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一到美國 學習就變出色了?

發表:2011-03-21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事情,口口相傳,慢慢地就成為人們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東西了,可謂「三人成虎」。比如,在國內,大家常常聽說的、甚至報刊上也常出現的,有這樣的一種說法:「普普通通的中國學生到美國,在學習上都是最出色的」!

比如,有人會津津樂道地說,某某學生,在國內看似普通,一到美國,好傢伙,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國內高考沒把握的,到了美國輕輕鬆松就考上美國名牌大學,視美國「常春籐」大學如囊中之物;某某女孩,到美國沒幾年,竟然榮獲「美國總統獎」,(要知道,真正的「美國總統獎」Presidential Scholar Award,美國50個州每年一般只有2個名額,分別頒給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是在美國的高中生能夠獲得的最高榮譽)。

果真如此嗎?

有人說,看到他們在哈佛、耶魯、麻省理工這些頂尖大學學習的學生的課程和時間安排表,心痛得要流眼淚,因為繁忙的學業和活動安排,搞得人幾乎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他們當然很優秀,但是,在這樣的學校裡,和他們競爭的,其實是來自全世界的精英。所以,不奢望拔尖,只要排在中上,就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一些國內最好的大學(北大、清華、復旦、交大)這類學校的畢業生,你說,這樣的人,到了美國,混在一般學校裡,學習上(往往只是數理化這類課程上)比別人好一點,有什麼好炫耀的?

在美國,有些留美學人、在美華人,也會取笑美國人的數學水平,比如在超市當收款員的美國人,沒有計算器就根本數不清錢;美國銀行裡的營業員,數錢的方法是如何笨等等。他們真要接觸和瞭解了美國的精英後,就不那麼說了。

在美國,真正的精英,很多都去學了法、商、醫等學科。在法、商、醫等行業,你會看到很多優秀的老美,(當然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優秀的老中)。

在微軟全球八九萬員工裡,有10人被評為「技術大拿」(Microsoft Fellow),簡要地翻閱了一下他們的簡介,都是一些西方人名。「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們常常看到,那些在自己領域裡做出了出色成績的人,不只是「知之」,而且還要「好之」、甚至「樂之」。所以說,中國學生數理化學好了,當然可喜,但要在科技上有所創新,在某一個領域有所突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真正「做最棒的自己」,就得做出超常的努力。

當然,說了以上這些,並不是要我們妄自菲薄,而是不要盲目自大。還是我們過去聽過的教導有道理:「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