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私立大學千名師生罷課

發表:2011-03-21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省泉州市逾千名私立大學師生連續多日罷課的事件,學生不滿學校高層近年來剝削教師薪金和福利,漠視教學質素,濫收高昂學費但拒絕提改善教學設備。

在泉州市私立仰恩大學就讀的陳同學對本臺記者表示,逾千名師生在上週三起連續罷課三天後,在省教育局的介入下,上週六與校方達成協議,目前學校已復課。

陳同學說,校長有名無實,學校的一切事務都要通過掌管該校財政的大學基金會批准,因而不少政策都是以校方的利益行先,學校領導近年來的管理手法惹來師生不滿。老師被拖欠薪金,加上校方扣押資料檔案不准合約到期的老師辭職。上週三,大批老師來到舊行政大樓前抗議,約1千多學生前來聲援。

他說:「先是老師罷課,然後沒老師上課,我們也是對學校做法上有些看法,所以就過來支援老師了。到了第三天就有省教育廳的廳長過來,然後解決了。」

本臺致電仰恩大學多個部門瞭解事件時,接線的老師都不願透露。她說:「現在已經恢復了,現在省裡在做協調,要不你打去校辦,你問校辦吧。」

當致電學校辦公室求證時,職員稱學校已復課,正在處理事件中,她又不肯回應師生罷課原因。

她說:「已經解決了,這事我正在處理中,還不知道。」
記者問:「要不要處罰一些師生呢?」
她回答:「沒有,沒有。現在要開會,沒有時間,如果我有處理的話會有通知的,好嗎。」
記者問:「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她回答:「你直接一個電話過來我沒法確實,現在你問的問題我現在還沒有準確的答案,所以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好嗎。」

在大學附近開店經營的陳小姐對表示,不時都有師生在光顧時埋怨校方管理不善,令他們非常不滿。她說:「我們也只是通過學生聽到,管理不合理,有的學生說設備不好等等,師生可能會有一些抱怨,具體我們也沒有很清楚。」

網上多個論壇均轉貼一篇匿名文章,內容講述學校領導腐敗,剝削教師的薪金和津貼,在大學任教卻只有1,200元的工資,等於一般大學教師約四成的工資,更有教師遭無故扣薪。結果不少教師先後辭職,原本該校有千多名老師,現在只剩下約300人。可是由於教師人數不足,校方就把原本一星期要上3堂課壓縮到只上1 堂,有時甚至把幾個班並一起上課。

撰文者又稱,每個學生每年學費接近兩萬,不過校內設施簡陋。去年學校因為宿舍條件不過關,被上級責令整改,卻要求學生自己拆床自己裝。為了省人工費,校方更要把原本平均每個學生要付幾十元的裝修費,結果向學生收取400元。事件引起學生不滿,除了靜坐抗議,也到處發消息,校方怕事件敗露才肯作出妥協。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圖書館員工表示,近年來不斷有教師請辭,在1月時,曾有數名教師手持標語在校內抗議。

記者問:「聽說因為福利不好,很多老師都走了?」
她回答:「是的。」
記者問:「1月時,老師是否也拉了橫幅去抗議了?」
她回答:「好像有一次,他們本來就是要辭職的老師。」

陳同學補充,師生目前期待學校董事會給予校長實權,同時成立教師公會,爭取薪酬和待遇,為學生營造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