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競相抄襲 全社會造假病入膏肓

發表:2011-03-2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教育局舉辦的中小學教師論文評選揭發出抄襲情況嚴重,顯示大陸各界的造假情況已經蔓延,整治學術腐敗雖是今年兩會討論的熱點之一,也有懲治的個案,但有評論認為,全社會造假已病入膏肓。

安徽宣城市宣州區教育局舉辦的一年一度中小學幼稚園教師論文評選活動共396篇論文中被揭發有62篇屬於抄襲作品,足證學術界抄襲之風已經蔓延至中小學。

本臺記者週五打電話到宣州區教育局詢問有關情況,一位官員表示,是有這樣的事情,那麼他在下次的論文評選中就直接不給參評,對他來講是影響很大的,因為他的論文不能參評,就影響到他的職稱等等,因為當老師必須要評職稱,評職稱必須要有論文,對他本人的發展肯定是有影響的,這其實是一種懲罰了。

至於抄襲者的動機,該市的一位小學老師表示,論文獲獎就可能評到不同等級的職稱,對以後工資上漲非常有好處。她說:評職稱必須得有獲獎的論文,一級,高級都不一樣的。

雖然大陸學術造假人人喊打,人人鄙視,但這種風氣卻屢禁不止,從上海交通大學「漢芯造假門」到西安交通大學的李連生學術造假騙取國家級大獎,學術造假愈演愈烈。早前《中國青年報》披露了山東省棗莊電視臺副臺長張靜評副高級職稱的10篇論文竟然都涉嫌抄襲,有的甚至整篇文章連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而張靜不僅官運亨通,她還被評為2010年度棗莊市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對本臺表示:這種抄襲情況在大學很普遍,更是大學教授評職稱的捷徑。

他說:一些幹部他要評職稱,他就抄襲,這是很多的。大學的一些博士導師帶一些博士生,研究生,他做領導的整天忙於事務,沒時間做學問,就把任務交待給他的博士生,讓他們去給他整理資料或者出一本書,他掛名,時間一長了,這些博士生也知道老師把他們當成勞力了,他也東抄西抄拼起來,後來別人有告了,學校裡極力給他圓場,這種事情經常傳出來。

而據悉,華中科技大學早前解除了該校副教授張松的所有職務,原因是張松在一雜誌上發表的學術論文屬抄襲。

那位宣州區教育局官員表示:由於大陸普遍存在造假現象,所以他們不會過於懲治有抄襲行為的教師。

他說:在我們國家裡有那麼多科學家不也有抄襲的嗎?這是從上到下都有的現象,是社會上都存在的,這要從國家開始做起,比如說,那麼多的學者都有論文抄襲,那最後的結果是怎麼樣的?是不是把他開除了或者扣工資?

而今年兩會的熱門話題之一也包括懲治學術造假問題,有代表提議加大懲治力度,以儆傚尤,否則學術會倒退,社會不能正常的前進。

孫文廣表示,抄襲能評職稱,抄襲能漲工資,更滋生出一些專門為有需要的人寫論文的職業人。

他說:後果是學術貶值了,教授,博士導師沒什麼學問了,變成一些經營的一些人,商業化了,相反真正做學問的人又找不到出版的地方,職稱上不去,文章發表不出去,為什麼中國這麼多搞學問的,怎麼諾貝爾獎一個也得不到,實際上學術腐敗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