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抓兩天 海內外高度關注

發表:2011-04-0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4月3日星期天被禁出境、被扣押和他的北京工作室被查封之後,目前仍然下落不明,引發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

*人權組織強烈譴責*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發表聲明說,艾未未並沒有參與茉莉花運動,當局對他採取的行動是近月來對異議人士加大打壓攻勢行動「令人不安」的最新動態;如果政府「敢於在光天化日之下從北京的機場公然帶走這名世界知名藝術家,那麼想像當局對待那些名氣較小異議人士的手段則令人恐懼」。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其多語言網頁上以中、英、法三種語言表示擔心艾未未的命運,並且譴責中國政府奉行的騷擾異議人士的政策。

「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強化對著名異見人士的騷擾政策,試圖讓所有的批評聲音消失。這個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對在中國發生的逮捕博客作者和網路異見者的行為做出堅決反應,譴責中國的強化鎮壓政策。

「無國界記者」亞洲部主任本杰明.伊斯梅爾(Benjamin Ismail) 對美國之音說,「他們最近一個星期多次受到警方騷擾。他現在失蹤讓我們擔心,我們不知道他情況如何,身在何處。艾未未作為一個名人、一個國際知名藝術家,都可以遭到隨意拘押,而且警方可以否認涉足其中,這對中國的言論自由來說當然不是一件好事。」

*警方強勢只做不說只問不答*

美聯社說,昨天一度被警方中斷與外界聯繫的艾未未妻子路青3號晚上受到北京市警方訊問;警方搜查了她和艾未未的家,並且抄走了電腦、硬體和文件等;警方拒絕說明艾未未目前所在地點。

路青說:「他們問我艾未未的工作和他發表在網際網路上的文章;我告訴他們,艾做的一切都是非常公開的,如果他們想瞭解他的想法和工作,只要上網就可以了。」

法新社報導了艾未未妻子路青講述的警察搜查住所的經過。路青說,警方拒絕說明簽發搜查令和拘押艾未未的原因。

*下手艾未未 信號明確*

國際特赦亞太事務主任扎裡費(Sam Zarifi)對美國之音表示,有關方面扣壓艾未未是「為了對其他活動人士發出強烈警告」。

他說:「對艾未未下手,這個信號一目瞭然。即便像艾未未這樣出名而又有關係的人都無法倖免。如果艾未未可以這樣被帶走,那麼一些草根活動人士根本沒有希望。我們已經看到,這些人士最近幾個月面臨巨大壓力。」

英國記者在艾未未工作室外拍照時,便衣警察沒收了他設備,刪除了照片,並且命令他立即離開。

艾未未的朋友通過推特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

*當局立場堅定「絕不手軟」*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對美國之音表示,自從出現茉莉花呼籲之後,感覺北京形勢緊張,其程度似乎前所未有;艾未未的遭遇顯示當局「絕不手軟」。

高瑜說:「形勢非常緊張,官方戒備。建國以來現在是最緊張的時候。艾未未就是從楊佳屠警案開始,到(汶川)地震後前往四川調查豆腐渣工程和死亡學生名單,到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一案,他一直聲援。」

高瑜說,艾未未事件的核心在於,中國政府高層決心堅定,堅決不允許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運動發生在中國。

*媒體自由排行 中國敬陪末座*

「無國界記者」說,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抗議運動讓中國當局非常緊張,它切斷了中國所有言論自由捍衛者的通訊手段,並讓他們的家庭孤立於外界社會。

這個組織說,到目前為止,中國仍然關押著77名網路異見者和30名記者。在無國界記者2010年公布的世界媒體自由排行榜上,中國在178個國家中名列第171位。

在各方輿論熱議艾未未被拘事件的同時,中國國內媒體則是集體沉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