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品漲價下的「障眼法」

作者:李麗 發表:2011-04-04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日化品漲價的消息一出,很多大媽們又要開始囤貨了,家裡上次因為核輻射買的鹽還沒騰出地方,這洗衣粉、肥皂之類的日化品又要被搬進屋子裡。很多白領們也感受到了壓力,雖然洗衣粉、肥皂之類的漲個塊八毛的,自己沒啥感覺,但是臉上擦的,嘴上抹的,天天都離不開的化妝品也要提價了,這著實讓天天需要光鮮靚麗的白領有些受不了了。

這次日化品的漲價幅度在10%到20%,其中高端化妝品的漲幅都在20%左右。如果說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讓很多日化企業難以承受成本的壓力,消費者也容易理解,畢竟一袋洗衣粉也就兩三塊錢,一塊肥皂也就一兩塊錢,利潤也就一到兩個點,石油價格隨便漲漲,再加上促銷員的工資也在漲,廣告費每年以20%的幅度上漲,原油價格既帶動了原材料上漲,也提高了物流成本,這些低端的日化品就沒賺頭了。但是,動輒要上百,或者上千也不稀奇的化妝品跟著漲價,這就有些匪夷所思了。因為這些化妝品,特別是高端化妝品品牌溢價高,利潤空間大,承受通貨膨脹能力強,原材料成本上漲對高端化妝品的影響相比大眾日化品而言,要輕微許多。

化妝品這次漲價顯然是搭了大眾日化品漲價的順風車。在通貨膨脹的大環境下,所有的資產價格都在上漲,大家對漲價已經不足為奇,然後再加上眾多低端日化品無法承受成本壓力不得不漲,化妝品跳出來也要漲價,足可以將漲價的焦點模糊掉。我也是日化品,我也受原油價格影響,我也承受不了成本壓力,打著這樣的幌子,化妝品堂而皇之的就開始調價了,而且調的比大眾日化品還要高,你們調10%,我調20%。特別是越高端的化妝品,漲價幅度就越高,畢竟這類化妝品是「最貴的就是最好的」的那部分,頂端優勢一定要保持住。所以,高端化妝品漲價幅度高就變得必須而且必要。

日化廠商的這次障眼法顯然是有自己的目的。在日化競爭如此激烈的環境下,大眾日化品的利潤已經薄得可憐,很多廠商都把化妝品作為自己的利潤增長點。為了保住自己每年的利潤增長,化妝品的利潤必須保持一定的水平,否則財報將會很難看。既然大眾日化品漲價大家可以理解,那化妝品漲價大家也應該不會質疑,甚至通過這一次漲價化妝品的利潤空間可以得到進一步提升。

除了化妝品搭上了大眾日化品漲價的「順風車」,業內的許多競爭對手也在互相搭車,互相打著漲價的掩護。寶潔、聯合利華、立白和納愛斯統一在4月初進行調價,這些廠家沒有串通讓人很難相信。當然,不能說這些廠家坐在一起大家商定一起漲價,形成「價格聯盟」,但這行業內的默契總是跑不掉的。畢竟日化行業是一個寡頭壟斷的行業,競爭對手就那麼幾家,你放風出來要漲價,我也跟上,他也來湊個熱鬧,反正成本壓力大家都感受到了,這漲價的「默契」也就達成了。而且在這樣的默契下,大家共同抵抗漲價帶來的壓力,各方面的風險就變得小很多。舉個例子,方便麵領域只有康師傅宣布調價,結果被發改委找來談話,也就頂不住了,方便麵價格將保持穩定。而日化企業宣布漲價,發改委都出面約談,只有聯合利華一家宣布暫緩提價,其他三家還扛著,說明日化產品提價局面已經形成。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