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主權頻起爭議 中國民間保釣出海受挫

發表:2011-04-01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將在明年春季起使用的所有初中社會科公民教科書中提及釣魚島為日本領土,中國官方對此老套回應,又頻頻打壓民間保釣人士,引起許多民眾不滿。香港保釣團體表示,將對此進行抗議。

星期三,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了明年春季起使用的中學教科書的檢定結果,新訂版本的7套教科書均把中國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以及韓國主張擁有主權的獨島(日本稱竹島)作為日本領土。當天,韓國外交部長官金星煥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武籐正敏,表示強烈抗議,並敦促日本立即修改相關內容。金星煥表示,獨島是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強佔的韓國領土,日本教科書將其標注為日本領土是對韓國國民感情的刺激,對兩國關係以及日本的未來有害無益。日本政府發展韓日關係的意願令人懷疑。

相對於韓國的強烈抗議及要求修改內容,中國政府顯得低調許多。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四在例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這裡我想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任何試圖改變這方面的言行都是徒勞的。」

星期三晚上新華網發表了題目為《日本教科書妄稱中國釣魚島為日本領土》的文章,說針對日本此類教科書問題,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員張立昆就此向本臺表示:「 還是老一套那十字真言,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沒有別的新鮮的。要是這樣的話,我覺得就在無意中縱容日本了,因為他往前邁一步看看你的態度,你要是強烈回擊他,沒問題,甚至你姑息他,他也會往前走第二步,第三步,那我覺得要是北京態度再軟化的話,不搭理日本這個茬的話,那他們還會更進一步羞辱北京。」

就日本釣魚島問題,中國政府無作為或低調處理已不是首次。 去年9月7日,在釣魚島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艇前來驅逐中國的一艘小漁船。追逐中漁船撞傷了巡邏艇,日本官員逮捕了船長詹其雄。這一事件在當時引起了不少中國民眾的抗議,希望督促中國政府有所作為,保護領土和居民。中港臺澳都有民間保釣團體及人士進行抗議,並要求出海護衛領土的主權完整,但中國政府非但沒有允許出海保釣,並且對保釣人士頻頻騷擾打壓。去年九月,在福建廈門海邊進行抗議,要求出海的保釣人士李義強便曾告訴本臺記者,當時他連上廁所都有人跟著。

今年年初,世界華人保釣聯合會在香港成立, 並宣布將每年的六月十七日定為「民間釣魚島日」,但是,自成立以來,成員們就不停的遭受騷擾和打壓,李義強告訴本臺記者:「我們的政府不作為,但是我們也太聽話了,政府除了打壓我們之外,什麼都不做。現在我們這樣一個情況也希望得到大家的關注,就是大陸民間保釣的人權問題。我們在2月27號在廈門成立一個世界華人保釣大陸分會,成立以後,其負責人到廈門以後就被強行帶走。」

在相對自由的香港, 香港政府也配合中國當局以各種原因阻止保釣人士出海宣示主權。很多網友都失望地說:希望中國政府奪回釣魚島是沒戲了。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得向本臺表示:「現在我們在香港也做不了什麼事,因為我們那條船也不讓離開香港。中國政府在這方面的軟弱應該也要抗議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