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成中國揮之不去的魔影?

發表:2011-03-23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地震和海嘯觸發了核危機,同時這場災難將正計畫增建數十個核電站的中國,置於世界的聚光燈之下。中國日前決定暫停審批核電專案,不過這並沒有打消人們對中國核安全的擔心

日本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危機後,世界各國紛紛表示重新審視自己國內的核電政策。而被稱作「核電大躍進」的中國,在最近幾天內,官方的態度卻呈現兩極反應:3月12號,國家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態度堅決的表示:「發展核電的決心和發展核電的安排是不會改變的。」

但16號,國務院常務會議卻做出決定,立即對全國核設施進行全面安檢,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暫停審批核電專案。

不過,中國是否真會放緩核發展進程,仍然受到懷疑。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哈欽森(IAN HUTCHINSON)教授在奧地利《標準報》的專訪中表示:中國和印度都對核能非常感興趣,肯定不會因為日本的災難而放棄的,這是一個戰略上的長期決策,要想避免環境污染,他們沒有其他選擇。

那麼,中國如何安全發展核能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馮飛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將採用更新的核技術。不過,他說,借鑒這次日本的教訓,中國應該會加強應急狀況的處置能力。

哈欽森教授的觀點是,中國的核反應爐大部分是由西方設計的,很新。但安全不僅取決於技術,同時取決於規章和工作進程。至於這些在中國如何,他表示:無法判斷。

馮飛則認為,為了確保安全,中國需要培養足夠的高素質人才。「人才現在是瓶頸之一。現在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核的人才的培養,包括運行人員、高素質的建設人員以及監管人員的培養。」

但世界核協會在有關中國核工業的報告中說:核技術人員培訓需要四到八年,而安全文化的建立需要更長時間,這在中國更進一步放大,那裡工作人員的薪水低於業內水準,且人數相對較少。

中國核工業不僅缺乏規範和技術人員,核領域腐敗醜聞,更使人們對中國管理核電廠的能力,信心下降。

BBC 中文網3月21號刊文:中國核安全為何成為公眾的心病?。文章認為:在資訊不透明與政府企業都缺少社會責任感的中國,核電工程運作過程中的安全令人擔憂。體制下滋生的腐敗滲透在核電領域中,品質與安全問題經常讓位於成本控制、利潤,甚至腐敗行為。自2007年底以來,中國核電系統就發生三次高層腐敗事件,這種情況下,核電工程品質是否能夠確保,成為核電中最重要的問題。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