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良民與中國刁民

作者:不知 發表:2011-03-2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妻子的妹妹常年生活在日本,大地震發生這一週來,我們幾乎每天都要與她通上不止一個電話。漸漸地,我覺察出一個明顯的特點,即身處日本的她(以及她的日本丈夫)反而比遠在千里之外的我們要淡定輕鬆得多。比如,昨天(17日)下午,她就在電話裡問我妻子:你們那裡還買得到燒菜的鹽嗎?要不要我在日本的超市裡買幾包寄回上海? 我知道,這裡面必定有她不想讓家人----尤其是年邁的父母----擔心而故作鎮靜的成份,這是人之常情。但居住在距離發生核泄露事故的福島僅200多公里的崎玉縣(位於東京旁),眼看著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四座核反應爐一個接一個爆炸,尤其是這兩天風向改變,將輻射物吹向本地,而東京地區的放射性物質也被檢測到超標20倍,各國(包括中國)紛紛粉開始撤僑……在這種情況下,要裝出一付無所謂的樣子,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判斷,我們的妹夫及小姨子的確並不像我們那麼緊張。我進一步觀察後還發現,之所以他們能夠做到這點,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百分之百地信任日本政府和媒體發布的任何相關信息,並不折不扣地執行政府對民眾發出的各項要求和指令。他們似乎壓根就沒有懷疑過當局說核泄露不會危害人民身體健康時有可能是在欺騙他們,而當政府讓他們呆在家裡不要出門並注意收看電視時,他們更是絕不會跑到家門口的大街上三五成群地探聽和交流「最新」的小道消息……

我猜想,中國的官員們看到日本民眾對待政府的這種態度,一定會忍不住暗自羨慕他們的日本同行。

說起來有些滑稽,這兩天在螢屏上看多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那張苦惱人的臉,不知怎麼,像我這樣疑心病很重的中國觀眾內心總覺得他說的那些話大多是安慰人的謊言。真是對不住枝野先生了,我其實明知道他那些話壓根就不是對我說的,但仍然忍不住要惡意揣度他。沒辦法,這是一種典型的「中國式反應」,我們已經習慣成自然了。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3月15日的一篇報導說,近兩天,一些日本人在Twitter上發起了一個呼籲:懇請這位不知疲倦的內閣官房長官休息一下。由於力挺的用戶非常多,以至於在本週一(15日),「edano_nero」已經成為Twitter上一個全球流行話題----在日語裡,Edano就是枝野,而Nero是睡覺的意思。一位Twitter註冊用戶寫到:枝野先生,請不要過於勞累。你每次向公眾解釋情況的時候,都是自己說的,而沒有照著稿子念,我要向你表達深深的敬意。還有一位Twitter用戶告誡那些七嘴八舌的媒體記者:不要問些愚蠢的問題,浪費他的精力。

從這些若在我們這裡一定會被斥為「五毛黨」的人的喝采聲中,我們能夠明顯感覺到,大地震發生以來,枝野幸男的健壯身形、淺藍色應急連體服和焦急而疲憊的眼神已經深深地留在了日本民眾心中。

我猜想,如果中國的官員們得知這些,那就一定不再僅僅是羨慕或嫉妒了,他們很可能會感嘆自己怎麼就沒有在日本當官的好福氣,甚至還會在一瞬間自認倒霉----為什麼自己成天面對的就不是順從的日本良民,而是對政府滿腹狐疑(甚至對政府和媒體說的每句話都反著理解)和橫挑鼻子豎挑眼的中國刁民呢?當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有必要學習一下枝野幸男及其背後的日本政府一貫以來對待媒體和民眾時的那種誠實、平等和信賴。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中國的民眾應當像日本民眾一樣對政府深信不疑和無比愛戴,至於中國的政府嘛,則還是對民眾更多隱瞞一點的好。

說實話,我並不想美化日本政府,在我看來,它在這次應對地震、海嘯和隨之而來的核危機時表現出來許多問題(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隨著危機的持續,近來正日益受到日本國民的批評和國際社會的質疑。反過來,中國的各級政府經常能夠在短時間內力排眾議,果敢地作出正確決策,也確實取得過不少很好的實際效果。不過,在日常交往中,我們對一個人的信任,主要並不是因為他的能力,更不是因為他從來不犯錯誤,而是因為他的誠懇和不傲慢。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亦是如此,日本選民投票更迭政府的頻率比世界上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快,這說明他們並不滿意政府。但無論是對以前的自民黨內閣還是對現在的民主黨內閣,很少有日本國民會輕易地懷疑政府在有意地欺騙和愚弄他們,或者完全不把他們當回事。

就在整個世界都睜大了眼睛恐懼地盯著日本發生爆炸的核反應爐的同時,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週日(13日)視察了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考察快堆實驗工程,他稱中國必須從日本強震後的核電事故中吸取經驗教訓,確保中國核電反應爐發展安全。劉局長表示:「安全高效地發展核電,是實現未來清潔能源發展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此前一天,國家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也直接回應:中國修建核電站的過程中會考慮日本的經驗教訓,但不會改變中國發展核能的計畫。

顯然,這兩位官員的潛意識裡並沒有覺得,鄰國出了這麼大的變故,而世界各地也正紛紛重新審視和討論未來核電發展之際,他們有必要在繼續大力推進中國核電事業之前先同老百姓商量一下,徵求一下大多數國人的意見。我相信,這就是像我這樣的「刁民」們產生的根源----你怎麼能指望我信任一個眼裡和心里根本沒有我的人,遑論去尊敬和愛戴他?

好在兩天後(16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是相當及時地暫停了核電項目審批,並對中國核電的安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佈置,算是將這兩位主管部門的官員的鹵莽表態往回拉了一把。但話還得說回來,我在這裡其實並沒有特別地指責上述兩位官員缺乏最起碼民主素養的意思。事實上,他們能夠在第一時間公開露面並向社會作一個哪怕再簡單的通報,或許恰恰證明他們身上多少還是有一點對老百姓的負責精神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