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眼中的清朝:人民文雅而富裕 皇帝仁慈

作者:愛尼斯.安德遜 發表:2011-03-27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序言中一段申明

我無意於考證前人對中國問題的記載:要指出他們的不符事實的地方或揭露他們的荒誕無稽的杜撰,這些事無須我來做——我要做的只是把我光榮地隨從馬戛爾尼伯爵參加其一切活動的使團的經歷中所見到的事情記錄下來。

抵達北京

在這個國家裡,在我們所經過的地方,人口是極為眾多而且是到處是那麼多:我們走過的鄉村前後每1英里路上的人數足以充塞我們英國最大的市鎮。道路兩旁不少別墅田莊散佈在田野之間,大為增色,也足以證明其富裕。

我看到許多肉店,店裡切肉的模樣同我們的相似,我們不能說倫敦的肉類供應比北京好。

在這大城市裡,同我們在自己的大城市所見一樣,除了各種沒有門面的商店以外,還有好幾千人叫賣他們的貨物。

認為中國婦女是被關在屋子裡不准與外人相見的見解,是無甚根據的。會集觀看英國使團馬車隊的大量人群中至少有1/4的人是婦女,這比例數字大大超過在我們自己國內所遇到的由於觀看新奇事物而聚集起來的人群中的婦女的數目。

我們在北京旅行時所見的婦女,一般的容貌極為嬌嫩,面色是自然的優美。

乾隆

這天是皇帝剛滿85歲的日子,他登基至今已57年。他雖然有一雙黑而銳利的眼睛,但是他的儀容則表露出他的品格上的仁慈與和善,和他的崇高地位上的穩重莊嚴。這是內心修養的結果,不是外表上的雄偉。

飲食

中國人製造糕點、蜜餞的技術是出色的,味道好,式樣與顏色多種多樣。他們的糕餅做的值得讚美,味道比我在英國或其他歐洲國家所嘗到的更為適口。他們的發麵食品與我在歐洲吃的同樣輕鬆,而樣式之多我相信集歐洲國家所有製糖果的名師也難於做到。

地方與駐軍

運河兩岸排列著大量的軍隊,全副武裝,頭戴大盔,軍容極壯,行列間豎著各色的旗幟。

一個很大的雄偉的城市,有城牆,名叫「慶豐」。它的郊區直伸到水邊,其地區之大也就可觀了。……這城市的周圍至少有8英里。從它的外貌和四周環境看來,無疑地,商業是繁盛的;從它的居民的服裝和舉止來看,同樣可以說,人民是文雅而富裕的。

中午時分,大使抵達綠渚。在江邊一個很大部隊的軍隊戴著盔冑,全副武裝;內中有一大隊炮兵,整隊而列;全部人數,看樣子,有幾千人;無數炫耀奪目的旗幟顯得軍容壯麗。炮兵隊穿藍色衣服,上繡著大炮的形象,與眾不同;他們分成幾個隊伍,分駐在中心地點和隊形的兩翼。他們的炮比我們在中國國內曾見過的大得多。

在廣州

居民服裝與我已經敘述過的無異,但使我驚異的是,這城市雖已靠南,離北京很遠,而在這冬季氣候依然很冷,居民要穿上皮衣;這種衣服顯然不單是一種奢侈品,或限於上流人士,因為我們所見的皮衣服裝店很多,店裡的皮料很豐富,如豹皮、狐皮、熊皮和羊皮都有。這些皮料裝得很好,縫成外套,皮毛是向內的。

護送官王大人

他是第一等的官員,在中國的軍隊裡有極高的地位,雖然不是最高的,但他並不由於他的職位高貴而忽視他的責職,或在指導工作時失掉仁愛之態。不僅如此,在真誠的善良精神支配下他曾堅持不懈、繼續不斷地為為人服務而獲得了一種友誼;在他同大使和大使的隨行人員最後告別時感動到流淚。

對中國民間觀感

通常在3月1日,依照自古相傳的習慣,在全國各城市都舉行大街上的街頭演劇,使貧苦居民在無力享樂的情況下,聚集取樂;這一種善行要繼續好幾天,由皇家負擔費用,所以在這些日子裡從早到晚,下級百姓可以不花分文取得娛樂,並為他們的恩賜者祝福。

一般地說,人民具有健康的容貌:患過天花病的人除了在廣州和澳門的沿海口岸以外,實在很少見到。有幾種在歐洲不幸經常發生的病在中國看不見。

向乾隆帝致敬

在我結束本文以前,不能不對這位偉大、顯赫、聰明、慈善的中國皇帝致以崇高敬意。他治理中國近60年之久,按他的百姓的普遍的呼聲,他對他們的康樂與興旺從未忘懷。在他管理司法方面的情況是:他保護他的百姓中最低微的人。

来源:英國人眼中的大清王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