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洋紫荊革命前的急轉彎(圖)

發表:2011-03-20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3月6日,香港有民眾發動一場「洋紫荊革命」,旨在推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2011預算案,其間發生一些肢體衝突。Getty Images

2月23日,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髮表任內第4次財政預算案。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實際成長6.8%,財政盈餘遠超預期高達713億元,累積儲備更近6,000億元。但是香港通膨情況也相當嚴重,政府發言人指出,基本消費物價通膨率在去年平均1.7%,與政府早前預測相同。不過,政府承認在經濟持續擴張,以及全球食品及商品漲價的情況下,進口價格上揚,通膨稍後會進一步升溫。曾俊華在預算案報告中還表示,由於經濟強勁復甦,加上美元偏軟和環球食品及商品價格上揚,香港通膨壓力在年內逐步上升,他預測,今年全年通膨率是4.5%!

中國通膨帶動香港通膨

尤其是香港政府剛公布最新通膨數字,1月份的綜合消費物價上升3.6%,創近兩年半新高,比去年12月再擴大半個百分點,主因是食品價格、私人房屋租金及旅遊費用升幅擴大,1月份食品價格急升8.2%,是整體通膨率的兩成多。因此有學者預期通膨到年中勢必加劇至5%到6%,超過政府估計的通膨率。

香港這一波通膨是由中國的通膨帶動的,這點特區政府盡量避免提及,以免有「不愛國」之嫌。這是由於香港食物主要依賴中國輸入,許多食品價格一年來已上漲不少。還加上一些鄰近地區的中國市民來香港採購的因素,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來香港搶購進口奶粉,還有專業水客進行轉運,導致奶粉缺貨,價格也必然上漲。根據消費者委員會的資料,香港街市新鮮蔬菜價格9月份已較去年同期上升11.8%,水果、魚類及肉類價格也上調2%至3%。今年以來肉類罐頭批發價也升5%至10%不等。越是貧窮的市民,必不可少的食品開支佔其總開支的比重也越大,因此食品的大幅漲價,對窮人的打擊最大。

港府紓困 民怨更多?

在這個情況下,香港市民希望這次的財政預算案,能夠拿出實質性的辦法為民眾解困,尤其是希望政府不要坐擁龐大儲備,卻無視社會上的貧富兩極分化,做一個守財奴。

不幸,特區政府的官員對民眾的疾苦毫無感覺,因此雖然政府也聲稱這是應對通膨的財政預算案,但是他提出的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並沒有什麼新意,以致力道不足,例如提高供養子女及父母免稅額20%。而且大部分措施已在去年預算案提出,包括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寬免差餉以及提供電費補貼等;注資1億元到食物銀行及提高醫療券金額至500元等等,而市民所期望的退稅,並沒有去做。

其中爭議最大的,是動用240億元,不設入息上限地向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這個爭議主要包括:第一,公務員沒有強積金戶口,因此公務員隊伍沒有受惠;第二,強積金戶口是未來退休之需,因此這筆錢對幫助民眾現在對抗通膨毫無幫助,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這筆錢要65歲後才能動用,簡直遙遙無期,何況強積金的績效不彰,未來這6,000元能夠起到什麼作用,根本沒有人知道。政府花了這筆最多的資金,卻引來最多的民怨,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然,政府這樣做,也有它的「原則」,那就是〈基本法〉第107條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成長率相適應。」而1997前的港英政府因為改善香港的社福制度引來港澳辦官員陳左洱(現為港澳辦副主任)嚴厲批評為將使香港「車毀人亡」,當然使香港公務員刻骨銘心、永誌不忘,從而不敢越雷池半步。

在這個情況之下,有人在網路建議發動「洋紫荊革命」來表達他們的不滿,在3月6日發動遊行,得到許多人響應。不但虛擬社會如此,還得到由教師隊伍選出的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張文光的支持,在電臺的烽煙(叩應)節目裡,更有許多市民表達強烈的不滿。可說,這是2003年幾十萬反政府遊行以來民怨最大的一次。而泛民也準備在立法會裡否決這個預算案。雖然泛民是少數,但是民怨使「愛國」的建制派也對預算案持保留態度。

尤其是3月6日北京正在召開全國人大與全國政協的「兩會」,如果真的引來「洋紫荊革命」,不但對兩會,甚至對全中國,尤其是對茉莉花革命已經成為驚弓之鳥的當局,是無法預料的衝擊,從而也引發北京中央政府的關注,迫使特區政府在一個星期後宣布政策的急轉彎。

民怨沸騰、中央關注 政策急轉彎

其中最大的轉彎,就是只要擁有香港身份證的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人人可以得到6,000元現金來對抗通膨,只是這點,開支已經達到360億元!雖然因此擁有強積金而尚未住滿7年的新移民無法分享,但是政府另撥基金來解決這部分人的問題。此外,也退還薪俸稅75%,上限6,000元,有利於中產階級。政府這3招的開支共達423億元,使政府由財政盈餘變成出現100多億元的財政赤字。

這個大轉彎也因而被批為毫無原則,甚至因為刺激內需而助長通膨。但是為了舒緩民怨,不得不這樣做,被形容為「掩口費」。因此泛民主張「錢照收,行照游」,要求政府真正解決貧富差距問題,但是3月6號遊行人數還是大減,只有1萬人左右,使特區政府與北京當局鬆了一口氣。但是特區政府的無能已經彰顯無遺。未來的「跛腳」已經無可避免。

事關財政收支的特區政府「內政」也引來北京的關注,難免使「高度自治」再打折扣。而遊行另外一個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目標,使特區政府夜裡強力「清場」,拘捕100多人,以免中央政府的再度「關注」。而同時炮製一個「撞擊」特首曾蔭權案,明顯表現出中國軟硬兼施的「兩手」。

在中國連續兩年維穩費數字與軍費開支不相伯仲的情況下,香港出現的赤字也就算是「維穩費」了,如果財政赤字越來越大,或者未來可以向北京申請財政補助來「維穩」?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8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