《原子能法》,但遲延蹉跎27年至今無果。

眾所周知,中國同樣地處地震多發區,且國內安全與信息極不透明,民眾根本沒有發言權,一旦出現問題深受其害的必是普通民眾。為了讓北京官員親身關注中國的核安全,甚至有網友直接建議:「可以考慮把中國的核電站都建在北京郊縣。」但馬上又有網友驚呼:「可是同學,萬一核泄漏是會發生?‘請領導先走’」的。

核安全涉及到鈾礦資源的勘探和開採、整個核燃料循環、放射性廢物處置、放射性物質運輸、核技術應用、市場准入、事故應急、核損害賠償、法律責任等多個方面。尤為突出的是管理分工問題。現在中國有四個部門和核能相關,職能交叉。長期研究新能源立法的南京工業大學法學院講師徐輝鴻坦言:「這樣潛在的危險是有利益時爭著管,一旦發生核污染,就會出現相互推諉的情況,責任追究無法實現。」

從我國地震帶的地圖可以看出,我們東南沿海一些地方正是處在地震帶上,尤其福建沿海。因此,在這種地震多發地帶建設核電站極其危險,必須慎重對待。這不僅要對國家長遠建設的負責,更要對當地人民群眾的高度負責。面對日本大地震發生,核電站發生泄漏後,中國官方竟然還在高唱繼續核電發展計畫的調子,這是這對全體中國民眾利益安全的蔑視。

北京拿什麼確保核安全

「北京模式」的經濟GDP主義,殺雞取蛋,向自然貪婪攫取,已經導致了環境無染、資源匱乏,且權力腐敗已經全面滲透國家機體的骨髓。今日中國,可謂遍地弄虛作假,到處玩忽職守,天災人禍接二連三,公共安全事件不斷爆發。黨、政、軍、司哪個領域沒有腐敗?大江南北何處不見豆腐渣工程?全國各地誰未受害三鹿奶、地溝油和瘦肉精?怎麼會唯有黑箱作業中的中國核能工程獨善其身?怎麼就這個領域沒有貪污腐敗,沒有豆腐渣嫌疑,沒有學術造假專家及偽劣產品的應用?

如今,連日本這樣的政治民主,科技先進、發達的國家,都保證不了核安全,我們如此一個權力黑箱決策,程序不民主,信息不公開,民眾毫無表達權,百姓天天被 「輿論導向」,甚至連監管核安全方面的基本法律都長期缺位的國家,其官僚政府和官僚專家們的信譽早已在民間崩盤,北京拿什麼來確保「中國核安全監管可以讓人們放心」,又如何能讓全體國民相信「中國核電站的技術要高於福島核電站技術,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