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如何看待中共立關公像這件事?

作者:唐子 發表:2011-03-21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雕像樹立天安門廣場究竟該不該,網上爭議還沒停止,國家一級美術師汪國新又在全國政協會上提交提案:「在國家大劇院的門口豎立一座關公的雕像」,據悉已經採納,旨在通過這個舉動團結世界上拜關公的華僑。爭議又起。

一、中共極權統治下的毛粉絲,爭議時高舉黨文化長矛。
烏有之鄉網站上有「毛粉絲」撰文,視此舉「或語出驚人,或腦子進水,或別有用心」,並不能「團結全世界的炎黃子孫,反而只能讓人恥笑」,是「最愚蠢」的一個「笑話」和「招數」,認為:立「元曲四大家」也比立關公合適,「充其量也就是一個門神」,「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大肆宣揚這樣江湖義氣,百害而無一利。」 中華文化堂堂五千年,現代只流傳下了一個孔子,一個關公,真是悲哀。

爭議總是有的,沒有外在的控制,人的思想和言論必定是張三說三,李四論四。毛粉絲更是說一不二,永遠進攻,手持長矛刺風車,不會有真誠的反思和修正。汪國新的提案原本就是中共極權制度下政治花瓶的工作,激烈反對純屬惹事生非。如果他啥也不提,光吃飯說得過去嗎?他如果提出清算中共從1950年起對中華傳統文化所犯下的政治罪惡,他還走得出會場,能回家見老婆和孩子嗎?

關羽,東漢末年桓帝、獻帝時期河東解縣人,劉備的重要將領,情同兄弟。關羽由追隨劉備做貼身衛士,到掌管荊州,與曹操爭奪荊楚之地,樊城之戰,威震華夏。200年,關羽曾被曹操戰敗被生擒和投降,曹操待以厚禮,任命為偏將軍。關羽於白馬戰役的萬軍之中,斬袁紹大將顏良首級替曹操解圍,被封為漢壽亭侯。立功後,關羽盡封曹操的賞賜,留書告辭,回到劉備身邊。219年,關羽被曹操聯合孫權以重兵擊敗,士卒因後方江陵落於孫權之手而潰散,退至麥城無險可守,突圍途中被東吳馬忠埋伏,因拒絕投降孫權被殺。之後,孫權將關羽身軀葬於當陽,將首級送給曹操,曹操將其安葬於洛陽關林。均以諸侯之禮厚葬。瞧,關羽也敗過,還很慘。但無論他活還是死,「敵人」都敬重他,不玩鬼把戲。

二、中共極權制度下的評論者,不玩鬼把戲就沒邪話可說。
雲南網上有人評論:天安門廣場立了「文聖人」,國家大劇院門口再立「武聖人」,這是「我們民族文化心理」的需要,卻也要剔除「封建時代」從皇家、貴族尊崇的「官俗」,到黑社會、流氓組織偶像的民俗中的「負面因素」,認為:「我們一度將關公崇拜貶得一錢不值,如今為了現實需要,又將他抬出來重續香火」,「用這種功利主義的眼光來復興傳統,而非發自內心的尊重」,「太突兀」,不宜倡導臣對君的那種忠,以免給「我們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帶來新的傷害」。

上面的網文評論比毛粉絲的右,有否定毛時代破除迷信和今日忠於黨的隱語。在毛粉絲看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只要敬孔子和關公,那就是悲哀。可問題在於,毛澤東雖然曾經不可一世,誰都要高呼「萬歲」,可1989年5月,他家鄉就有人用雞蛋和油彩給他的像抹了個「狗屎臉」,上個月海南龍樓鎮房產商還將毛像推到斷成五截。毛澤東怎麼能夠跟關羽比死後的民間待遇,差遠了。為什麼?

因為性命不同,毛無德,無權就成過期生命。關羽雖然生命短暫,其忠誠和勇武形象卻長久地在民間留傳,修廟敬仰。由於《三國演義》等傳統作品的影響,民間俗稱其為關公、關二爺、關二哥、關老爺。關羽的祠廟遍佈各地,為最多祠廟的中國神明之一。據《陵川集》記載,宋朝民間供奉關羽的廟宇已經遍及全國各地。這才有元代對關羽的戲曲和《三國演義》。清朝供奉關羽的廟宇更由中國漢人地區,延伸至其他民族、國家乃至港臺和海外。就是今日老北京一百多座專供關公或兼供關公的廟宇,也把酋邦對毛澤東的紀念比到海底去了。關羽橫貫儒、佛、道三大中國教派。儒教尊為「文衡聖帝」,道教奉為「協天大帝」,佛教稱為「伽藍菩薩」。關羽後來被尊稱為武聖人,與孔子併肩而立,可不是想捧就能起來的。中共1960年代捧紅了雷鋒和焦裕祿,今天還紅嗎?各朝皇帝捧關羽雖有期望臣子忠君的意願,但看壯繆侯、武安王、義勇武安王、忠義神武關聖大帝等尊稱,都須順了民心對關羽的威武、義勇的崇敬,才能引導武官做忠臣良將,是吧?所以一用封建,官俗、黑社會這些詞評關羽,就成滿口糟粕的鬼話邪語了。

三、以馬列主義意識形態為篩子,除的是精華,存的是糟粕。
矛盾攻防後休戰:關公崇拜源遠流長,但立像需謹慎。關公像可以立,但應在大家都認可的前提下,先解決關羽形象中三綱五常之君君臣臣的封建道德與現代平等倫理相衝突的問題,弘揚什麼,剔除什麼,與當下的結合點取得共識後再立。就算立,也不應在國家大劇院前面,在娛樂場所中擺放政治人物,不太協調。

電腦一旦被輸入了木馬,用起來就感覺就很怪異。上面關於國家大劇院前立關公像的爭議,無論「悲哀」,還是「突兀」或「可以立……不太協調」,都不像人話。馬列主義的德國辯證法思維,用於政治辯論中,永遠一分為二,沒有科學的確定性和實證性,只能是對鴨講雞語。中共如今除了強詞奪理時還用,都改用科學發展觀了。例如俄國不斷革命的辯證法,鄧小平就換成「白貓黑貓抓老鼠」的「鬆綁」和「摸著石頭過河」的政策了,把馬列主義生產力發展的抽象理論作了通俗化的解釋,這就是GDP硬道理。毛澤東的革命思想,就這樣被鄧小平的貓鼠理論否定了。這樣,共產(國營企業和人民公社)革命實踐的窮困危機,就被圈地搶錢「殺出一條血路」的權貴資本主義的「改革貓+開放石頭」化解了。

中共毛澤東革命時代的窮困危機,是紅頭文件玩弄法律所致中華人民共和國「先亂後治,極權入魔」的危機。中共的邪惡在於,通過土改鎮反到四清文革,它作為中華民國的第二革命黨(實則「亂黨」),成功地以國家和社會而存在了。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如同中國共產黨為董事長的網路公司,投資就是從紅軍到解放軍的「匪亂」。今日大陸社會,從家庭到單位(學校、工廠、公司、劇院等),無一不被黨支部、黨委或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組織部、宣傳部「插足」,成了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第三者,完全毀壞了中國古代社會幾千年打下的人性基石和自治能力,使大陸家庭父母、家族祖輩、村社族長(亭長、社長之類)全無權威,禮法、山川被徹底破壞,人們跟著工作組或合作社、公社書記、支書村長傳達的紅頭文件「蹦迪」,早期搶鄉紳、富農的土地,現在搶村民的土地。村長錢永會講村民義氣,副鎮長就組織人用工程車將碾死。村民要學關羽講忠義,就把你關進大牢。看上面那些爭議,無論左中右,腦子裡都有一個馬列毛思想篩子,精神錯亂或人格萎縮,遠不如宋江和武松,除了完全拋棄,只會剔除精華留糟粕。

結論:清除頭腦中的黨文化毒素,正本清源地尊重關公。
以上爭議都是中共極權專制統治的產物,帶著黨文化的政治批判特色。無論左中右,批判都只是搶奪思想政治的話語權,缺乏對歷史和文化傳統的尊重。所有爭議,1、無論左中右,都帶著中共專制特有的黨文化印章。2、關羽是東漢末年的歷史人物,因其義勇忠信美德為後人尊崇。3、中共立關公像,是馬列主義意識形態破產和中共統治危機的呈現。敬重文化傳統和生命信仰,脫共才配做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