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拿出「維穩」的決心處理食品安全

發表:2011-03-24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食品安全早己成為極其嚴重的社會問題,本月中旬被傳媒揭露的「雙匯瘦肉精」事件是最近的一大案例,震驚海內外。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中國食品安全的分析評論。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這家醜聞纏身的肉類加工企業在內地家喻戶曉,產量躋身世界前三強,年銷售收入5百億元,據說國內市場上每10根火腿腸有5根出自該廠。然而就是這家佔半壁江山的龍頭企業,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長期採購添加瘦肉精的所謂‘健美豬’。」 「3年前,‘三鹿毒奶’讓中國奶製品市場拱手讓給洋品牌,至今元氣仍未恢復;今次‘雙匯毒豬’重蹈覆轍,失信於民,失信於天下」。 「可以預見,今次事件將重創中國肉類市場,洋品牌長驅直入指日可待。」

廣東《南方都市報》的社論稱:「一個讓人疑惑的現象是,至今為止公眾沒有看到司法介入的影子。就事件性質而論,瘦肉精給消費者的嚴重損害是清清楚楚的,其社會危害和惡劣影響也不言自明,相關涉案人員顯然已經涉嫌刑事犯罪。」「無論民意還是從司法機關內部傳出的聲音,幾乎一致認為當前食品安全犯罪猖獗的一大癥結是違法犯罪的成本太低,正是在這一認知基礎上,刑法修正案加大了懲處食品安全犯罪的力度,乃至規定情節嚴重者可處死刑。」「但一個簡單的道理是,再嚴厲的法律,要進入訴訟領域才能被激活,才能發揮其本來具有的威懾力。」

上海《東方早報》 署名瀋彬的評論稱:「最近十來年,我們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食品危機,每次事件總是走這樣一個過場:公眾震驚、憤怒,幾個當事人被嚴懲,政府承諾嚴格監管,然後似乎又是一片升平景象,我們欣欣然接受了對美好明天的預期,卻等來了下一場食品危機。」「 國人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又一次受打擊;監管部門的鄭重承諾又一次落空。公眾需要的是監管體系徹徹底底地改變。不過,這次危機又走向了大事化小的‘規定套路’。」「 看來,監管食品安全背後,是公眾如何監督政府的問題。唯有政府受到嚴格監督,才有動力對公眾健康負責,才不會被地方利益集團所左右。對廣大國人來說,最大的威脅不是幾千公里外的日本核泄漏,而是餐桌上的火腿腸、奶粉等等的食品安全風險。」

廣東《珠江晚報》 署名周雲的評論稱:「相比起食品安全的極端重要性,政府的投入甚至可以說是吝嗇。」「相比之下,政府對社會治安就要重視得多。我國每年的公共安全開支已經超過5000億,已經不是新聞。如果食品安全的開支也能達到這個數,如果政府能夠像重視治安一樣重視食安,估計食品安全的局面會大有改觀。也許有人認為這兩者的重要性無法相提並論。但我們有十萬個理由要求政府像重視治安一樣重視食安,因為這是事關千千萬萬人基本生存權的問題,有什麼比人命關天的事更重要呢?」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其實,以內地當局對國家控制的嚴密程度,食品安全問題卻揮之不去,使人懷疑是否已盡全力。以內地維穩為例,所投入人力、物力之龐大,整體社會風吹不進、水潑不入,看過大批公安人員或軍裝、或便裝在王府井‘消滅茉莉花革命’於萌芽狀態的陣勢,其強度和力度,使人相信內地當局只要有決心和下決心,真的是無堅不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其妻子劉霞所激起漣漪,由於未涉及街頭,在龐大的維穩力量之前,就更顯示微不足道了。所以我們認為,若內地當局拿出維穩的決心、力度和強度來處理食品安全,無論問題多麼老大難,相信都一定可以解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