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任性不聽話?專家教你輕鬆應對(圖)

發表:2011-03-29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寶寶越長越大,脾氣卻越來越壞,動不動就大發雷霆,好像一個小暴君。雖說任性有時是年齡特徵的自然表現,但也需要一些應對方法,方法不當,自然達不到效果了。

芳芳在小區花園裡很開心地玩著,滑滑梯,蕩鞦韆……天色漸漸黑下來,媽媽告訴她必須在10分鐘內回家。她一口拒絕。媽媽急著要回家做飯了,抱起她就要往家走,芳芳一下子扑到媽媽懷裡又打又抓又踢,一副要拚命的樣子,媽媽真是又羞又惱。

父母的無效招數

無效招數1:低聲懇求

媽媽見芳芳執意不肯走,只好堆上一臉的笑,向女兒懇求:「寶貝,求求你了,快跟媽媽回家吧,已經6點了,天都黑了,再不回家,爸爸回來沒飯吃了。」

不良後果:輕易放棄父母的威信,這樣容易使孩子覺得自己是有主宰力的一方,連父母都要看自己的臉色行事,從此會更無法無天。

無效招數2:言語威脅

媽媽咬牙切齒地說:「你到底走不走?如果現在不走,今晚你就不要回家了!就睡這兒吧!媽媽走了。」

不良後果:威脅的話一開始會讓孩子感到沮喪和害怕,但如果反覆使用這種手段,孩子就不怕了,因為她知道父母只是「紙老虎」,嘴上說說,不會真的這樣做。從此,她就會更無視父母的要求和指令了。

無效招數3:財物賄賂

媽媽見硬的不行,就來軟的:「如果你現在肯乖乖地跟媽媽回家,媽媽明天就買一個芭比娃娃送給你,就是你上次在百貨大樓看中的那個哦。」

不良後果:如果大人信守諾言,孩子知道她一發脾氣,就能得到好處,於是學會更加頻繁地用這樣的手段來要挾大人,從而得到她想要的東西。反之,如果大人只是說說而已,孩子有了受騙感,會更加大發雷霆,父母逐漸喪失威信。

無效招數4:打罵體罰

媽媽氣恨恨地沖芳方大聲嚷嚷:「回到家,看我怎麼收拾你!」到家後,媽媽把她關在小房間裡,不准吃飯,讓她站著面壁思過一小時,誰求情都沒用。

不良後果:體罰造成的身體疲勞,會加劇孩子的不良情緒,令孩子更容易發怒。如果因為體罰而引起孩子身體不適或者生病,則更加影響孩子的自控能力,讓父母后悔莫及。

無效招數5:後悔自責

媽媽後悔地說:「唉,早知道就不帶你來公園玩了,玩起來這麼沒分寸,以後再也不帶你出來了!」

產生的結果:會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為了抓住每一次好不容易出來玩的機會,孩子會更加拖拖拉拉,不願意回去。

無效招數6:遷就滿足

媽媽終於乖乖地向芳芳投降,一邊焦急地看著手錶,一邊無奈地讓芳芳在公園裡繼續玩……

不良後果:孩子一哭鬧,天大的事情都會答應下來,這樣容易使孩子認為,他想要什麼,只要不停地吵鬧,大人就會投降了。這會讓他更加肆無忌憚地「發揮」他的壞脾氣。

四大原則應對任性寶寶

1.蹲下來,站在孩子高度看問題。

媽媽經驗談

一個雙休日,我領著3歲多的女兒逛商店。我興致正高時,女兒卻莫名其妙地發起脾氣來,怎麼哄都不管用。沒辦法,只好抱起她往外走。就在蹲下去的瞬間,我突然發現:從孩子的眼光看去,眼前不是色彩斑斕的商品,而是晃來晃去的人腿!怪不得孩子發脾氣,原來和我感覺不一樣。 (楠楠媽)

專家點評

當孩子突然亂髮脾氣時,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看其行為是否可以理解。父母有時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考慮問題,武斷地認為孩子的要求不合理。

2.以合理的方式及時滿足孩子合理的需要。

媽媽經驗談

有一天,新新從幼兒園回來,鬧著要我給他講故事,我忙著手上的活沒理他,他就哭起來,怎麼哄也哄不住,最後還是給他講了個故事才作罷。靜下來想想:孩子一天沒見到媽媽了,我為什麼就捨不得那點時間來滿足他的合理要求而要等他犯性子呢?後來,實在太忙的時候,我就不等孩子提出要求,先向他道歉。這樣,孩子覺得受到了尊重,很少再跟我犯擰。 (新新媽)

專家點評

以合理的方式及時滿足孩子合理的需要可以有效地防止孩子的任性。滿足不了也可以在孩子之前先行請求體諒。最愚蠢的做法就是,等孩子任性發脾氣了再來答應孩子的要求。 

3.無理行為,決不遷就。

媽媽經驗談

有一次就要吃晚飯了,兒子非要吃肯德基的炸雞翅,我拒絕了他,他就大聲哭鬧起來。我使個眼色給丈夫,我們先後走進裡屋,把他一個人留在客廳。開始,他仍然大聲哭喊,過了一陣,哭聲低了下來,又過了一會,聽不見聲音了。我們出來一看,他正在那兒玩積木呢!後來,每當他任性哭鬧時,我們照舊做自己的事,不理他,鬧了幾次後,就很少出現這種行為了。(軍軍媽)

專家點評

孩子出現任性行為時必須狠下心來,一次也不能遷就,一旦給了孩子用任性來要挾父母的成功體驗,以後就麻煩了。不要理會孩子哭鬧時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讓他明白,叫喊沒有用,只有好好說話,你才會注意聽。

4.多創造群體活動機會。

媽媽經驗談

孩子爸給他買了個大超人。鄰居小朋友都很羨慕,想和他一起玩,兒子卻傲慢地拒絕了,還和我大鬧起來。這時,那幾個小朋友拿著自己的玩具玩起了集體遊戲,說說笑笑地很開心。很快,兒子不鬧不吵了,靜靜地看著他們,最後不得不「求和」,和大家交換玩具一起玩。那以後我學精了:經常給孩子創造一些集體活動的機會,孩子獨霸玩具的任性行為越來越少了。(石頭媽)

專家點評

讓孩子和同伴一起玩耍,是預防因自我中心而導致任性的一個好方法。比如平時經常請鄰居的小朋友到家裡;適時地放孩子出去找夥伴;多帶孩子走親訪友等。

五招令孩子不再任性

大多數孩子都會隨年齡增大而逐漸學會控制自己,而部分孩子則變本加厲,提出很不合理的要求,如果不立刻滿足則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行為,如哭鬧、打人、破壞行為等,長此以往可能出現難以控制的習慣性惡習,或反社會行為。因此,對這些問題,既不能事事過分認真,也不能放任孩子,可以適當地採取一些辦法,使孩子的異常行為得到糾正。

(一)提示在先

任何兒童的行為都可以找到一些基本的規律,多數異常情況都發生在有特殊需求時。掌握了孩子任性的規律後,用事先「約法三章」的辦法來預防任性的發作。

如孩子上街總是哭鬧著讓父母抱,可在出去之前就與孩子說好:「今天上街不要媽媽抱,你自己走,實在累了,可以休息一會兒再走,不然就不再帶你出去了。」再有就是想父母給他買各種玩具或食物,一般先說好買什麼東西,而不是孩子要什麼就隨便買什麼。

(二)冷處理

當孩子由於要求沒有得到滿足而發脾氣或打滾撒潑時,父母不要去理睬他,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心疼、憐憫或遷就,更不能和他討價還價。

可以採取躲避的方法,暫時離開他。當無人理睬時,孩子自己會感到無趣而做出讓步。這種「冷處理」的方法往往比較有效。

(三)轉移注意力

這種方法適用於年齡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利用孩子注意力易分散、易被新鮮的東西吸引的心理特點,把孩子的注意力從其堅持的事情上轉移到其他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

(四)激將法

利用孩子的好勝心理,激發起他們的自信心去克服任性,可以將其行為與其他表現好的孩子做比較。

(五)適當懲罰和獎勵

對於年齡小的孩子,只靠正面教育是不夠的,適當懲罰也是一種極為有效的教育手段。

如孩子任性不好好吃飯,父母不用多費唇舌,過了吃飯時間就把食物全部收走。不用擔心餓壞孩子,一頓兩頓不吃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不會有影響。在行為干預過程中,對孩子表現比較好的方面,進行適當的獎勵,如擁抱、口頭表揚、物質獎勵等,但需要注意的是物質獎勵不要過多、過大,否則很快就會失效。

延伸閱讀:任性是寶寶的心理需求

英國兒童心理學家威廉?科克通過研究得出一個結論,即寶貝的任性是他心理需求的一種表現,與父母的嬌慣沒有必然的聯繫。

隨著寶貝的成長發育,他們越來越多地接觸更多的事物,這些事物帶給寶貝很多意想不到的困惑,為瞭解開自己心頭的疑問,寶貝總希望通過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比如,寶貝看到鄰居小弟弟有一輛電動小汽車,而他的電動小汽車與自己的不太一樣,他急於探究這種區別存在的原因,於是寶貝可能會任性地堅持要媽咪給自己買一輛一模一樣的小車來延續自己的探索活動。這時候,因為寶貝無法準確地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他會憑著自己一時的情緒與興趣來行事,寶貝的任性便顯露出來。

處於獨立性萌芽期的幼兒,對一切事情都想親力親為,弄個透徹,這原本是好事,但是,這種「親力親為」的心理行為,往往會不合情理不合時宜地表現出來,這就導致了我們所說的任性。父母對寶貝的這種任性行為既不可惟命是從,也不要斷然拒絕,而要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措施區別對待,畢竟它也是寶貝的一種心理需求,應該得到尊重。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