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德賽黎明」行動 聯軍攻擊卡扎菲部隊

「阻止利比亞政權對自己人民動武」

發表:2011-03-20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與防空炮火今天凌晨震撼的黎波里(Tripoli)上空,但不清楚是不是決心阻止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攻擊利比亞反抗軍的盟邦,發射另1輪巡弋飛彈攻擊所造成。

近1000名人聚集在卡扎菲首都官邸數小時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目擊這項發展。群眾呼喊口號、揮舞旗幟並對空鳴槍,表示支持卡扎菲政府。

頑強的卡扎菲說,利比亞將反擊,對抗不公平的「赤裸裸侵略」。他的部隊宣稱,包括婦女、小孩及教士在內近50人在昨天傍晚的攻擊中喪命。

美國、法國及英國部隊在行動第1階段以飛彈與戰機重擊利比亞軍事據點。這個階段的行動包括設置禁航區。

的黎波里的目擊者報告說,今天凌晨看到米提加機場(Mitiga Airport)附近升起炮火的跡象。這位反卡扎菲人士說,她一直聽到「槍炮聲」及至少2起劇烈爆炸聲。這座機場是否被當作軍事設施,目前不清楚。

這位目擊者以安全理由,希望身份不要曝光。她說,沒聽到戰機飛越的聲音。

美國將領哥特尼(William Gortney)海軍中將在國防部簡報說,美國與英國戰艦及潛艦發射110多枚戰斧飛彈,攻擊20多個利比亞西部空防與飛彈防禦設施。

美國將對這些地點進行損害評估,其中包括SA-5型飛彈與通訊設施。沒有獲得授權公開討論此事的美軍高級官員說,巡弋飛彈攻擊米斯拉特(Misrata)與的黎波里附近據點。巡弋飛彈能貼地或貼海飛行,時速約550英里。

這項名為「德賽黎明」(Odyssey Dawn)的行動包括這次飛彈攻擊,目的在「阻止利比亞政權對自己人民動武」。

美國海軍拍攝的照片顯示,飛彈從驅逐艦飛進夜空之際,發出劇烈火光與煙霧。

稍早,部署在利比亞的法國戰機開火攻擊1輛軍事車輛,這是對卡扎菲部隊的首次打擊。卡扎菲稍早攻擊反抗軍根據地班加西(Benghazi)。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昨天深夜說,英國部隊也參與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他說:「我們做的都有必要,合法且正確」,「我認為,獨裁的卡扎菲謀殺自己人民時,我們不該袖手旁觀」。

英國防大臣佛克斯(Liam Fox)說,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派出旋風GR4型(Tornado GR4)超音速戰機從英國飛了3000英里到利比亞執行任務又立即反航,「使得這趟任務成為1982年福克蘭衝突以來,距離最遠的1次轟炸任務」。

哥特尼說,雖然美國戰機昨天深夜沒有飛臨利比亞上空,盟軍已經削弱卡扎菲部隊的據點。

利比亞部隊在國營電視臺發表聲明說:「敵人3月19日以火箭攻擊利比亞。這些敵人殺害48名烈士,大部分是婦女與小孩與教士。他們造成150多人受傷。這些攻擊大部分都針對住宅區、醫院及學校。他們嚇壞攻擊目標周邊地區的孩子與婦女。」

卡扎菲今天凌晨在國營電視臺發表演說,聯合國憲章給與利比亞在「戰區」的自衛權。他說,將打開彈藥庫讓民眾取用。

卡扎菲說:「伊斯蘭國家、非洲、拉丁美洲與亞洲國家的人,都支持利比亞人民對抗侵略。」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說,的黎波里與米斯拉特多個地點遭到空襲,對百姓造成「嚴重傷害」。

米斯拉特的目擊者說,卡扎菲的部隊攻擊加油站與發電廠,企圖讓百姓認為這些破壞是由盟軍造成。這名目擊者說,盟軍空襲卡扎菲部隊在米斯拉特的據點,民眾欣喜若狂。

第1枚飛彈發射後不久,美國總統歐巴馬告知美國民眾「各國組成的聯軍」發動攻擊。

歐巴馬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說:「動武不是我們的第1選擇」,「我不是輕易就下這個決定。當暴君告訴自己人民不會手下留情時,我們不能袖手不管」。

根據美國政府官員的說法,歐巴馬計畫美軍在利比亞的行動只會進行數日。

這名高級官員說:「在此之後,我們會扮演較多支援性的角色。」這名官員沒有獲得授權,因此無法說明敏感的軍事事務。

歐巴馬從巴西授權美軍行動,恰巧是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8週年。

盟軍夥伴說,卡扎菲沒有遵守聯合國決議案。這項決議案授權設置禁航區並下令卡扎菲停止攻擊平民。

這名美軍高級官員提到卡扎菲時說:「他顯然站在攻擊的那一方」,「他說,他會停火,但又持續派部隊逼進班加西」。

卡扎菲昨天上午對國際強權表示他不會屈服。

卡扎菲在給歐巴馬的信中說:「所有利比亞人都支持我,我準備成仁。他們也準備為我而死。男人、女人,甚至小孩都願意為我而死。」利比亞政府發言人在的黎波里向記者宣讀這封信。

歐巴馬、美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哥特尼都用「獨一無二的戰力」形容美方的軍事行動。官員說,美軍的作用是增強阿拉伯、歐洲及其他西方國家部隊。

美軍官員預期,未來數日就可將控制權交給聯軍指揮官。加拿大與義大利都加入聯軍。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巴黎與各國高層討論利比亞危機後說:「我們的空軍將阻止卡扎菲上校對班加西居民發動任何攻擊。」

這項國際會議成員包括西方國家與阿拉伯國家,焦點放在如何根據聯合國決議案,對付利比亞政府。卡扎菲決定摧毀剛剛萌芽的反對派組織。

CNN的戴蒙(Arwa Damon)報導,班加西的反抗軍拿擄獲的戰車當作勝利的象徵。

目擊者說,大炮炮彈昨天凌晨飛進班加西城內,親卡扎菲部隊的戰車也開進城內四處發射攻擊。

卡扎菲在給沙柯吉、卡麥隆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信件中說,聯合國決議案「無效」,因為這項決議案並不允許干預他國內政。

原標題 伊戰8週年 聯軍轟炸利比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