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政府怎樣才能殺富濟貧

作者:潘 燈 李 彤 鄢銀嬋 發表:2011-03-2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為什麼不能辦企業

經濟學可以證明國有企業是不行的。如果說企業是國家的,國家的就是全體老百姓的,也就是說企業屬於全體老百姓。所以,老百姓購買企業的東西,就是企業自己買自己的東西。在這種情況下,就沒有討價還價了,你自己買自己的,還談什麼價格啊?

為什麼這樣說?你價格高了,企業多賺錢了,可賺了錢也是用於老百姓,高就高點吧。要麼價格低了,企業要賠錢了,賠錢就賠吧,本來就是為人民服務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價格是不起作用的。

道理很簡單,它定不出價格來。價格是供給、需求博弈的結果,買方要壓價,賣方要提價,買方有好多個買方,賣方有好多個賣方,博弈的結果形成一個均衡價,這個價格是資源配置所必要的一個信號。

在計畫經濟時代,我們的價格都是混亂的。價格混亂的結果就是,資源配置一定是錯誤的。什麼叫有效的資源配置?就是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必須用價格來配置資源的這種方式。

那麼,國有企業怎麼才能有效率呢?只有把它放在民營企業的汪洋大海中。汪洋大海的民營企業形成一個價格,國有企業利用這個價格來配置資源,它是可以有效的。所以說,一定要有民營經濟。

另一方面,政府辦企業,那誰辦得過你呢?權威是不能濫用的。政府如果變成賺錢的機構,那老百姓是受不了的,功能就錯了。政府的第一個任務是維護正義,然後是有效地、透明地管理公共事務。

用什麼方式殺富濟貧

殺富濟貧並沒錯,全世界的政府都是殺富濟貧的。問題是,用什麼方式殺富濟貧?用稅收的方式那是完全正確的,但用經濟鬥爭的方式那就完全錯了。一種是有規則的、法律的、大家同意的方式。一種是消滅富人,這就糟了,到最後,大家都會變成窮人。

為什麼馬路上烤白薯的不但要烤得很好,而且晚上10點鐘還開著?他想賺錢。我們出門能坐飛機,下了飛機能打車、能住旅館,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拿錢調動的。為什麼有飛機給你坐?我拿錢買票,他能賺錢。下了車為什麼有出租車伺候呢?他能賺錢。一個有效的市場就是企業要賺錢,如果民營企業不賺錢,你出門就沒有人為你服務。

怎麼才能讓企業家和老百姓共同致富呢?那就是按照市場規則賺錢,所有成功的國家都是這麼成功的。每個人想賺錢的時候,他也為社會做了服務,比他真正想為社會服務還更有效。市場經濟是什麼經濟呢?你想得到好處,首先得給別人好處。

計畫經濟說的是為人民服務,他不知道該怎麼服務,不知道老百姓要什麼,搞來搞去全搞錯了。而市場經濟,你不用問,什麼能賺錢就是老百姓需要什麼。

市場經濟不存在剝削一說

中國進入市場經濟以後,存在大量的雇佣關係,不光是中國,全世界所有的企業都是雇佣關係。如果雇佣關係是剝削,我創造的財富被人剝削了,我就不想創造財富了。大家都想去剝削了,誰還想創造財富呢?

事實是怎麼樣的呢?中國市場化以後,大家拚命賺錢,因為賺到的錢就是我創造的財富,我創造的財富是100%拿回來的,誰也拿不掉,我也不可能把別人的拿回來。所以,我們的財富增長速度,在全世界都是罕見的。

如果有剝削的話,大家都剝削去了。恰好就是在市場經濟以前,那是靠剝削的,皇帝可以剝削別人,我把你剝削了你也毫無辦法。現在也不能說沒有,比如說出租車司機,他沒有平等談判權,他是有可能被剝削的。所以,不管是民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都必須要有平等談判的權利。

老百姓收入低,不是說民營企業不想漲工資,那是兩碼事。其實,通過平等的競爭,你不漲工資,別的老闆漲工資,我就到他那裡打工去了,你怎麼能不漲工資呢?

工資的事,國有企業的工資是政府管的,民營企業政府管不著。可能我的工資雖然低,但是我的工作比較悠閑,或者是我的環境比較好,在這裡面工作挺舒服、挺愉快,這也可以,反正可以公平競爭。市場就有這個好處,非常公平。

稅收是另外一回事,政府有公共開支,那他就得收稅。問題是,你從哪個渠道收,向什麼人收,這裡面大有學問。應該向富人多收一點稅,我們現在反而是要窮人多交點稅。

来源:商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