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北非比 溫家寶不樂意(圖)

發表:2011-03-21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茉莉花革命效應,中共總理溫家寶首次表態說,把中國和西亞、北非發生的政治動盪相比是不正確的。溫家寶的這番言論引起了關注,但同時被中國異見人士批評「不夠坦誠」。

在14號兩會閉幕後的記者招待會上,法國《觀點》週刊記者就北非國家所經歷的變化與中國相比較,向溫家寶提問,中國應該如何適應這個大環境?

對此,溫家寶表示,中國十分關注西亞、北非發生的政治動盪,但任何把中國同西亞、北非發生政治動盪的國家相類比都是不正確的。

前《新華社》記者高瑜:「他就說不能比?不能比?那為什麼全世界都在比。那個事件一發生,馬上就想到天安門,馬上就想到中國的那個模式。我認為,溫總理在這一點上是不夠坦誠的。」

中東、北非國家的民主浪潮令中共當局十分緊張,為了應對在中國發起「茉莉花」抗議集會,中共關押了幾百名異議和維權人士,加大管控媒體和網際網路管制的力 度,官方媒體高調批評「街頭政治」,並醜化中東北非的民主運動是「騷亂」。另外,當局還增加了國內安全開支,「維穩」的經費預算去年首次超過了國防預算。

高瑜:「中國人自己也把北非相聯繫。你一國總理,你現在否定,你說不一樣,恰恰是有一樣的地方。(中共)現在維穩的就是為了防範茉莉花革命在中國發生。」

德國《新蘇黎世報》13號報導說,中國茉莉花集會,成功暴露了北京恐懼這些公開表達不滿的聲音。報導還說,中國有一項民意調查表明,大部分民眾覺得,政府的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是假的」。

大陸作家李承鵬曾說,「當人們對政府的信任消失,就開始相信任何可能的謠言和陰謀理論。即使政府官員講真話,老百姓也不會相信,因為他們已經撒謊太多。」

高瑜:「因為它專制制度導致腐敗,因為這樣,人民上街,街頭行動,和天安門一樣,都是和平非暴力的,要求反腐敗,這個問題在中國是最嚴重的。失業、冤假錯案,你想冤民光北京就上幾十萬、上百萬的冤民,有的時候人多的時候。」

社會科學院文化學者丁東認為,中共重新贏得信任的時間非常少了。一旦不信任超過一定的點,局面將會很危險,一個小小的誘因就足以引發動亂。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