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商品」

發表:2011-04-03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時報綜合報導】美國媒體說,近年來,大批中國留學生來到美國,成為中國出口的最大宗「商品」。但中國學生難於融入西方社會,原因之一是,中國國內長期政治教育和思維模式受到挑戰。

赴美留學年增30%

美國教育研究所的年度統計顯示,2009至2010年度外國來美留學生總數約為69萬1千人,其中來自中國的學生約佔18%,達到12萬8千人,中國學生赴美留學人數比上一年增加了30%。《芝加哥太陽時報》說,中國學生已經成為中國新的出口產品。《馬來西亞婆羅洲郵報》說,漢語和普通話正在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商品」。
中國學生前往國外留學,美國依然是首選。北京世紀留學中介資訊公司林小姐說:「到美國是最多的,這是肯定的,因為美國的教育程度畢竟是很發達的。很多學生,不管是學工科的還是學文科的,或是藝術設計的,在美國都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對以後發展也有很大的空間。」

美國改革對華學生簽證政策,進一步有利大批中國學生前往美國。林小姐說:「2006年美國的(學生)簽證形勢放開以後,中國學生出國的比例當中,到美國的學生一直都佔50%。例如去年,在23萬多出國的中國學生當中,到美國的至少有14到15萬之多,而且到美國的中國學生年齡越來越小了。

重「含金量」

中國家長和學生選擇來美國留學,講究所謂「含金量」。不僅美國學位將給簡歷加分,能說比較好的英文,有助於找到好的工作就更不用提了。林小姐說:「其他國家學歷的含金量,還是不如美國的,美國大學在全球排名裡面所佔的地位還是最重的。在全球排名前50名中,美國的大學也是最多。」

美國大專院校錄取中國學生的狀況也反映了這種趨勢。以中部伊利諾州為例,該州院校3萬1千多外國留學生中,原籍中國大陸學生高達6,800人,超過印度、韓國、臺灣和加拿大學生人數。《芝加哥時報》援引一位來自成都的中國學生半開玩笑的話說,「我們正在‘入侵’美國」。
憂慮安全

不過,大批中國中產階級家庭送孩子到美國留學,也不是沒有各種顧慮,他們的想法往往受到美中關係以及地區國際形勢的影響。北京留學中介的林小姐說:「會有一定的影響,之前我有一位學生家長,就是不停地關注朝鮮半島局勢,並且一直擔心中美會有戰爭的可能性,因此就會一直擔心孩子到美國那邊以後的安全。」

防止滲透 面臨挑戰

美國有線新聞援引加州洛杉磯教育機構人士的話說,對於中國政府資助的教育項目,社區內的輿論並非一致。有人認為,打著教育招牌的中國文化項目,有很多「共產宣傳」的滲透成分,社區因此不得不回絕很多中國政府慷慨的文化項目。

《大西洋月刊》最近的署名文章說,中國學生在美國很難交到朋友。基本原因是,中國國內強硬死板的教育,使得很多中國學生發展不健全,除了學習上分數靠前外,往往缺乏美國大眾文化的談資,性格內向,傾向順從,不敢辯論,扎堆嚴重。評論還認為,中國留學生普遍面臨的問題,迫使他們很多人更傾向採取實用主義。來美就是為了拿到一紙文憑,以便好找更好的工作,因此他們無心真正接觸外部世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