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母育女心得 ── 壓力 孩子成長中的煩惱 (圖)

發表:2011-03-3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流傳的中學生自殘圖片

原以為壓力只是成年人生活圈中的一個名詞,可如今的青少年每天面對的壓力也很大。以下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她是我女兒的高中同學,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領袖,平時很愛大笑、蹦蹦跳跳的。幾個月前的一天,就是這位給人「出水能跳、入水能游、非常樂觀」印象的女生突然情緒失控,在校內的飯堂裡失聲痛哭,經過很多女同學的擁抱、開解,二十分鐘後她才終於說出了一句話:「我很痛苦!」

原來這位女生已有「自殘」行為,經常穿著長袖衣服的她,是利用布料遮蓋被自己用刀片劃得傷痕纍纍的一雙前臂;承受不住壓力的她甚至已經萌發了自殺的念頭!

壓力,對這位女生來說,源自於家裡「望女成鳳」父母的期望,和她自己那一份不願意令雙親失望的堅持。父母硬性規定女兒每天的時間如何分配,要求女兒的成績一定要拿A,並且要求女兒在班上的名次不能不在最高的3%之內;父母之命女兒豈敢不從!

在初中的讀書生涯中,一切還能相安無事。但高中生要面對的壓力,就不是三言兩語能言盡的了!

再說我們中國人的子女大部分都非常自律,他們都懂「明天的成就是建基於今天的努力」這個道理,週日平均每天要花上超過六小時去應付功課和考試,週末更甚;長期下來睡眠不足,又缺乏適當的體能鍛練,如果還要面對家裡的壓力,不知不覺中的他們已喪失掉了對學習的興趣,變成了一部考試的機器,就算他們個個明列前矛,分數又能夠代表什麼?這個代價不是太大了嗎?

我很感恩,也非常多謝女兒與我分享這件事,家人的溝通是何等的重要啊?這件個案令我再次體會到「因人施教,與女同步,以愛為首」的重要性。培養兒女,就像裁花一樣,空氣要流通,光線和養料要適當,缺一不可。

記得女兒小的時候,經常問我很多頗具童真、又令我發人深省的問題。有一次,她對我說:「媽咪,我愛溜冰,又愛彈琴,do-re-me-fa-so那麼多的東西。為什麼我要學這一切一切呢?」我想了片刻,對她說:「小寶寶,你現在所愛學的東西就好像爸爸種在地下的種子,它們都會在你的愛下成長。如果你能愛上你要學的do-re-me-fa-so每樣東西,將來你便可以與你的朋友分享你的經驗啦!」「愛學習」與「學習去愛」是我家中的座右銘。

在女兒成長的過程當中,不乏一些生活上的考驗。但是我深知「以身作則」的重要,我是個絕對不會建議女兒去走一條我自己不願意去走的路的媽媽.我抱著身教力行的宗旨,教導女兒勇於嘗試、不怕失敗,以及對學習孜孜不倦的積極態度。在我心裏,如果女兒能愛上學習,我作為一個媽媽巳經成功了一半。

黃昏又將至,你知道你的兒女在「那裡」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