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我當主席時出了「人相食」這種事

不少地方人吃人

作者:鐘波 發表:2011-04-04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請看甘肅省通渭縣襄南鄉黑石頭村劫後餘生的巧兒女士的一段講述:

掐苜蓿的人多得很,在我爬到最高的一塊苜蓿地的路上,我看見所有的苜蓿地裡都有人,長得好的地裡有十幾個人。經過嚴寒和飢餓,吃了一冬蕎皮和谷衣的人們看見了苜蓿,就像春天趕到綠草地上搶青的羊群,搶著掐嫩芽芽。有的人掐下苜蓿就往嘴裡塞,嚼得牙都綠了。

可是,我再也看不見慶祥和吉祥了,也看不見扣兒了。吉祥和慶祥去福利院了,扣兒早就沒了。

扣兒歿得太慘了。

那還是我和我娘拆房子賣椽子的時候,慶祥和吉祥到家裡來找我,說是拾地軟兒去。那些天我們幾乎天天拾地軟兒(生長在高寒陰濕地區的一種菌類植物,生長在地面上,貌似木耳,但形體小,薄),還叫著扣兒。所以那天我們路過扣兒家的大門,慶祥和吉祥又跑進去叫扣兒了。

我沒進去,自從扣兒娘拿灰爪打了我和我娘以後(扣兒娘想打死巧兒或巧兒她娘,然後吃人肉,沒有得逞),我再也沒進過她家的院子。我害怕扣兒娘。扣兒娘的眼睛紅紅的,水汪汪的發著亮光。人們都說,吃過人肉的就是那個樣子。人們還都說,扣兒兄妹五個人,兩個哥哥跟他爸討飯去了,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死了,白天扔到山溝裡了,晚上她娘又抱回來,煮著吃了。

扣兒,扣兒!慶祥喊著跑進扣兒家院子,我從大門口看見他往人住的正房跑去了。像是扣兒不在那間房裡,慶祥又出來了,往院旮旯走去了,我看不見了。他弟弟在院子中間站著。但是突然之間慶祥飛一般地跑到院中間來了,拉了一把吉祥說了聲走!吉祥差點摔倒,趔趄了幾步跟著慶祥跑出大門來了。慶祥一副驚慌失措的樣子,眼睛睜得大大的,臉白得像是抹了石灰。我問咋了,他不回答,只喊跑,快跑!

我莫名其妙地恐懼起來,也跟著跑。一直跑到喘不上氣了,跑到人多的集市上,慶祥才停住腳步。我們都站著喘氣,然後慶祥才說了他為什麼瘋跑!他說他進了正房沒找到扣兒,出門一看灶房的門縫往外冒熱氣,他就又往灶房找去了。一推開門,扣兒娘正燒火哩,聽見門響,轉過臉來問他做啥?他說找扣兒拾地軟兒去。扣兒娘說扣兒去舅舅家了。他有點不信,昨天還一起拾地軟兒的,便問了一聲扣兒啥時間走的?扣兒娘說今早走的。他又問跟誰走的?扣兒娘說,你問這麼詳細咋哩?慶祥說,他剛進灶房就聞到一股怪味道,那味道是灶上的鍋裡冒出來的,鍋裡咕嘟咕嘟。那氣味香得很。但是說著話,他突然看見扣兒的毛辮子搭在水缸邊上。他以為扣兒藏在水缸後邊了,故意叫她媽說謊話騙他哩,就又喊了一聲扣兒並且走過去看,但令他驚愕是水缸後邊空空的,就是扣兒的辮子長拖拖地放在水缸蓋上。他立即嚇出了一身冷汗,腿都軟了。後來扣兒娘又扭過臉問他:你站著咋哩?他看見扣兒娘被灶火照得紅赤赤的眼睛,嚇得他轉身就往外跑。

這天我掐了滿滿一桶桶苜蓿。往常拾地軟兒,幾個人光顧玩了,今天就我一個人,掐苜蓿掐得快。

我每天回家一推開大門就喊一聲娘。每當這個時候,娘總是答應一聲:哎,我的娃,你回來了嗎?

我回來了,我回答。有時候我娘還要說,把桶桶拿過來我看看,我的娃拾了多少地軟兒。當我叫她看的時候,她撥弄著地軟兒總要誇我幾句,說拾了這麼多地軟兒呀,我的娃長大了呀,有本事了呀。無論我拾的地軟兒多與少,她都這樣說。

這天因為掐苜蓿掐得多,我有意要給娘炫耀一下,所以使勁兒推開大門,大喊了一聲娘,娘卻沒有應聲。哎,娘怎麼沒聲音呢,是這幾天做褲子累了,這陣兒睡著了?這麼想著,我就又大聲喊道:
娘,我回來了!娘還是沒有應聲。
我心裏察覺到有點不對頭,噔噔噔幾步就進了房子。
娘,你做啥呢?

進了房子,我又問了一聲,因為我看見娘跪在窗前的炕上,像是在從窗欞上往外看什麼。幾個月了,娘總是佝僂著脊背坐在炕上,手搭在蓋著雙腿的被子上,有氣無力的樣子。而她現在的姿式卻很精神——她的身板挺得直直的,就像個很健康的人一樣。

但是,我的心突然猛地一跳,胸腔裡像是有個什麼東西突然掉下去了,掉進無底的深淵裡去了。

我看見了一樣東西—— 一條布帶帶掛在窗欞上,布帶帶的兩端繫在一起。娘的脖子搭在這條布帶帶上。

娘!我急促地喊了一聲,往前扑過去。我的膝蓋在炕沿上碰了一下,但我沒感到痛;我跪著爬了兩步,抱住了娘的腰。我用力往上一舉,娘的頭就從布帶帶裡退出來了。娘的身體輕得像一包棉花,一團羊毛,我都能抱起來嘛!

娘沒死,我絕對相信娘沒死。當我把娘抱下來的時候,娘的臉色還像她平常一樣,非常平靜。娘的頭在布條裡套著的時候,她的膝蓋還在炕上跪著。只不過她的身體比平常伸得直一些,脖子也抻得長長的;娘在沒挨餓的年月裡就是這樣挺著身板走路,抻著脖子站立,她的脖子平常就顯得光滑並且很長。

人們都說,上吊死去的人吐著舌頭,面孔非常可怕,因為是憋死的,死前無意識的掙扎是很劇烈的。大人們嚇唬小孩的時候都扮出吊死鬼的樣子:吐舌頭,睜圓眼睛。可娘的眼睛閉著,嘴也閉著,娘的舌頭並沒有吐出來,臉上的表情很是安詳。

我把娘放在炕上,喊娘!娘!我一連聲地喊娘,並且搖她的身體。但她一聲也不答應,也不睜眼,也不動彈。後來,還是大嫂子經過門前,聽見我的喊聲走進來看了看,罵我:
  瓜子(罵人傻瓜)!三媽走了,你還叫喚啥哩!

我放聲大哭起來。娘真是走了!我想給我娘換一換衣裳,但是她的腿已經僵硬了,彎曲著——還是跪著的那個姿態,怎麼也拉不直。娘真的走了!娘的身體太弱了,跪著吊上之後,連本能的掙扎一下的力量都沒有,就嚥氣了。這天晚上,大嫂子叫我到她家去睡,我沒去,我說我要給我娘守靈,我一個人在娘的身旁坐了一夜。天亮之後,大嫂子把生產隊長王倉有叫來了。王倉有和大嫂子用席子捲住我娘抬出去埋掉了。他們把我娘埋在我大的墳旁邊。我聽見王倉有說,孽障,這一家人大人沒了,娃娃也沒了,絕後(家庭沒有了男孩子,在農村被稱為絕後)了。過了一天,王倉有把我領到襄南公社的福利院去了。 [1]

在巧兒姑娘的母親自殺之前,巧兒姑娘的奶奶、大伯父、大伯母、二伯父、父親、哥哥已經被這一輪毛澤東人禍奪去了生命。巧兒的奶奶死於飢餓,餓得快死的時候吃了孫兒媳婦拿來的榆樹皮做的饃饃,多活了三天,再沒吃的了,就去世了。在她死之前,三個兒子、一個孫子都已經歿了:大兒子死在引洮工地,挖土方的時候崖塌下來砸死的;二兒子原在縣城當教師,被打成右派份子後送到酒泉的一個勞改農場去了,農場來通知已經死掉了;三兒子在引洮工地幹活掙出病以後,馬車捎回來沒幾天就過世了。老人不斷接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精神折磨。巧兒的父親,老奶奶的三兒子,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兒子死在自己的前面。1959年春,巧兒的哥哥從靖遠大煉鋼鐵回到家,八九月穀子快熟的時候,耐不住飢餓的他鑽進地裡捋谷穗吃,被生產隊長看見,拿棒子打了一頓,打得頭像南瓜那麼大,耳朵裡流膿流血,在炕上躺了十幾天就死掉了,那年他整十八歲,還沒有成家。巧兒的大娘外出討飯,聽人說餓死在義崗川北邊的路上了,叫人刮著吃了肉了。

通渭縣第三鋪鄉槐樹灣村的一位老奶奶,與巧兒的奶奶有相似的眼見一個個兒子死亡的痛苦,當她聽到一個兒子因累而病得以從華家嶺工地回家但是還是因飢餓而死亡的時候,在院子裡跪下,把頭磕得咚咚響,呼天搶地地哭:我這輩子做啥孽了,我的兒子一個跟一個地不行了。 [2]

鄧自力(鄧小平堂弟,1958年中共四川省瀘州地委第一書記,1960年被冤枉為跟彭德懷一樣的右傾機會主義分子,撤職下放農村勞動)著《坎坷人生》寫道:「後來,賣人肉吃人肉的可怕的事也發生了。宜賓市就發生了將小孩騙到家中,整死煮熟後作為兔肉到街上賣的事。謠傳吃人肉能治腫病,於是有腫病的人就從死人身上取下些肉煮食之。」「長寧是個爛攤子,二十多萬人口就餓死了七萬多。」 [3]

鄧自力說「謠傳吃人肉能治腫病」,其實不是謠傳,而是有科學道理的。吃糧食、吃豬肉都可以治療腫病,何況人肉?只是有違人不應該吃人肉的人性就是了。

大飢荒時期擔任信陽專署秘書的余德鴻,憶述「信陽事件」時談到:「人吃人的情況幾乎是村村有之」。 [4]

鄙人還親耳聽人講過發生在廣東省英德縣大鎮公社父親吃兒子的故事。餓得接近死亡的父親,知道自己再不吃點有營養的東西必然死亡,自己死亡以後,也是餓得接近死亡的3歲兒子必然死亡,因此,他採取了非人性的行動,把幼小的兒子殺死,吃了,他自己的命保下來了。

中國有句古話:虎毒不食子。但是在毛澤東人禍的地區,母親吃女兒、父親吃兒子都出現了,真是人間浩劫啊。在缺少人性的毛澤東思想毒害下,在消滅人性的政治運動肆虐下,夫妻反目、父子相殘早已經浮現為正常態,這時食物極度缺乏,父親、母親把自己的兒子、女兒吃掉以自保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現人吃人的現象,劉少奇是很痛心的,他說:歷史上人相食,是要上書的。我當主席時,出了這種事情。 [5]

文中資料引用來源:

[1]楊顯惠:《定西孤兒院紀事》,廣州:花城出版社2007年版,第69—72頁。

[2]楊顯惠:《定西孤兒院紀事》,廣州:花城出版社2007年版,第56、58—59、77頁。

[3]鄧自力:《坎坷人生》,成都:四川文藝出版社2000年版,第130、194頁。

[4]徐勇:《中國農村研究.2002年卷》,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年版,第329頁。

[5]張素華:《變局:七千人大會始末》,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7年版,第373頁。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