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古墓出土800年前腰細貌美「睡美人」(組圖)

發表:2011-03-30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墓內壁是精美的浮雕,當地村民們好奇地窺探古墓內部。(圖/重慶晚報)


墓門像雙開門冰箱(圖/重慶晚報)

昨日午後,沙坪壩區西永鎮童善橋村,一處叫周家槽房的山坡。坡上,密密麻麻的站著聞訊趕來的當地人,大家議論的主題是,警戒線內出土的那個「睡美人」。

挖掘機意外刨出古墓

昨日,西永鎮文化服務中心主任介紹,此處是建成渝快速鐵路的工地。上週六對山體施工時,挖掘機刨到硬物,再刨則濺出火花———鐵齒撞擊到石質堅硬的墓室蓋。

從山坡斷層推斷,古墓位於約3米深的地下。參與值守的村民均是青壯年,白天3人、晚上6人。古墓下方曾在上世紀70年代初,當地開山採石修養豬場時,挖到數十尊三四十厘米高的陶俑。

當地72歲、當年親眼見過這些陶俑的黃子榮回憶,陶俑形態逼真,有拿刀槍的人,還有戰馬及騎馬的將軍。由此,當地人普遍相信,這次出土的古墓內,應還仍有類似的陶俑。

墓穴內住了個「睡美人」

本週一,沙區文管所到場發掘。當天中午,考古人員從墓穴端出一個類似禮盒的長方形盒子,圍觀的當地人見狀炸開了鍋:盒內,躺著一個三四十厘米長、因裹泥土致肉眼難辨材質的女人。

「發亮,像用金子打造的。」「繪彩色顏料,女人腰細,是大美女」……昨日,現場協助發掘的村民周長發等人,講述出土女人是個「睡美人」———抹開她臉部的泥土,可見標緻五官,人年輕。

現場考古人員對發掘到「睡美人」不否認,但以工作太忙,婉拒透露進一步的資訊。不過,很快由文管所運走,同時出土的還有1根玉製髮釵,鑲金。

據悉,三座古墓的墓門很奇特:外形似現在的雙開門冰箱門,每扇高1.2米、寬四五十厘米,彫刻圖案是窗欞等浮雕。需補充的是,雙開的墓門上,還垂著金屬門環。「睡美人」和玉釵是中間那座古墓出土的。三座墓的穴壁及頂部,有端盤的侍女和瑞獸等用浮雕或陰刻等石雕技法製出的圖案,精美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熊家周家都說是古墓後人

「從含谷場到西永街上,方圓20多里都是我們熊家的。」昨日,第二次來看發掘、童善橋村22社的熊開龍說,他今年65歲,祖上對家產的說法是 「屙屎屙尿都走不出熊家」。他說,古墓主人肯定跟熊家有一定關係,因為「門環還沒有完全鏽掉,說明年代不久遠」,熊家是兩三百年前「湖廣填四川」遷來的。

在當地,周姓算大姓。周長龍的親戚則認為,墓主人應是周家祖宗,理由是周家在當地住了百年以上,現在發掘出「睡美人」和值錢的玉釵,表明祖宗生前富貴賢達。他們作為後人,「很自豪」。

目前,發掘暫未見墓誌銘,難知墓主姓熊或周。祁華富說,考古人員告訴他,三座古墓的主人葬於宋代。

專家推測三座古墓建於800年前

三座古墓的主人是當地人的祖宗?雕於墓門等墓石上的精美圖案,隱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專家介紹,彫刻很精細,屬典型的宋墓仿木結構建築風格。他推測,三座古墓建於800年前。

需要注意的是,宋墓普遍為雙墓,即夫妻墓並排,而此次發掘的三座宋墓並排的現象還非常罕見。同樣罕見的是墓石彫刻圖案的精細程度,除折射鵰工技巧超群外,更奠定該墓在重慶宋墓考古史上的位置:本世紀以來,重慶最精美的宋墓是,上世紀60年代沙坪壩區井口出土過精美程度類似的宋墓。

「睡美人」傳遞出啥資訊?宋代出土的隨葬品中,瓷器很普遍、名氣也大———不排除「睡美人」屬瓷器。古墓主人是當地人的祖宗?從湖廣填四川的年代等資訊看,可能性不大。

百姓說法: 「睡美人」是睡枕或墓主小妾

記者昨日跟很多當地人一樣,無緣一睹「睡美人」芳容。然而,涉及「睡美人」身份的猜測卻在當地很盛行。

「她腰細、側躺,應該是墓主人躺的棺材內墊頭的枕頭;死了都有美人陪,還墊在頭下,他艷福不淺。」協助發掘的周長發稱。「那年,那些拿刀、槓槍和騎馬的人,都擺在棺材邊,說明墓主人不是大富人家就是當官的。‘睡美人’應該是她的小妾,古時候有錢的人哪個沒得小老婆?」上世紀曾參與在宋墓周邊開山採石、掘出其他古墓陶俑的黃子榮說。

「不是枕頭。沒人願把‘睡美人’裝盒子裡面,各人把腦殼擱盒子上,那樣做很不舒服喲!應是墓主人日思夜想的女人,否則不會死了都放在一塊。」親眼見到「睡美人」被放進車裡的工地民工古天祥認為。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