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有啥危害 怎樣避買瘦肉精豬肉(圖)

發表:2011-03-20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大紀元)

據搜狐健康報導,「雙匯」事件再一次把瘦肉精問題推到老百姓面前。瘦肉精對人體有較多危害,那我們到底還能不能吃豬肉了?肉製品還能靠得住嗎?瘦肉精豬肉長什麼樣子?怎麼樣才能避免買到這種豬肉?

瘦肉精進入動物體內後主要分布於肝臟,還可存在於腦、腎

吃瘦肉精後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頭暈、心慌、四肢震顫、臉部潮紅

專家提示:最好少吃動物肝臟,並且不要買太紅太軟以及肥肉太少的豬肉

著名肉製品企業雙匯竟被爆出使用國家禁用多年的「瘦肉精」豬肉。河南孟州等地添加「瘦肉精」養殖的有毒生豬,順利賣到雙彙集團旗下公司。同時,在河南孟州市、沁陽市、溫縣和獲嘉縣,生豬養殖環節違禁使用「瘦肉精」幾乎成了一個公開的秘密。

瘦肉精對老年人危害最大

@中毒醫學專家郝鳳桐介紹:「瘦肉精」是一種白色或類似白色的結晶體粉末,無臭,味苦,全名叫「鹽酸克倫特羅」,是一種可用作興奮劑的藥物,並可用於治療哮喘。由於本品化學性質穩定,加熱到 172℃時才能分解,因此一般的加熱方法不能將其破壞。這種藥物胃腸道吸收快,人或動物服後15— 20分鐘即起作用,作為獸藥或禽畜飼料添加劑,則屬於違禁品。

「瘦肉精」進入動物體內後主要分布於肝臟。肌肉中含量較肝臟低很多。人攝入後在體內存留時間較長,其不良反應主要有:

心臟:可引起心率加速,特別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發生心臟反應,可見心室早搏、ST段與T波幅壓低;

肌肉震顫:引發四肢、面頸部骨骼肌震顫。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的病例更易發生。

代謝紊亂、血鉀降低。

廣東省飼料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周洪表示,瘦肉精對老年人危害最大。

「瘦肉精」中毒有什麼症狀?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說:人吃了瘦肉精殘留量高的豬肉,內臟可出現致病中毒症狀:面紅口渴、皮膚過敏性紅色丘疹、心情煩躁不安、失眠、手指震顫、足有沉感、嚴重時不能站立。肌肉顫動伴有疼痛。心動過速,乏力、噁心嘔 吐、耳鳴、頭痛、頭暈等系列代謝紊亂、障礙性中毒症狀。

主要是心慌、肌肉震顫、頭痛以及臉部潮紅等。輕度者不會有大問題,但是對心率失常、高血壓、青光眼、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的患者有較大危害。

吃了瘦肉精後,怎麼辦?

專家建議:食用豬肉後一旦出現面色潮紅、頭痛、頭暈、胸悶、心悸、心慌、四肢發抖等症狀,請立即把病人送往醫院對症搶救,並將吃剩的食品留樣,以備檢測。如果進食後症狀輕微,只要停止進食,平臥,多飲水,靜臥半小時後會好轉。

如何避免買到瘦肉精豬肉?

專家建議市民,買豬肉要注意以下兩點:

1. 消費者要到正規市場、超市去買豬肉,不要貪便宜買私宰肉。過去瘦肉精出事,都是發生在一些工地和大型的聚餐,廚房貪便宜買私宰肉造成的。

2. 不能買過瘦的肉。正常的沒有餵過瘦肉精的豬肉,通常都顯得肉白,瘦肉率不高。如果豬肉的皮下脂肪只有薄薄一層,或者根本沒有,只是皮貼著瘦肉,瘦肉過於豐滿,就有飼餵「瘦肉精」的可能。正常的豬肉無論怎麼瘦,也是要有一些皮下脂肪的。

3.一般含瘦肉精的豬肉肉色異常鮮艷;切成二三指寬的豬肉比較軟,不能立於案;瘦肉與脂肪間有黃色液體流出;瘦肉顏色鮮亮,後臀較大。

不吃雙匯了,別的肉和肉製品還能吃嗎? 

@營養醫師王興國表示:瘦肉精問題是養豬業中的痼疾,不是個別問題而是普遍問題。所以雙匯瘦肉精事件中值得關注的絕對不僅僅是雙匯企業(依雙彙集團的意思,只是一個小小的子公司而已),還有那些在農貿市場、在超市、在各種品牌肉製品中悄悄存在的瘦肉精。當然,雙匯尤其值得關注和批評。如果連這樣大型的、有名的企業都無視食品安全,毫無責任心,那我們還能相信誰?! 

@免疫專家王月丹表示:瘦肉精是我國明令禁止添加的物質,但卻通過火腿腸進入了我們的身體,甚至連孩子也不能逃脫,這太可怕了,這說明,我國的食品生產企業已經完全沒有道德底線了。同時,也要關注其他火腿腸企業是否也有瘦肉精的問題。

使用瘦肉精是行業潛規則

消費者喜歡瘦多肥少的豬肉,這成為了養殖戶使用瘦肉精的一個藉口。獸醫出身的廣東農之道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歐顯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瘦肉精問題其實是行業的公開秘密,是多年的潛規則。「在這個行業誰不知道。」他表示,飼料裡面是絕對不會有瘦肉精的,瘦肉精一般是由養戶自己往裡面添加。

「事實上添加瘦肉精會給每頭豬增加50元左右的養殖成本,但是不添加就賣不出去,豬販子不收。」歐顯華指出,這其實就像麵粉增白劑一樣,因為消費者喜歡雪白漂亮的麵粉,所以催生了麵粉增白劑,消費者普遍都喜歡色澤鮮亮的瘦肉,所以也推動了瘦肉精的氾濫。

防疫檢測多數形同虛設

對於從豬場到農貿市場當中每個環節的監測工作,一位不願意具名的養殖專家向記者透露:「那些防疫部門基本上形同虛設。」該專家表示,中國的獸醫編製嚴重不足,以鎮為單位,一個鎮的在編獸醫也就是一兩個。每天有那麼多的生豬上市,這些獸醫不吃不喝不睡覺也忙不過來,所以根本沒功夫去一批批檢驗,通常豬場的豬出欄要提供當地獸醫站的防疫證明,場主到獸醫站報個數量,馬上就能開到防疫證明。

雖然屠宰場和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都有常駐的檢驗人員,但是也都是形同虛設。據該專家介紹,現在常用的一種快速測驗法,用試紙通過豬的尿液來測定瘦肉精,但實際操作時,不是想要有豬尿就隨時有。一般一個批發市場就派駐一兩個檢驗人員,根本不能有足夠的人手和時間拿個容器等著豬排尿。

整個廣州市正規屠宰場裡一天大約屠宰1萬頭豬,節假日多兩三倍,每天大約還有5000頭私宰豬,「不要說每頭檢驗,每批抽檢都不可能做到,而且尿液只能檢測瘦肉精,豬肉裡面還有很多其它殘留是檢測不了的,要全面檢測必須採血樣送到實驗室,不僅時間長而且費用貴,沒有人會這樣干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