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計畫將烏魯木齊變成西部中心城市

發表:2011-03-31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政府星期二公布說,將在未來10內把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建設成為中國西部的中心。到2020年,烏魯木齊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登上國內、國際舞臺。但國外學者指出,要看新疆當地民族是否能受益於這些經濟建設。

中國政府公布的這項烏魯木齊城市規劃透露,到2020年,烏魯木齊將被打造成為中國西部地區的中心城市和中國面向中西亞的國際商貿中心、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跨國區域聯絡中心。根據這項城市總體規劃,到2020年全市GDP將達到4200億元。

新華網星期三的報導說,今後,烏魯木齊還將成為中國面向中西亞的國際能源資源合作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中國西部重要的商貿中心和新型工業基地、文化創意和科技研發中心。

報導說,自中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去年5月召開以來,擁有250多萬人口的烏魯木齊因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正吸引越來越多的資金和人才湧入。規劃預計,到2020年,烏魯木齊將會成為一個擁有7區一縣、500萬人口、市域面積達13787平方公里的大中型城市。美國邁阿密大學的亞洲國際問題專家德雷依爾教授指出,要看中國的新疆發展計畫會不會使當地人受益於經濟發展,否則民族問題還會繼續惡化:

「我認為這項規劃能否得到當地的人心還是一個問題,因為這可能導致更多的漢族人流入新疆將使得當地人更加惱火。在我看來任何發展烏魯木齊或者新疆其他地區的計畫必須要考慮到當地人的利益,否則會使新疆的民族矛盾更加激化。」

新華網的報導說,根據歷時3年編製完成的烏魯木齊市城市總體規劃修編(2011-2020年)描繪出的藍圖,烏魯木齊將依托中國西部門戶的區位優勢和國家政策支持,進一步加強與中西亞地區的經貿合作、與中國西北各省區的聯動和與內地的聯繫,實現城市商貿服務業的擴能和升級。旅美中國問題學者楊力宇教授認為,中國大力發展新疆和烏魯木齊市可能會起到對當地民眾暫時的安撫作用,但北京不會讓新疆和西藏真正自治:

「這是開發大西北的一部分,我認為有兩個主要的目的:一個是戰略構想,因為新疆是通往中亞西亞的一個重要的通道。中亞西亞有所謂顏色革命。中東問題也很嚴重。所以中國從戰略的角度開發新疆,把建設新疆擺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希望提高少數民族的生活水準、經濟利益。有經濟的目的;有政治的目的;有戰略目的。如果你從民族角度來看,我認為北京政府現在採取這些行動可以緩和民族矛盾,但是不能根本解決這個問題。中國的新疆和西藏自治問題還有很多困難的。」

規劃還表明,過去遠離內陸的邊城烏魯木齊將通過開拓「空中」和「地面」交通網路,縮小與全國和世界的距離:鐵路方面將新建連接新疆與內陸省份甘肅的蘭新客運專線,改擴建當前的烏魯木齊火車站;民航方面將啟動T4航站樓建設,並適時啟動第二機場選址和建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