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中國正面臨石油危機

發表:2011-04-04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瀞漪:你剛剛談到在短期和長期來說,因此我們看一下今年國際油價會到多少,未來你認為如果在沙特那樣的局勢還不會很穩定,可能要20年的時間才能夠調整過來的話,你覺得未來的油價會怎麼樣貶的?

謝國忠:我覺得今年的油價最高點超過了08年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不光是中東的波動引起了對供應的話,有負面影響。另外就是從需求上來說,核電受日本危機的影響,日本30%的發電是靠核電的,在這個危機之後這個核電站都會被關門的,所以用什麼來替代呢?就是石油跟天然氣。

德國的情況也是,核電站原來是要給延期運行的,現在可能都要關門,而且德國以後要建核電站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在美國原來是有打算多建核電站,因為都是對油價高這樣的一個反應,但是因為有這件事之後,美國可能要幹這個也是很困難的。

所以整個世界上原來的走勢就是說因為油價高,我們走核電的話,這條路現在看來是給堵住了,這樣從供求關係來看的話,就是油價會處一個長期的高位。

中國對石油的進口是越來越大,在10年裡面中國的進口可能會超過美國。

曾瀞漪:10年之內會超過?

謝國忠:對,所以中國現在面臨的一個石油危機,跟這些真正的石油危機,就是跟能源危機,跟70年代一樣,在日本當時面臨這個情況非常接近的。

曾瀞漪:如果是這樣的一個趨勢下去,也就是說日本的核災難使大家對於石化能源的需求、依賴正在增加當中,那麼中國現在也是在增加的,所以你覺得這樣的油價會到什麼樣的地步,有可能會到什麼樣的局面?

謝國忠:我覺得這10年裡面,可能100美金是新的一個基點,再高位的時候到200是有可能的。

曾瀞漪:那到了200之後,中國的經濟會有什麼樣的局面?

謝國忠:會出現比較高的通脹,和外貿的逆差,而且對人民幣也是會出現壓力的,因為中國那麼依賴。所以日本在70年代的時候,它的反應就是經濟轉型,就是從能源耗能比較多的,就使耗能比較少的,像電磁行業等等之類,然後高增值、自主創新的東西多了,所以製造業不需要太大,也能夠賺足夠的錢來維持進口,所以日本在70年代是因為能源價格高帶來的轉型,所以中國也是需要走這條路的。 

来源:鳳凰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