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5%個人所得稅來自工薪階層

發表:2011-03-22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稱,中國目前是全世界徵稅最高的國家之一。2010年中國政府的個人所得稅收入同比增加了22.5%,其中65%的個人所得稅收入來自工薪階層。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應該在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的同時,增加對高收入人群的徵稅。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環球人物》雜誌日前發表一篇題為「官員稱我國65%個稅來自工薪階層改革迫在眉睫」的署名文章。文章披露,目前中國政府對民眾最關心的個人所得稅實行累進位的稅收制度,即納稅人在扣除每月2000元的基本生活費用後,再根據收入餘額的不同,按不同稅率繳稅,從5%至45%,共分9級。掙得越多,繳得越多。今年3月1號,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高個稅起征點,調整工資薪金所得稅率級次級距,並相應調整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和承包承租經營所得稅率級距。文章稱,專家普遍預測,中國個稅起征點可能從2000元調整到3000 元。在不久前閉幕的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上,又有35名代表聯名提議,將個人所得稅起征點提至5000元。

北京經濟學者曹思源認為,這些代表的提議是為了減輕中國一般工薪階層的稅收負擔。

「我覺得如果要提高到5000元的起征點,那麼一般工薪階層還達不到這麼個水平,特別是白領階層有月薪5000塊錢是比較罕見的。這樣對一般的工薪階層壓力就小一點。」

曹思源表示,中國65%的個人所得稅來自工薪階層,這無異於「劫貧濟富」。而中國缺少對高收入者的徵稅種類也是造成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為在中國奢飾品的市場承銷量比較高。在中國一些奢飾品銷路很暢,甚至在境外都沒有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它應該更多地承擔一些稅負也是很合理的。而奢飾品方面沒有這個稅種。」
在中國,除了目前備受關注的個人所得稅,無處不在的「隱形稅」也值得關注。《環球人物》雜誌的文章稱,中國的稅收可分為直接稅和間接稅兩種,直接稅包括: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是月月都要繳的;間接稅包括:增值稅、消費稅、關稅、城建稅和營業稅等,是天天都在繳的。間接稅是「隱形稅」,是老百姓在「不知不覺」中繳納的。」。

上海某企業財務經理錢女士對此表示,從政府層面來說,間接稅多為政府稅務部門直接面對企業徵收,操作起來相對簡便,而實際上,眾多消費者才是間接稅的主要負擔者。但由於信息不對稱,大多數消費者並不知道自己在繳稅,這樣的「隱形稅」對民眾來說很不公平。

「它一個商品的流通主要是交增值稅。國內的稅收是17%。比如有一個100塊的東西,它現在賣117塊錢,就是把稅已經含在內了,實際上它商品的價值本身是100塊,但是交給國家是17塊錢。那麼賣的時候是117塊錢。企業拿走100塊錢,還有17塊錢是交給國家。」

上海的錢經理強調,中國的高收入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私營企業業主,他們往往可以通過稅收法上的一些漏洞、或者是一些地方稅務部門疏於監督管理,達到偷稅漏稅的目的。錢經理認為,這些才是國家應該化大力氣整改的地方。

「它可以運用公司罰你稅務策劃。避開國家的一些政策,可以晚交,早交,或者怎麼樣。而且他把個人的收入,比如他明明是一個年收入幾百萬的人,他說他只拿 5000塊錢工資。他只交這5000塊錢的稅。實際上他其它的收入可能通過別的形式已經給他,他都沒有交稅。而且很多東西還涉及到比如說它法律是這樣規定,那具體的法律在底下要有人來執行,底下的稅務機關它有沒有去稽查?還有它知道了,但它不願意去做,或者它工作量太大,力量不夠,它也就沒去做。實際上漏掉了很多很多的稅。」

據報導,在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2009年推出的「全球稅負指數排行榜」中,中國僅次於收稅最多的法國,位居全球第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