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大路通羅馬 英國發現鐵器時代古道(組圖)

發表:2011-03-29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道表面是由鵝卵石鋪成的(圖/廣州日報)


古道結構圖。它分三層:古木、淤泥和鵝卵石(圖/廣州日報)

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在歐洲許多國家的確都發現了古羅馬道路的遺址。在英國,歷史書一直說羅馬人建立了該國的道路系統。然而,英國考古學家最近發現了一條古道,研究表明它很可能是由鐵器時代的英國人建造的,它興建於羅馬帝國入侵之前。

英國古道始建於鐵器時代

考古學家們發現,這條位於英國什魯斯伯裡附近的路是由古木為路基,上面覆蓋著由河床石頭製成的鵝卵石。

這個最新的發現,首次表明古代英國人在遭受侵略者侵略的一個世紀前就已經開始建造和使用複雜的道路系統。科學家們還假設,古羅馬人是受鐵器時代人們的啟 發,因為他們的公路追溯到2100年前,是建立在原始地基之上。這個項目由英國環境規劃顧問蒂姆·馬利姆負責,經過仔細的觀察,他們發現這條古道是建在其 他路段的原始路基上面,分三層建設,分別是古木、淤泥還有鵝卵石。建設路基所用的古木根據碳元素放射性可以追溯到鐵器時代。

這條古道具有排水系統,甚至還有當時十分先進的路邊圍欄系統,可以固定馬路邊緣。在羅馬人侵略之前,曾使用淤泥和石塊重修過兩次。這條古道一直被使用到公元二世紀。

古道或長達40公里

古羅馬帝國曾強盛一時,羅馬人喜歡在被征服的土地上保持永久的軍事基地,為鞏固這些基地,羅馬人進行了雄心勃勃的筑路工程。

馬利姆說:「傳統的觀點是,羅馬人入侵英國之後,建設了道路並教化百姓。但是,我們發現這條道路是在羅馬入侵之前建設的。這段路綿延一千英尺,但它可能只是某條路線的一部分,而這條路線估計長達40公里。」

古道上依然清晰的車轍表明道路上曾經行駛的是裝滿貨物的貨車。馬利姆補充道:「這條古路的部分路段被保存得非常完好。其建造可能是經濟原因,用於運輸農產品或礦產,它連接城市間的要塞,可能是為了提升當地部落領袖的威信。」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