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對全球消費者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Kelli B. Grant 發表:2011-03-25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北部開始災後重建時,全球的汽車和電子廠商才剛開始明白,產能的嚴重中斷會對存貨造成何種影響。儘管形勢變化不定,但有一點似乎是清楚的:消費者會為日本商品支付高價,但前提是他們要能買到才行。

就連那些並未在修復地震或海嘯帶來的直接損害的工廠也在同間歇性停電、運輸困難以及零部件和工人短缺等問題作鬥爭。豐田(Toyota)旗下全部12個組裝工廠全部停工,且至少會持續到本週末;本田(Honda)說,預計最早要到週日才能恢復生產。索尼(Sony)15個受影響的工廠中只有四個正在運營,但該公司週二說,零部件短缺導致減產的狀況會持續到本月底。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兩家相機製造商也宣布產出速度會降低。

分析師說,即便這種短暫的停頓也意味著消費者最快下個月就會看到日本電子產品和汽車短缺的狀況。但更加難以衡量的是,出現的問題可能持續多久,更廣泛的影響會是什麼。密歇根州米德蘭市(Midland)諾斯伍德大學(Northwood University)的經濟學教授艾柏林(Richard Ebeling)說,那邊太混亂了,我們無法確定會有多大程度的供應中斷。

消費電子協會(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的經濟學家杜布拉瓦茨(Shawn DuBravac)說,令這一問題變得更加複雜的是,日本主要生產用於製造晶元的晶體管和矽片,而晶元又可以用於製造一系列電子產品。由於各大企業可以從全球採購原材料,許多公司仍在估計自身企業對日本的依存度。國內汽車製造商也從日本進口了許多零部件。對於這兩個行業來說,短缺可能影響全球範圍內的各大企業和生產狀況。

汽車業已經感受到了短缺帶來的影響。通用汽車公司本週表示,旗下路易斯安那州什裡夫波特(Shreveport)的工廠將停工,而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的工廠將暫時裁員,原因是GMC Canyon和雪佛蘭科羅拉多皮卡(Colorado pickups)的零部件短缺。Kelley Blue Book的車輛估價經理古鐵雷斯(Alec Gutierrez)說,對於一些像日本組裝的普銳斯(Prius)等熱門車型來說,購車者預計將要付出更多的錢。普銳斯在地震前就已經溢價銷售。這並不是說價格一定會上漲,但在供應有限的情況下,經銷商有資本將價格定在官方指導價或更高的水平上,且不用常見的現金返利等促銷手段,也不給消費者砍價的空間。在二手車市場中,省油的小型車的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上漲,因為經銷商和個人消費者到二手車市場就是想找他們無法在很多地方買到的車。

杜布拉瓦茨說,零部件短缺對電子產品最大的影響就是新產品的發售會推遲,或是像iPad2那樣的熱門電子產品的缺貨時間會延長。他說,由於競爭激烈,價格倒不會上漲。由於大多數短缺的零配件的製造成本很低,所以即便漲價,漲幅也不會明顯。專家建議說最好的策略就是靜觀其變。短缺現象最遲到夏天就會結束。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