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狗與抹你花

作者:吳祚來 發表:2011-03-21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幾天前就受詩人老巢之約,到王府井他的新工作室小聚,所以五點多就趕到王府井,那座著名的教堂後面,一家寫字樓裡,茶敘。不一會兒吳稼祥兄也應邀來聊天。吳稼祥兄正在寫一本宏篇巨作,思想深遠,他說這部書使他興奮莫名。

在邊上小飯館吃飯,七八個朋友,吃到8點20左右,家人來電話,說太陽宮派出所民警找我,我想民警怎麼會找我呢?是不是因為吃飯時喊了夏業良老師,但夏老師沒有來,是不是這兒吃飯引起了警方誤解,怕我們在這兒吃飯有什麼行動?

飯局還在繼續,我就提前回家了,上網,不一會,電話又打到家裡,還是太陽宮派出所民警打來的,說有事找我問一下,語調還算客氣,我說有什麼事電話裡說吧,他說他登門吧,我說這麼晚了能不能明天,他說還是今天吧,就問一下情況。

我說這麼晚了,別上家了,家人都睡了,樓下聊幾句吧,他說好。

十多分鐘,他們到了樓下,我下樓見他們,開一輛警車,二個人,他們讓我坐到車裡,我進去了。

一位警官後來知道他姓盧,問我,你在家上網嗎?我說上,家裡幾個人住,幾個人上網,我如實回答了。

他說有一篇茉莉花與狗的貼子(微博短文)是你寫的嗎?還是你家人寫的?

我說,我記不清了,我得回去查一查,明天再說。

他說,這還記不清啊?我說這貼子有什麼問題嗎?如果貼子沒什麼問題,你問這個有什麼意義?公民有發貼子自由吧?如果因為這事,我就回家了,沒什麼好說的。

他說你不能走,你得跟我到派出所調查一下。

我下車,盧警官厲聲說,你回來,你必須跟我去派出所一趟。

我不理,一遛小跑,回到小區樓裡,沒想到,他下車追了過來,我沒想回家,因為孩子睡了,怕驚擾孩子。就近跑到樓下物業,那兒六七個中老年人在那兒聊天。

盧警官追了進來,說,你必須跟我去一趟,他出示警官證,告訴我說:我可以當面傳喚你,你必須配合。相持不下,他喊另一個警官過來,要強行帶我走,我讓家人打 110電話報警,並讓警官出示所謂有問題的貼子,讓大家看看,有什麼問題,他不敢讓別人看那篇微博小文,一味的只要讓我跟他走。

另一個警察進來了,他們堅持要帶我走,新進來的警察說,何必弄成這樣,沒大不了的事情,還是跟我們去說明一下情況吧,這樣沒什麼意思。110在外面了。

我們一起出門,110兩個警察已到小區裡面,也就三分鐘的樣子吧,看樣子,現在警察維穩的迅速,已達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看他們之間熟悉的樣子,我沒有去與他們交流了,我想,去看看他們到底會怎麼樣我。

電話跟家人說了一下,就上警車了,這可能是我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坐上警車。也可能是第一次坐警車吧。

十分鐘左右到了太陽宮派出所,一路上盧警官顯得輕鬆,說你還跑,你根本就跑不過我,我說,我如果跑上樓,二十五層,你根本就跑不上去。他說,下車咱們比一下百米跑?我說,今天太累,下次找你跑。

盧警官拿出筆與紙,做筆錄。

我說,口渴,弄點水喝吧,他說,我也想喝水呢,忍會兒就完成了。

我說,那貼子有什麼問題,不能由你們來決定吧,就是殺個人,也得經過法律,也得可以申訴,你現在說貼子有問題,就有問題,警方有什麼權力判定貼子有問題呀?

他說,你得配合,我們是執行任務,是上面下達下來的。我說,上面是誰呀,他說,我只能說是上面。

看我渴的樣子,他出去到別的地方弄兩杯熱水,我說謝謝。

我抬頭看上面,上面只有天花板。但肯定不是天花板說的,也不會是樓上的人說的。

我出門時帶了兩本《通往公民社會的梯子》,送他一本。他翻閱了一下,說,你還寫了警察啊,這不是寫得不錯麼,後面就寫到了批評。他沒看下去。

一位副所長進來了,說了一通穩定重要性,我說,穩定是重要,但不能限制別人發貼子自由吧,他說,這是上面下達的任務。

他說,我在網上看了你的東西,你寫的諷刺明顯,什麼寶玉與賈政,太明顯。你有點鄭板橋風格?還是魯迅,又不太像。我說,魯迅是指著鼻子罵當局啊,我可客氣多了。他說,也不是吧。

送他一本書,他說這不能拿吧,我說,這與案情有關,你得瞭解當事人更多的說了些什麼,想些什麼。

他留下一個電話,給盧警官,就走了。

盧警官開始問我那篇貼子的事情。

我說,貼子是轉來的,從哪兒轉來的,記不清了。貼子就是一個笑話,因為搞笑,就轉了,沒任何惡意,沒有任何聯想。我說,你看看那貼子,有什麼問題呢?

他在記錄,然後不斷外出與相關負責人溝通,近一個小時吧,沒事了,讓我看後簽字,並寫一個情況說明。

沒事了。

他開車送我回家,我說你們一人一車啊,他說不是,誰有事誰開車,有時還真不夠用。我說你這樣不歸家,是不是影響孩子學習啊,他說是啊,今天妻子有點發燒,孩子十歲了,學習只能由她管,很小學習壓力就這樣大。

我說,是啊,我家小朋友一樣啊,如果不抓孩子學習,孩子在班級裡學習成績差,就會影響他心理成長,會認為自己就是個弱智。如果抓學習吧,壓力過大,孩子沒有快樂失去很多。這樣的教育體制,家長怎樣做都是錯的。

他說是。

我說,今晚我也一樣,怎樣做都是錯的。

他不理解地看了我一眼。

我說,我如果今晚不來,與你們發生衝突,這是完全沒必要的衝突,不配合警方問話,可能是錯的,但我來了,你們因我自由發貼而問話,明顯是錯誤的,我配合了你們的錯誤,你們是在限制公民的合法發貼自由。這樣的貼子,如果有問題,怎麼得由相關文化機構認定,警方不能別人發貼就找上門來,是不是?當年一些圖片涉及黃色,警方還專門找我院專家去認定,如果警方什麼都自己認定,那麼就亂了。

他說,以後會有定論的。

我說我不主張與底層警察發生衝突,有朋友就因此發生衝突,我覺得不應該,這樣的事情還是應該在制度層面上解決。

他說是啊,我們也是受上面指令的。

我說我還可以用極端的方式,就是什麼都不配合不說,並一定要與所謂的「上麵人」對話,憑什麼要動用警力來影響公民自由言論,如果不得到答覆,就絕食而死得了, 看看到底誰在破壞國家法律,在濫用警力。

他說不用這樣。

我說,我如果不寫批評,如果純粹去做有利於自己利益的事情,就會獲得更多財富,但做現在這樣的角色,其實是給自己惹麻煩,但社會總得有人說幾句真話吧,總得有人批評政府吧是不是?

回到家,已是十九號零點半了。

這就是那篇引發事端的貼子:

*吳祚來:狗與抹莉花*

這家人有趣吧,給狗洗澡時,不是說洗澡,而是說,抹你花,但這狗極厭惡洗澡,如同殺它一條小命,每次家人喊它洗澡,它都躲到床下或角落裡。這天親戚到訪,聽到這個故事,就把狗抱在懷裡,然後呢,開始向浴室前進,邊說,抹你花,狗猛一口咬住這個的鼻子。狗也有敏感詞啊,碰不得的。小心。

《狗與抹莉花》:這個故事應該是引用的故事,並不是原創。

這個故事想說明什麼呢?不能說明什麼,只是有趣,但為什麼會觸動警方神經?

一是茉莉花,二是狗。

如果是警方在與茉莉花革命做鬥爭的話,那麼,狗就可能影射警方。如果你說,你就是想誣辱警方,就是想支持茉莉花,你就真的進去了。

先說狗。

中國文化拿動物喻人,詩經就有傳統,詩經中罵官,主要是罵其為老鼠,碩鼠就是典型例子。而罵人是狗是狼是烏龜王八,更是民間或主流文化傳統,但我們看看印度或美國,印度人眾生平等,不僅牛在印度受到關心愛護,狗也一樣,我們在印度旅行,一友人將腳放在狗身上照相,都被印度人制止。他們像關心朋友一樣關心狗,而美國人喜歡總統,讓狗與總統一個名字。克林頓訪問某地時,就看到一隻叫克林頓的狗,他高興極了。

在中國的民間傳說裡,有仇人雙方將自己家中狗取對方名字,其實狗是愛物,將愛物寵物取個仇人的名字是惡人仇人呢,還是讓自己天天難受呢?

我們將動物污名化了,等於自己挖一個坑,互相跳進去,找罪受。

我與警官也談到了狗,我說,如果一個人在網上說,所有當官的都是狗,那麼,是不是政府應該法辦這個人,因為他污辱了所有的官員?甚至外國的官員?其實這樣的話,或罵人,是沒有意義的,警方更不應該去幹預,罵過就算了,沒有任何意義與影響。你如果動用警力去幹預,去打擊,反而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了。所以警方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能將打擊面弄到網路一般的貼子裡去。

再說茉莉花與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是北非革命,是民間社會反主流專制的革命,是群眾性的和平革命,因為平民沒有武器,只有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專制或反對獨裁者。一些人在網路上發起茉莉花革命,但完全是小眾政治,儘管中國現在矛盾多多,民怨不止,但還沒有到大家都要走上街頭的時候,中國人的底線是極低的,似乎是生存底線,不影響自己活下去,都難以反抗。所以,政府不應該對茉莉花革命這樣的網路事件或小眾政治過於敏感,應該與參與者對話,現在連茉莉花歌曲視頻都在網上刪除了,特別可笑的是,胡錦濤唱茉莉花的視頻也刪除了。

當敏感事件成為敏感詞時,它的過當與泛化,就出現了,任何人只要拿一束鮮花,都有可能被視為支持鮮花革命,任何人在網路上說一下茉莉花,都可能被視為茉莉花革命的支持者,當政者從過去的革命者,一下子不自覺地成為反革命者。

政治敏感轉化為文化敏感,任何在網上說茉莉花的人,都可以被追問,追到我家門口來了,審問我,就是茉莉花敏感症造成的。

我所做的,是想脫敏,使敏感的東西,變成笑話,讓大家放鬆一些,這是一種文化意義上的脫敏與釋放情緒,每一個人都如此無聊地緊張,有什麼必要呢?維穩維到製造社會矛盾與糾紛,這樣的維穩就異化了。政府掌握所有的資源與武器,軍隊與警察,還有無數街道辦人員,如此強大,武裝到牙,卻如此害怕,你們到底怕什麼呢?

開個玩笑,就得動用警力,到時候別人不開玩笑的時候,你的警力就用完了。

坑書未冷山東亂,原來劉項不讀書。

原來劉項,也不上網,更不能發貼讓你看笑話。

2011-3-1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寫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