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安全局大規模擴編

發表:2011-03-30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泄露危機使世界各國再次關注核電安全問題。中國將大幅擴編環保部下屬的核安全局,並啟動全國核電安全大檢查,以確保核電設施安全。

中國目前有13個正在運行的核電機組,近30個正在建設的核電機組,以及90多個計畫籌建的核電機組,分布在廣東、浙江和江蘇三個省份,都是國家核安全局安全檢查的目標。山東《濟南日報》報導說,這個為期數月的核電安全大檢查正在制定具體方案。一位中國的核電安全專家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如何保證核電安全,制定具體的核安全標準,在先進國家也還沒有定論:

「在三哩島事故以後尤其是切爾諾貝利事故以後核電站就開始制定了一個新的運行規程。核電應急運行規程。這個以前是沒有的。但這種應急運行規程本身是很少經過考驗的。因為就這麼三起事故。然後各地核電站的情況不完全一樣,這個應急運行規程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能滿足(需要)?能覆蓋所有各種各樣的情況?這都是未經過考驗的。」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的官員表示,日本福島核電危機發生後,中國決定大幅度擴大核安全局的編製,預計到2012年,將從300人增加到1200人。接受採訪的中國專家認為,儘管如此仍無法滿足中國核電設施安全檢查的需要,因為中國的核電機組分別從不同國家進口,設備和工作程序都不相同,培訓合格的檢查人員難度很大:

「也不能完全說夠,因為中國堆型多,照我們說叫‘八國聯軍’。因為不同的堆型最後很多審查的時候,它們的內容都不完全一樣。一個人要掌握所有的堆型很困難。你至少得有時間準備,而且完全不一樣的重新看它的實際效應,這個就很費力氣。」

中國媒體報導說,中國一些核能專家對各地計畫大量上馬核能項目非常擔憂。這位中國專家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需要能源產業的支持,但其中令人擔憂的問題問題確實存在:

「一個方面是有些方面它鋼需,你不發展它就沒法滿足它的電力需求,比如像廣東,大概2000年說做長期電力規劃的時候。他們做了一個估計,就是如果要用煤電的話,大概那個船要從秦皇島一直排到珠江口。所以它分析下來沒有別的選擇;第二種情況現在它跟整個中國的考核機制有關係,因為一個核電幾百人,幾百億的項目,放到哪兒,哪個地方馬上就是一個大項目,跟他的政績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這個地方非常非常熱心地發展核電。」

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認為,中國核能發展的潛在危險在於體制內的無法根絕的腐敗:

「中國核安全局的一個高層官員叫康日新,是從核電站建設項目裡貪污而撈錢,最近剛被法辦,所以它說明一個問題,中國制度性的腐敗沒有解決,任何機構都是靠不住的。腐敗的根源存在,每個官都可能拿紅包。這個時候他去檢查核安全管用嗎?哪怕核安全局上面設一個核安全部,或者哪怕設一個核安全委員會直屬胡錦濤領導恐怕照樣是腐敗的。」

程先生批評說,廣東核電設施曾經發生過核輻射泄漏事件,但當局卻對此嚴加保密。目前,中國公眾缺乏知情權是核電安全最大的問題。但他認為,中國政府今後也不太可能在核電信息公開方面有所改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