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三談「中國製造」比國外更貴(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1-04-03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五規劃提出「把擴大消費需求作為擴大內需的戰略重點……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改善居民消費預期,促進消費結構升級,進一步釋放城鄉居民消費潛力,逐步使我國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

消費被放在了一個極其重要的位置上。

首先必須承認一點,人人都有消費的慾望,這種消費慾望是不需要鼓勵的。凡是消費需要鼓勵的經濟體,一定存在著畸形的問題。

中國千方百計拉內需而效果並不明顯的情況下,很多國人一到國外卻瘋狂搶購,甚至把一些商場給清空,如此消費能力,令西方國家感嘆不已。以至於法國等知名商店,都開始雇佣會講國語的店員,因為他們已經充分認識到,商場效益如何,與能否吸引中國人光臨息息相關。

顯然,並非中國人消費意願不強,而是另有原因,探究下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稅收過高。

中國的稅包含在商品當中,只要消費就等於交了稅,那麼,包含在商品中的稅到底是多少呢?

中國社科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高培勇曾經做了個比較,依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政府財政統計年鑑(2007)》公布的2006年數據計算,倘若國家徵稅的總量均為1000元,「排除其他方面要素的影響不論,那麼,作為價格構成要素之一、直接嵌入各種商品售價之中的稅收數額分別為:中國700元,美國168元,日本186元,歐盟15國300元。」

中國商品中所含的稅比任何一個發達國家都高:是美國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歐盟15國的2.33倍。這導致中國的商品價格也普遍比國外高與國外2倍以上的價格差已經非常普遍。即使是「中國製造」的產品,國內的售價也遠遠高於國外,差價1倍以上也已非常普遍。

因此,不是中國人不願意消費,而是商品價格因為包含過高的稅而變得太昂貴了,抑制了他們的消費能力。要想拉動內需,就必須把商品中所包含的稅收降下來,試想一下,如果我們的稅收也降到西方發達國家那種水平,消費還需要去拉動嗎?那些乘坐國際航班去國外「掃貨」的國人,就可能改變主意,在國內消費了,畢竟,省出的機票錢就可以買不少商品,

當然,不僅要降低商品中所包含的各種稅收,也要降低所得稅過高等稅率。所得稅過高也是造成消費長期低迷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所得稅降低下來,藏富於民,讓民眾的腰包鼓起來,隨著社會保障機制的逐漸完善,相信,中國的消費會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力量。

說明: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所有的人都明白,有關部門也明白,因此,是不需要呼籲就應該解決的問題。民生推動者的悲哀之處也在這裡。民生派注定是這個時代的悲劇,當他們淡出人們的視野,這個時代才真正有希望。

来源:中國經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