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號召抄底美元(圖)

發表:2011-03-27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地震後,巴菲特呼籲抄底日本股市,日經指數本週應聲大漲逾3%。如今,另一位投資奇才吉姆•羅傑斯則將獵槍指向美元。聲稱若美元能守住,未來漲幅可能達到20%。

本週美元和美股齊頭併進。沒錯,資本正往美元資產回流。

美元反轉或為時尚早

這番抄底言論發表的時間是本月20日。羅傑斯表示,儘管正常情況下,近來的事件應會引發全球避險買盤,但美元卻一直下跌。羅傑斯正考慮買入美元,不過態度仍然謹慎。如果美元在此能守住,則可能上漲20%,但若由目前水平下跌3%或4%,就得賣出。

羅傑斯同時指出,日本地震和海嘯後,投資者出於避險需求,推動國際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一度大幅下滑。但這只是暫時現象,價格回漲只是時間問題。事實是,災難將使全球原油和糧食儲備減少,導致實物商品、大宗商品期貨以及原料價格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如果羅傑斯買入隔夜美元,他一定是一位「幸運」的賭徒。3月21日,美元指數創出自2009年12月以來新低。而從當天至今,其已累計反彈0.2%。資料顯示,截至昨日18時30分,本週主要貨幣中,美元僅對澳元和加元走低。其中,美元對瑞士法郎、英鎊漲幅最大,分別為1.38%和0.8%。

另外,日本地震後,日元套息交易曾出現部分逆轉。即資金從高息貨幣逃出,拆回日元以防止後者升值。但這一策略在本週卻部分失效了。事實上,日元對多數高息貨幣走低,其中,日元對澳元、日元對加元周內分別重挫3.5%和1.8%。

目前,澳元和加元的利率分別是4.75%、1%。堪稱發達經濟體中的高息貨幣。更有意思的是,由於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都是資源出口大國,資金推高兩大貨幣匯率也反映出對大宗商品的追捧。截至昨日19時,本週以來,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價格全線走高。其中美期油合約上揚3.7%至105.7美元/桶。倫鋁和倫銅主力合約則分別上漲3.6%和0.9%。

作為美元的對手貨幣,歐元本周遭到拋售。投資者為何拋售歐元?答案就是葡萄牙。事實上,本週前三天,歐元對美元累計下跌了0.6%。由於歐元佔到美元指數權重近一半,其一旦走低將極大程度上推動美元走高。據悉,近期,標普和惠譽國際評級均下調了葡萄牙主權評級。昨日,葡萄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8%上方,創歐元問世以來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政府有約42.3億歐元債務將在下個月到期,但可用於償還債務的現金儲備卻僅有40億歐元左右。有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葡萄牙債券收益率飆升,該國融資成本將不堪重負。一旦下月到期的債務無力償還,最終只能尋求歐盟金融援助。據瞭解,2010年葡萄牙債務佔GDP84.6%。2009年公開赤字佔GDP9.4%。兩項指標均位列歐洲第四。

南華期貨宏觀總監張一偉表示,羅傑斯認為美元反轉只是他個人觀點。但短期這種概率並不大。首先,葡萄牙儘管出現了債務危機,但這也是預期內的。最極端情況是,歐盟再次實施金融援助。這樣一來,資金又可能重新做多歐元。中期而言,歐元內部問題是非常嚴重的。一方面,各國協調機制難以通行。特別是德國這種大國對自己在歐元區內部的角色定位模糊。另一方面,愛爾蘭、希臘、葡萄牙等小國陸續出現信用危機。只可能讓市場對歐元的信心走向瓦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利率期貨反映,今年歐元很可能有兩次加息,而不是此前預期的一次。這種條件下,短期賣空歐元的風險溢價會很大。

有人說,歷史總是在輪迴。金融市場同樣如此。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如今的葡萄牙,與此前接受援助的愛爾蘭頗為類似。2010年,愛爾蘭的債務佔GDP比重為82.9%,較葡萄牙僅低不到2個百分點。去年7月20日,標普下調愛爾蘭主權債務評級。4個月後,愛爾蘭終於與歐盟達成金融救助計畫。前者宣稱救助總額將少於1000億歐元。

據統計,自去年7月20日至11月19日,歐元對美元反而上漲了5%。而從2010年11月22日至30日,即愛爾蘭援助方案推出後,歐元對美元卻大跌近5%。

資金向美國和日本回流

Wang,是記者認識的一位45歲美籍華人,在洛杉磯某酒店工作已超過3年。不過,他今年轉職做了一名股票經紀人。他也許曾在報紙上讀到這麼一條信息,牛市能讓你賺大錢。是的,今年以來,美國股市是全球機構投資人的最愛之一。

拋開今年道瓊斯指數已上漲5%的事實外,美股和美元近期同時上漲也讓人有些興奮。這說明,陸續回流美元資產的資金,正看好美國經濟復甦。2010年,美元與美股曾在2、3和4月同時收高。當時,受大規模的汽車和住房財政刺激政策推動,美國各項經濟指標均大幅好於預期。人們也紛紛看到了經濟復甦的希望。如今,QE2已完成逾70%,接近收尾。而其效果同樣明顯。今年2月,美國失業率連續3個月下降至8.9%。

截至週四收盤,道指收漲84.54點至12170.56點,漲幅0.7%。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標普500則分別上揚1.4%和0.9%。據悉,科技類公司發布利好的業績預期和盈利報告是市場走好主因。其中,美光科技第二財季超預期,收入增長15%。源碼供應商REDHAT則在第四財季淨利潤增長43%提振下,股價暴漲18%。

不過,美國本週的經濟表現卻顯然沒有其科技股耀眼。資料顯示,美國2月預售房銷量環比下降16.9%至25萬套,創記錄新低。預售房價格也持續下滑至20.2萬美元,為7年來最低水平。此外,2月耐用品也意外下滑0.9%,差於預期值1.5%。

張一偉指出,美國股市走高很大程度上與全球風險偏好情緒有關。首先,日本核反應爐危機已基本過去。推動資金從部分大宗商品、黃金以及瑞士法郎、日元等避險貨幣撤離至風險資產。而美股正是近期表現最好的風險資產之一。其次,美國短期進行貨幣緊縮的概率不大。由於美聯儲設定的核心通脹目標是2%,而伯南克也曾表示一旦核心CPI持續穩定在2%上方。聯儲可能收緊貨幣政策。但由於美國核心CPI中沒有計入食品和能源。未來數月,核心CPI仍可能在1.5%以下。另外,據測算,美國失業率需要回落至7.5%下方,聯儲才可能考慮加息。這與2月水平仍有不小差距。這就可能使美聯儲下半年處於一個觀望態度。即不再推出QE3,但也不會立即收緊貨幣政策。而且日本進行QE的空間仍很大。在全球流動性充裕情況下,資金肯定願意押注風險資產特別是股市。根據路透和花旗最新數據顯示,資金近期正往美國和日本回流。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目前是財報集中期,一般情況下上市公司盈利利好將推動美股走高。不排除近期道指測試前期新高12283點。

據資金追蹤商EPFR報告,截至3月18日當周,共82億美元資金撤出全球股票型基金。全球貨幣市場基金淨流出43億美元,債券市場基金則吸引5.35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輝立投資研究部董事陳星宇認為,美國股市走高一方面和風險偏好情緒回升有關。另一方面,放眼全球,也沒有太多比投資美股更好的投資標的。未來數週,隨著上市公司陸續公布財報,美股有望在多空爭持中震盪上揚。不過,美股成交量近期仍然比較低迷。顯示機構投資者還是持謹慎態度。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