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作者:鄭義 發表:2011-03-25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日本大地震成為世界頭條新聞。隨著搶救行動的順利展開,社會逐漸恢復安定,現在全球的視線集中於核電站事故。

日本處於地震帶上,有慘痛的教訓。建築相當牢固,特別是學校等公共建築,基本上沒有聽見有倒塌或者嚴重損毀的。有親身經歷者描述,看見高樓左右搖擺,晃動的幅度看上去有好幾米,居然就是不塌。但這次地震級別太高,震中又是在海裡,所以海嘯很凶猛。從照片和錄像上看,遭到海嘯衝擊的城鎮和鄉村,宛如世界末日。

尚未熬過去的災難是有四個核電站發生不同程度的事故,其中以福島第一核電站最為嚴重。核電站受損發生爆炸,反射性的水蒸氣隨風擴散。

據報導,連有相當一段距離的首都東京,都受到了一點影響。如果情況控制不住,恐怕還有更大的災難在後頭。

一般輿論都在討論核電站安全問題,連日本人這樣精細、敬業的工作態度,造出來的核電站也經受不了地震、海嘯,那麼將來還應不應該繼續發展核電站?

日本缺乏能源,恐怕沒有多大的選擇餘地;但中國是不是還要大力發展核電,這就需要繼續討論了。

我個人比較關心的問題是中國網民的反應。記得多年前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之後,網上一片叫好,那真是人心大快、大快人心。這一次情況有所好轉,對日本表示關切和同情的,佔了相當的比例。

但是仍然有不少幸災樂禍的叫囂,說震得還不厲害,最好把日本震到海底去,把日本給滅了;核電站呢,最好都爆炸了,讓日本人再來一回廣島、長崎。

這些詛咒太冷血,作為中國人我實在為他們感到羞恥,這都是數十年如一日的仇恨教育的結果。歷史已經證明、並且會繼續證明共產黨當政時期的這幾代中國人,是最陰暗、最無恥的人。

我發現憤青、憤老們實際上是最愚昧的一群,按照他們的思路想下去,把日本震到海底去,與中國有何好處?能把日本震到海底去,恐怕也把中國東北,至少東北沿海震到海底去了吧?讓日本的核電站都爆炸了,整個中國恐怕都在重度核污染之下了吧?

中國有句古話,叫「四海之內皆兄弟」,表達的是一種人類關懷,全人類是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如果說在古代這個思想還僅僅表達了正面的情感和理想,那麼在生產力高度發展的今天,這就成為對事實的一種恰當的描述。

就環境污染而言,水污染不再只是影響自己的村莊、城市、國家,還會經過大海傳到其它國家,甚至影響全球。大氣污染更是這樣,中國的污染物早已隨風飄到朝鮮、日本,甚至隔著太平洋的美國西海岸。大量溫室氣體的排放所引起的更是全球性災難。

如今再回頭看這句話,「四海之內皆兄弟」就更顯出了我們祖先的智慧。在冷戰時期,全球籠罩在核大戰的陰影之下。也許因為一個戰爭狂人、因為一個偶然事故,人類就可能毀於一場莫名其妙的核戰爭。

記得我看過這樣一篇文章,說最後關頭能制止全球核大戰的,最可能的是蘇、美兩大國的宇航員。他們在遠離地面的太空,在他們眼中,地球是一顆美麗的藍色的小小星球,是他們共同的家園。與政治分歧和仇恨相比,他們內心更多的還是共同的人類之愛、家園之愛。他們還掌握著最尖端的技術,在最後關頭他們的選擇只能是制止戰爭。

我相信這種設想,而且我還相信總有一天那些詛咒日本大地震的中國人,或者他們的後代,也會拋棄仇恨而聽從內心深處的愛的呼喚,畢竟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