暇思隨筆兩篇:敵人和朋友 (圖)

作者:習韻 發表:2011-03-26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敵人和朋友

八年前看過一本書中有這樣一個小故事印象深刻:林肯做為美國總統,他對政敵的態度引起了一位官員的不滿。他批評林肯不應該試圖跟那些人做朋友,而應該消滅他們。「當他們變成我的朋友時,」林肯十分溫和的說,「難道我不是在消滅我的敵人嗎?!」

的確,「朋友」和「敵人」之間的界限不是固定的。很多時候,我們能把「朋友」變成「敵人」;也能把「敵人」變成「朋友」。就看我們的心胸和處理問題的方式了。

一個人不會生活在真空中,他總要與或多或少的人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繫,那麼心胸寬廣的人總是能化「敵」為「友」;而心胸狹窄的人總是化「友」為「敵」,容不下別人。

那麼試想,在我們的一生中,是「朋友」多好,還是「敵人」多好呢?我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這就需要擁有一個包容的胸襟,心胸有多大,事業就能成就多大。包容有多少,就能擁有多少。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病痛是自己的敵人,煩惱是自己的敵人。疾病雖是敵人,也要治療它,甚至「與病為友」;煩惱雖是敵人,也要面對它,更要「轉煩惱為喜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雖然槍火大炮摧毀了美國的軍事實力,但征服不了美國人。反而是現在,日本的TOYOTA汽車出口到美國,佔領了幾乎一半以上的美國市場,征服了美國的交通、經濟。不過美國人並不認為這樣不好,因為商品總是要經過市場的檢驗,全世界的國家彼此都在互相觀摩,互相吸收對方的文化。俗語說「有容乃大」,愈偉大的國家,愈有「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棄細流」的胸襟。

國家尚且如此才能共存與發展,那麼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而言不更應該有著化「敵」為「友」的胸襟,才能更好的實現我們心中的理想嘛!

能把「敵人」化為」朋友」的人,應該可以算作智者;那麼能把「朋友」當作「敵人」的,那最起碼在這件事情上是不明智的選擇,因為他又在生命的旅途中多了一份阻礙!

朋友多了,路的確會很寬很好走,走起來有朋友陪著也不會感到孤單,何樂而不為呢?朋友們你們看是不是這個理兒!

坦誠與微笑

昨日,我把那座五樓的鑰匙全部交給房東阿姨的時候,阿姨說:「不知怎的,這房子空了兩年多無人問津,你住上就開始有很多人想買,這次房子能賣這麼高的價錢,你功不可沒!」

我微笑著說:「也沒啥,無論誰來看房子,我都微笑著給他們介紹,坦誠的和他們交談,熱心的幫你們聯繫有關事宜。其實很多人,買的是房子,這不假,可是他們也是圖個順心!因為賣房子的不僅是您一家,這裡有很多家賣房子,從房子的結構和室內的狀況還有價格上,也都差不多。那麼很多人就會選擇實在、坦誠和有責任心的房主來談房子。因為房子買到手還涉及到過戶和房產交接等一系列手續,所以呢,如果我們用微笑來表現我們內心中的善良,用坦誠來展示我們的責任心,別說房子,我們賣任何商品都會是暢銷的!要知道‘坦誠’和‘微笑’是最好的促銷手段!」

阿姨笑著說,孩子,你說的真是有道理,然後幫我整理一下衣服,我笑著離開了那座住了一個月左右的五樓,回到現在的六樓上,這裡更清淨,而且窗外不遠處就是一座美麗的山峰,可以眺望、可以思索、可以依舊自自然然的消遙在這方塊文字的字理行間……其實在世間上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很多人的內心都想有一個和諧、善良和坦誠的生活和處事環境。雖然他們自己不想首先做到坦誠和微笑,但是他們都渴望能得到別人的坦誠和微笑。

那麼要想真正的走正、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要想把自己的生命理念也好還是成果也好推而廣之,那就應該用微笑擴大與別人的親和力,用坦誠來表明我們的責任心和生命內心的純清。誰都願意與有親和力的人打交道,誰都願意與實在和負責任的人交往與合作。那麼對於我們自身而言,自己的理念也好成果也好,讓大眾接受才是最能現出自己生命的價值,這不就是在走向光明,走向成熟,走向正規,走向成功的體現嘛!否則你的東西再好,成果再實用,但是別人不接受,那可能就只能是束之高閣,也許很多人曾經說過的「英雄無用武之地」很大的原因就在於此!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