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官媒刊的毛岸英親筆信 今日別有滋味(組圖)

發表:2011-03-23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篇毛岸英的親筆信,中共官媒也曾刊出,刊出時的編者按為:「毛岸英1949年10月24日寫給親戚向三立的信,60年後讀起來依然能夠讓人深深感受到共產黨人的崇高情懷。信中所表達的思想,對於我們黨正在進行的反腐倡廉、加強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和永葆黨的先進性,仍具有重要的意義。」不料中共官媒的這一說法對人民而言,只剩諷刺二字。

毛岸英信中說:

舅父「希望在長沙有廳長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慚愧。新的時代,這種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極端落後的了,而尤以為通過我父親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國之所以不同於舊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不同於國民黨,毛澤東之所以不同於蔣介石,毛澤東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於蔣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是由於此:皇親國戚仗勢發財,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靠自己的勞動和才能吃飯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在這一點上中國人民已經獲得根本的勝利。而對於這一層,舅父恐怕還沒有覺悟。望他能慢慢覺悟。否則很難在新的中國工作下去。翻身是廣大群眾的翻身,而不是幾個特殊人物的翻身,生活問題要整個解決,而不可個別解決。大眾的利益應該首先顧及,放在第一位。個人主意是不成的。我準備寫封信將這些情形坦白告訴舅父他們。

反動派常罵共產黨沒有人情,不講人情,而如果他們所指的是這種幫助親戚朋友同鄉同事做官發財的話,那麼我們共產黨正是沒有這種人情不講這種人情。共產黨有的是另一種人情,那便是對人民的無限熱愛,對勞苦大眾的無限熱愛,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親戚在內。當然,對於自己的近親戚,對於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層特別感情的,一種與血統、家族有關的人的深厚感情的。這種特別的感情共產黨不僅不否認,而且加以鞏固並努力於倡導它走向正確的與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於人民途徑。但如果這種特別感情超出了私人範圍並與人民利益相牴觸時,共產黨是堅決站在後者方面的,即「大義滅親」亦在所不惜。

我愛我的外祖母,我對她有深厚的描寫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許現在在罵我「不孝」罵我不照顧楊家,不照顧向家;我得忍受這種罵,我不會也決不能違背原則做事。我本人是一部偉大機器的一個極普通平凡的小螺絲釘,同時也沒有「權力」沒有「本錢」更沒有「志向」來做這些扶助親戚高升的事。至於父親,他是這種做法的最堅決的反對者,因為這種做法是與共產主義思想、毛澤東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與人民大眾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極不公平,極不合理的。

無產階級的集體主義——群眾觀點與資產階級的個人主義——個人觀點,之間的矛盾正是我們與舅父他們意見分歧的本質所在。這兩種思想即在我們腦子裡也還有尖銳鬥爭著,只不過前者佔了優勢罷了,而在舅父的腦子裡則還是後者佔著絕對優勢或者全部佔據,雖然他本人的本質可能不一定是壞的。

關於憮恤烈士家屬問題,你的信已收到了,事情已轉到組織部辦理,但你要有精神準備:一下子很快是辦不了的,幹部少事情多,湖南又才解放,恐怕會拖一下。請你記住我父親某次對親戚說的話:「生活問題要整個解決,不可個別解決」這裡所指的生活問題主要是指經濟困難問題,而所謂整個解決主要市值工業革命,土地改革,統一的烈士家屬憮恤辦法等。意思是說應於廣大的貧苦大眾的一樣的來統一解決生活困難問題,在一定時侯應與千百萬貧苦大眾一樣地來容忍一個時期,等待一個時期,不要指望一下子把生活搞好,比別人好。當然,餓死是不至於的。

你父親寫來的要求憮恤的信也收到,因為此事給你信己處理,故不另發,請轉告你父親一下並代我問候他。

你現在可能已開始工作了吧,望從頭幹起,從小幹起,不要一下子就想負個什麼責任,先要向別人學習,不討厭做小事作技術性的事。我過去不懂這個道理曾碰過許多釘子,現在稍許懂事了——應該為人民好好服務,而且開始稍許懂得應該怎樣為人民好好服務,應該以怎樣的態度為人民服務了。

為人民服務說起來很好聽,很容易,做起來卻實在不容易的,特別對於我們這批有小資產階級個人英雄主義的沒有受過鬥爭考驗的知識份子是這樣的。

信口開河,信己寫得這麼長,不再寫了,有不周之處請諒解。

祝你健康!

岸英上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