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墓地有限期 先人入土難為安

發表:2011-04-04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今年,內地民眾拜山多了件煩心事,陵園公墓將對超過使用期限的墓地續收管理費。原來,老百姓花幾萬十幾萬元買來的墓地只有二十年使用權,期限過後要被迫接受與時俱漲的租金。殯葬暴利,殺氣騰騰,讓人不寒而慄。

不錯,土地是公家所有,墓地有使用期限無可厚非,但以二十年為週期實在荒唐。活人買樓置業尚有七十年土地使用期,死人入土為安反而只有二十年期限,而且每隔二十年便要被「催費」一次,否則將視為無主墓,這將讓死者何安,又令生者何安?

最讓人不安的是,墓地「續費」並沒有統一標準,任由各地信口開河,胡亂漲價。以山東濟南為例,期滿二十年的公墓收取護墓管理費每月十五至二十五元,而內地物業管理費最貴也不過每平方米每月一至二元,一個佔地二、三平方米的墓地,收費貴過活人民居幾倍,簡直到了搶錢的地步。

生為房奴 死當墓奴

內地殯葬業的暴利舉世公認,但孝子賢孫不願意太多計較,以免顯得對死者不敬,這本來是人之常情,無良業者卻藉機漫天開價,大發死人財,不發白不發,尤其是近年墓地價格瘋漲,早已貴過別墅豪宅,如今續租費用狂漲,讓年輕一代如何負擔得起?

亡者為大,慎終追遠,死有所葬,入土為安,此乃中國人最基本的倫理,但當今愈來愈多的平民房子買不起,墓地養不起,面對陵園公墓的漫天要價,除了挨宰沒有他途,假如萬般無奈,被迫放棄墓地續租,他們只能背上不孝子孫的罵名,給死者搬家,讓屍骨不知何存,生者寢食不安,逝者情何以堪。

生為房奴,死當墓奴,殯葬業所以有恃無恐,根子在政企不分的行業管理體制,也與無處不貪的官場大環境密不可分。其實,殯儀館和公墓陵園並不是純商業單位,而是隸屬各級民政局管轄,官商不分,獨家經營,不貪腐才怪。近年殯葬業火紅,富得冒油,政府搶分一杯羹,民政官員花天酒地,花的就是「殯葬暴利死人財」。

殯葬業不「清明」,老百姓死不起。他們活著受貪官污吏的盤剝,買不起住房,死了連墓地也葬不起,當局未雨綢繆,是不是應該像打壓房市一樣為墓市降溫,盡早規劃建造經濟適用廉租墓,下達墓地限購令才是,否則會有愈來愈多的老百姓死無葬身之地。

来源:太陽報網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