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裔繼奧斯卡獎之後 再獲文學大獎(圖)

發表:2011-03-31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華裔兒童作家、插畫家和製片人陳志勇。(林格倫紀念獎官方網站)

生於珀斯、長於珀斯的澳籍華裔兒童作家、插畫家和製片人陳志勇(Shaun Tan)繼2月底拿下第83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之後,近日又傳佳訊:因為在兒童文學方面的傑出貢獻,他又獲得素有「兒童文學諾貝爾獎」之稱的林格倫紀念獎。

陳志勇表示獲得這個獎項完全出乎意外,他在自己的網站上寫道,3月29日,瑞典藝術協會的代表打電話通知他時,他正在洗碗。因為看不出是誰的電話,又想快點把碗洗完,他很不情願的拿起了電話。當那位代表問他「你感覺怎麼樣?」時,他才緩過神來,覺的難以置信!雖然知道自己是候選人之一,但候選名單上一共有來自60個國家的170名作家。其中包括年輕時曾經啟發他的昆廷布萊克(Quentin Blake)、羅布托因諾蒂(Roberto Innocenti)和彼得希斯(Peter Sis)。此前他覺得自己不可能獲得此獎。

林格倫紀念獎的官方網站稱他非常巧妙的通過視覺(插畫)講故事。在他的插畫世界中沒有任何東西是不言自明的,一切皆有可能。雖然他作品的基點是童年和青春的回憶,但是插畫的解說確實普遍的,能觸動每一個人,不管他多大年紀。雖然對歷史與文明的描繪帶一種批判的角度,但卻讓人感到很溫暖。他的作品是明亮、神奇的敘事筆法和深刻的人文精神的結合體。

陳志勇1974年出生於澳洲珀斯,其代表作有《兔子》、《失物招領》、《緋紅樹》、《抵岸》、《別的國家都沒有》等20多本書。

林格倫(Astrid Lindgren)是瑞典著述豐富、最受歡迎的兒童作家。她說:「當兒童閱讀時,他們創造奇蹟。如果有一天,孩子無法再以想像力創造奇蹟時,人類就一貧如洗了。」林格倫在瑞典文學中的地位,相當於安徒生之於丹麥。據說,把所有她的書堆起來,可以蓋超過三百座艾菲爾鐵塔;把她的書排開,則整整繞地球五圈之多。

林格倫2002年去世時,光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街上哀悼的民眾就超過十萬人,瑞典政府並在該年成立「阿思緹‧林格倫紀念獎」,獎金僅次於諾貝爾文學獎,是現今全球童書獎中獎金最高的,達五百萬瑞典克朗(相當於78萬澳元)。

2008年澳洲女作家桑雅‧哈特妮特(Sonya Hartnett)曾獲得此獎。

陳志勇表示比起奧斯卡獎,自己更心儀林格倫紀念獎,因為這是對過去10年來在兒童文學領域的努力的肯定,而不僅僅是針對一部電影。

頒獎典禮將於5月31日在瑞典舉行。當記者問到獎金會用來做什麼時,陳志勇表示會改善一下現在擁擠的住處,同時捐出一部分給他平時就很支持的文學教育組織,讓林格倫的人道主義價值在澳洲文學中得到更好的弘揚。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