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妙招治鬱症(圖)

發表:2011-04-01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鵲

有一年,齊國的國王生了一種怪病,終日昏昏沉沉,蒙頭大睡,叫也叫不醒。經皇宮裡的御醫治療,仍不見好轉,文武大臣急得團團轉,皇后和太子也愁得日夜啼哭。

正在大家都想不出好辦法時,有個太監說:「聽說扁鵲是個神醫,何不請他來看看,也許可以治好。」

皇后和太子立即派人把扁鵲請來。扁鵲看了看齊王,搭了搭脈,對皇后和太子說;「大王的病可以治好。不過,我治好了大王的病,大王會處死我的。」

皇后和太子連聲說:「哪有這個道理,你治好了大王的病,一定要重重賞你,哪會處死你呢!」

扁鵲說:「既如此,隔幾天我再來。」

一天,天下大雨,扁鵲來給齊王看病。一路上,扁鵲既不坐轎,也不打傘,冒雨步行,弄得一身是泥水。

扁鵲走進皇宮,來到齊王寢宮,只見齊王仍然蒙頭大睡,叫了幾次也沒叫醒。扁鵲一不脫鞋,二不脫衣,就爬到了齊王床上,把齊王推過去翻過來地折騰開了。齊王睜開眼睛一看,只見一個渾身泥水的人趴在床上擺弄他,頓時勃然大怒,坐起來指著扁鵲破口大罵。外面的文武大臣聽了,連忙趕進寢宮,齊王見了,再望望濕淋淋的扁鵲,覺得有失威嚴,更加惱怒,大喝道:「來人!快把這無禮野人拉出去斬首示眾!」皇后和太子上前求情。齊王根本不聽。

武士把扁鵲推了出去,扁鵲對皇后和太子說:「大王今日發了此番大火,病已不治自癒,不必再服藥了。我犯了辱君之罪,大王要處死我,我也預料到了。不過,我有個請求、不要殺我的頭,把我罩在大鐘內悶死好了。」皇后和太子把扁鵲的要求回報了齊王,齊王同意了。

扁鵲被罩在鐘內,知道時間一長就要悶死。他就用手在鐘邊挖泥土,掏露出一個通氣孔道,自己就端坐在鐘內靜氣養神。

三天以後,齊王的病完全好了。便想起被他下令處死的扁鵲,心中十分後悔。便同皇后和太子一同來到鐘亭,叫人把大鐘吊起來。只見扁鵲正端坐養神、面色紅潤、安然無恙,齊王見了很是驚訝。

皇后和太子問扁鵲為什麼要用那樣粗野沒禮貌的辦法給大王治病,扁鵲說:「大王之病,乃因操勞國事過度,把許多煩惱之事悶在心頭,積鬱成疾,名為‘鬱症’。這種病只有激發他生氣狂怒,把胸中的積鬱發泄出來才會好。」齊王聽了,誇讚道「真是神醫呀!」於是,厚賜了扁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