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對三名網路異議人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

發表:2011-04-04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消息說,陳偉等三名網路異議人士最近被中國政府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導。

陳偉、丁卯和冉雲飛三位網路異議人士先後於2月中下旬被警察約去「喝茶」。當局最近對他們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因為他們在網上轉載有關在中國實行茉莉花革命的呼籲。無國界記者組織嚴厲譴責最近幾個月中國政府對網路異議人士的逮捕浪潮。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觀察人士一般認為中國發生茉莉花革命的可能性不大,或者說「根本就沒有」,但是當局還是要對那些對政府不滿意的人嚴加防範:

「我上次說過,一般觀察家認為中國產生類似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可能性很小,可以說是根本沒有,主要是中國和北非國家不一樣。最近國際的對一百多個國家調查人民對政府的滿意度,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是百分之七十幾。在這種形勢下中國領導人何須這樣擔心?為什麼中國還這樣的高度緊張,甚至有異議人士轉載茉莉花宣傳運動就會抓起來?我上次講過雖然中國現在整體經濟不錯,絕大多數人民生活有所改善,但是畢竟還有不少人對中國政府還是很不滿意的,特別是少數民族像新疆維吾爾族、藏族人民。當然還有因為種種原因不滿意的也不少,比如說徵收土地、拆遷房屋、欠工資,對農民工的待遇不公平等,中國政府很瞭解人民的那些不滿意。」

美國俄克拉荷馬中部大學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教授表示,北非一些國家發生「群眾運動」的原因之一是許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但中國多數人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所以發生大規模群眾運動的可能性並不大。然而中國政府採取防患於未然的策略,它要抓捕異議人士「殺雞給猴看」:

「主要還是因為經濟原因。利比亞還有其他國家的群眾運動主要是因為經濟困難重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大部分人口還在貧困線以下,這是一個全國性的群眾運動的重要原因。中國現在經濟還在發展當中,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這種情況下大規模的群眾運動可能性並不是太大。中國也不是緊張,中國政府可能是先入為主,先下手為強,在苗頭隱患出現之前採取措施。在這種情況下,抓人也好,判罪也好,(是)‘殺雞給猴看’。」

無國界記者組織對中國長期關押異議人士表示關注。李教授說,中國不像過去那樣在乎西方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批評,動機之一也許是想通過對異議人士的抓與放來討價還價:

「這也是世界政治局勢,或者是世界外交的一個轉變,可以說是中國政治上的一種考量。這個倒是中國政府可以討價還價,覺得還是能拿你一把,你還有事情來求我,要跟我討論,我如果放人的話你給我什麼。」

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國領導人所說的政治改革與異議人士所要求的政治改革頗不相同。他說,中國政府實際上否定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

「基本問題是要求政治改革的人,他要是在從根本上改革中國的政治制度,一黨專政是不能接受的,一定要多黨政治,換句話說用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模式來改革中國。中國領導人、中國政府所談的政治改革不是那種改革,基本是行政上的改革。吳邦國在閉幕的中國人大會議上的報告講得非常清楚,中國絕對不會採取西方民主政治、絕對不能實行多黨化、絕對不實行三權分立,換句話說把西方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完全否定。」

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消息,中國最近拒絕了聯合國一工作小組有關立即釋放被無理關押的高智晟律師的要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